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到5平方米的空间里享受34个扬声器是一种什么赶脚?

来源:名车志      编辑:袁春苗 2016-01-20 14:01    浏览量:14235

宝马7系,16;宾利添越,20;路虎揽胜加长版,29;凯迪拉克CT6 & Bose Panaray,34!你的音乐是数学老师教的吗?

1

奔驰S级的柏林之声,到路虎揽胜的Meridian,再到宝马7系的B&W,汽车音响正在成为豪车品牌军备战争的又一战场。这场军备战的最新进展是,音响界的黑科技品牌Bose丧心病狂地把多达34个扬声器塞进了凯迪拉克新旗舰CT6。

如果你有一定的音响知识,“34”这个数字足以让你张大嘴巴。这就好像作为一个车迷,如果你听说某新款跑车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需2秒,你一定会瞪大眼睛一样。

现有的武器库是这样的:宝马7系,16个扬声器;宾利添越,20个;路虎揽胜加长版,29个。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阅读数字的能力代表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

我的音响知识甚是有限。于是,为了理解“34”这个数字,我专程飞越太平洋,到位于波士顿的Bose总部当了一天学生;然后又飞过大半个美国,在拉斯维加斯亲身体验了Bose这套全新的汽车音响旗舰产品。

现在,请给我5分钟,让我告诉你:在不到5平方米的空间里享受34个扬声器是一种什么赶脚?

2

最少需要几个扬声器,可以让一套汽车音响系统拥有合格的音质表现?

答案是4。4个扬声器是一套汽车音响系统配得上“系统”两字的最低要求。1982年,当Bose为凯迪拉克Seville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汽车音响系统时,就用了4个扬声器。

4个扬声器的布局很有意思:2个位于前车门下方,2个位于后座后方。这种设计的好处是确保不同座位上的乘客可以听到平衡的声音。以驾车人为例,他位于较近的左前门下方扬声器的直接辐射范围之外,却位于较远的右前门下方扬声器的直接辐射范围之内,于是在综合了距离和角度两个因素之后,驾车人恰好可以听到平衡的声音。

设计由研发而来,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每辆车的空间、结构甚至内饰材料都不尽相同,因此每辆车都是挑战。Bose遵循的是白纸理论,从零开始,为每款车进行系统设计,从而确保最优效果。直到今天,Bose仍然不提供后装服务,所有汽车音响都是从车辆设计阶段就同步设计。

3

可是,什么是最优效果?

Bose对最优效果的定义是尽可能地还原真实:不仅包括还原原声,还包括还原周边环境的感受。你不仅听到音质出色、还原度高的音乐,而且你能感受到演奏的环境,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Bose是音响界的黑科技公司,有点像汽车圈的奥迪。其创始人Amar G. Bose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教授,利用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成果于1964年创办Bose,后来将大量股份捐献给了母校(但是这些股份没有投票权)。

仅仅一天,我就深刻感受到,这是一家典型的技术驱动、工程师文化主导的公司。研发部门内有着长长的专利墙和各种设计别致的实验房间。在家用音响领域,Bose也是近几年才开始着力提升设计水平。

4

高级音响常常让人不明觉厉,那些听上去高深莫测的技术仿佛只是为了听上去高深莫测。但是,Bose最著名的专利——Bose降噪技术很好懂,更重要的是其效果极易被感知。

Bose降噪技术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发射反相声波来中和、消除噪音。Bose汽车音响的主动声音管理技术正是这一原理在汽车中的应用,只是它与消噪耳机解决的是不同的问题。

简言之,Bose消噪耳机可以抵消一个比较宽泛的声音频率,因为它的消噪范围是一个小而可控的耳罩环境(相当于一个高尔夫球大小)。而汽车音响的主动声音管理技术需要对较大范围内的噪声进行管理和控制,只能是窄频消噪,它主要针对发动机传导到整个车舱内的特定频段的低频噪音。这些特定频段由车厂指定,以实现理想的车舱声音特征。

主动声音管理技术是通过既有的音响设备和软件来实现消噪的,因此拥有更快实现、可靠、高效、不增加重量、成本低、控制灵活性高等诸多优点。最大的挑战则在于,用于监控声音的麦克风与人耳不在同一位置,处理不当会影响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除了消噪,主动声音管理技术还有硬币的另一面,就是增强发动机的音效。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声音需要更好地与动力水平相匹配,拥有停缸技术的发动机需要平稳、持续的声音,电动车需要听得见的声音,而发动机小型化后某些车需要更强的音效来增加驾驶乐趣……

