汽车维修新规催生新业态 车发发推进自主品牌战略

来源:厂商供稿      编辑:袁春苗 2016-01-18 13:58    浏览量:10675

2016年1月1日,随着维修保养不强制去4S店、维修信息强制公开、允许使用同质配件、汽车零配件统一编码等六大项汽车维修新规的出台,汽车售后垄断时代宣告破裂,汽车后市场迎来全面洗牌。

有市场人士表示,打破垄断后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将由哪些拥有过硬技术和良好服务的“互联网+汽车”服务模式的企业占领先机。车发发作为国内互联网养车标杆企业,一时间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汽车维修新规催生新业态

打破传统 自主品牌获政策红利

曾经,保修期内如果不在4S店保养,车辆一旦出了故障,4S店有理由拒绝车辆保修,这是在我国汽车行业内很多年的行规,不但被消费者所诟病,也严重阻碍了4S店以外自主企业的发展。

新规明确规定了以下内容:

1、厂家和4S店不得以不在官方授权店保养为由拒绝给车辆质保,这意味着车主可自由选择修车点,霸王条款不再有效。

2、规定明确了4S店不能再强行使用原厂件,托修方、维修经营者可以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机动车,免去了原厂配件的“专制权”,提倡同质配件的流通,对第三方汽车维修机构是一个发展机会,普通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实惠的售后服务价格。

3、新规强制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包括车辆定期维护、总成及零部件的拆装方法等,信息公开让技术透明,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者对汽车维修存陷阱的忧虑,有利于汽车后市场的健康发展。

4、新规提出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这对规范汽车维修市场,提高企业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消费者配件查询、配件可追溯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技术手段。

新规实施之后,自主经营企业有资格站在与4S店同一起跑线进行公平、公正的竞争,为汽车后行业自主品牌诞生及崛起提供条件。

2015年 “互联网+汽车服务”大热,诞生了上百家汽车O2O服务企业,由前创维高管、O2O资深人士王海创办的车发发O2O汽车服务凭借其“互联网养车”模式迅速走红,一度被业内人士视为标杆与楷模。

车发发稳中求进 志在长远

车发发服务

据了解,车发发是一家以垂直O2O模式运营的汽车服务提供商,为宝马奔驰路虎、大众等36个中高端汽车品牌提供汽车保养、维修、钣金喷漆、车务保险办理等一站式汽车服务。

车发发成立后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5年下半年,车发发搭建起了业内数据最全、功能最完善的线上平台,在线下开设了9家连锁门店,实现从深圳到广州的跨区发展,完全打破了传统汽车维修企业从正式营业、盈利到开设分店,至少需要三年的铁律。目前车发发在业内与消费者群中已小有名气,掀起了广深地区的互联网养车热潮。

“新政策推翻霸王条款,客户存留将全靠服务说话。车发发依托垂直O2O模式,随时随地一键养车理念、在线价格透明、维修车间透明等则大大提高了车主用户体验。目前车发发用户点赞达96%,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王海表示。

事实证明王海并非盲目乐观,新政推出提供了品牌成长的最佳环境,与此同时受资本亲睐,汽车后市场一片欣欣向荣,车主对互联网养车模式接受度很高,正是汽车后市场品牌建立与成长的最佳时期。

随着汽车后市场大环境的改善,汽车服务法制的完善,车发发预计三年内即可实现全国布局,成为一个值得信赖、值得托付的汽车服务品牌,王海表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