在所有这些场合,Bose都可以帮助“欺骗”你的耳朵,尽管这个品牌的宗旨是“尽可能还原声音在真实环境中的感受”。

黑科技,终究还是为人服务的。

5

在波士顿Bose总部的研发中心,我看到了各种用于测试的奇奇怪怪的小屋。研发工程师像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做着各种测试和试验。有一间满是吸音材料的屋子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血液流动的声音;另一间反射极强的屋子让人感觉很烦躁;还有一间用于耐久性测试的屋子将所有音响调至最高音量,必须戴着保护耳罩才能进入。

(请把手机顺时针转动90度,这才是这张图的真实角度。把沙发、茶几和遍布其间的扬声器固定在墙上,是为了确保测试的准确性。)

Bose先生在麻省理工学院的高徒、Bose公司现任研发负责人Neal Lackritz先生向我解释他的工作:衡量扬声器在真实环境中的效果,并把这种效果与实际的感受联系起来。前者是科学,而后者更像是艺术家的工作。“没有人能够将感受100%还原为衡量标准,但几十年来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

Bose新推出的Panaray音响系统,就是其黑科技和经验的最新成果。

这款凯迪拉克全新旗舰CT6专属的音响系统,拥有创纪录的34个扬声器,是Bose汽车音响“Advanced Technology旗舰系列”的第一款产品。未来,旗舰系列的每一款产品都将针对特定车型量身订制,并且拥有专属的名字。

6

那么,扬声器越多越好吗?

Panaray音响系统工程负责人Joe McCabe先生的回答是否定的。他告诉我,更多的扬声器不是设计的目标,Panaray最初的概念版拥有50多个扬声器,后来与CT6车型不断磨合,最终实现了现在这个34扬声器的方案。

Panaray用了大量黑科技,来确保34个扬声器弹无虚发。比如,小型扬声器交替排列的设计(学名Articulated Array?铰接列阵设计),可以使声音的传递覆盖更大的角度,从而打造更加宽广和连贯的声场效果。而小型扬声器线性排列的设计(学名Line Array线性列阵设计),能让声音聚集在同一方向上,声音传递不依赖于声波的反射,让听众可以直接聆听到声音。

这些来自Bose家用音响和专业音响的设计是首次被应用于汽车音响。与此同时,新的功放平台信号处理能力提升近两倍。

于是,我聆听到了这样的效果:立体的音质,丰富的细节,强有力的低音,在最高音量下也不会有呲音,仿佛置身音乐会的前排,同时可以清晰感受到乐器和人声的不同位置。而且,在车内任何一个位置,效果都接近到很难分辨。

在5平方米的车内空间,34个扬声器意味着,你随手一挥就能拍到几个。你被它们包围,然后,融化。

所以,我还是相信:扬声器就是越多越好。这就像汽车的动力,虽然不是一辆车性能的惟一决定因素,但是动力储备还是越多越好。出色的性能需要强大的整体能力,但是更多的扬声器就像更多的动力一样提供了强大的潜能。

7

对于汽车音响34年的专注让Bose明白了下面几个道理:扬声器的位置是最重要的;汽车音响设计最好与汽车开发同步进行,而不是后装;每辆车在声学特性上都是独特的,哪怕只是高配版和低配版的某些材质发生了变化。

基于这些认识,Bose在CES期间展示了其在汽车音响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并揭幕了全新的四大产品系列。

Advanced Technology旗舰系列是为顶级车型订制的产品。

Performance至臻系列面向高端汽车。

Premium优享系列针对多种主流车型,包括马自达MX-5这样的敞篷跑车,也可通过特别设计确保在敞篷条件下的出色音质。

Small Vehicle个性系列则专为小型车设计,通过A柱扬声器、车门上低频更好、更小、功率更大的扬声器与独创的超近场头枕扬声器的组合(可只在驾驶位安装头枕扬声器,也可以为乘客位加装),用最少6个扬声器来打造小车内出色的音场效果。实际体验下来,其大音量时的平衡表现秒杀同级别车现有的音响系统。

Bose似乎想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扬声器的数量不代表一切。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扬声器 BOS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