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发发,最具潜力的商业模式是吸引人才的关键

来源:厂商供稿      编辑:袁春苗 2016-02-29 14:24    浏览量:11379

去年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44万家汽车维修厂,从业人数超过400万,而这个号称市场产值规模马上就要突破八千亿的行业,却由于缺机制、缺管理、缺品牌而导致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或者仅能维持经营。传统模式沉疴难治,业内部分精英人士开始思考汽车后市场改革之路,随着互联网+的渗入,走出传统体制、拥抱互联网模式成为汽车后从业人士就业与创造事业的新契机。

而新年伊始,新一轮的招聘求职也揭开了序幕。伴随着2015年汽车后市场O2O持续升温,运营、推广、软件开发、汽修技工类人才一时间炙手可热,成为企业竞相争夺的对象。在人才招聘市场,汽车后市场O2O标杆企业、互联网养车开创者车发发贴出“加入我们,干票大的”的标语,率先打响了2016年汽车后市场人才战。

2015年上半年,汽车后市场O2O持续爆发,数百家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出现,形成了“平台型O2O”、“垂直型O2O”、“上门服务型”三类企业鼎立局面。车发发是一家以“互联网+”模式进入汽车后市场的垂直O2O企业,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到店体验”的方式,为宝马奔驰路虎奥迪大众等36个中高端汽车品牌提供汽车保养、钣喷、美容、快修、保险等一站式汽车服务。

车发发线下门店

凭借垂直O2O模式对用户体验的保障及车发发“重线上,轻线下”的轻资产连锁模式,在2015年下半年汽车后市场O2O寒冬,车发发始终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被行业人士认为是中国最大垂直O2O企业,引起不少互联网和汽车行业人的关注,更吸引了来自腾讯、惠普、中国电信、创维等知名企业精英人士的加入。

“我们热烈欢迎每一位有志于在汽车后市场成就一番事业的每一位人士。”车发发创始人兼CEO王海表示。在创立车发发以前,王海是创维集团营销总部执行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曾定义并成功推出了“云电视”。2014年,在看到传统修车养车模式的落后和弊端后创立车发发,他试图以互联网方式颠覆传统、改善弊病重重的汽车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30年探索与互联网近5年的创业之路来看,垂直O2O才是汽车后市场最终的方向。”有业内知深人士表示。垂直O2O模式受也受到了行业精英们的追随,他们毛遂自荐加盟车发发,不惜放弃高薪,选择了他们认同的汽车后市场代表未来方向的商业模式。包括此前在腾讯电商部担任高层多年的许伟楷。“中国汽车后市场未来可突破万亿,其前景是很可观的,离开腾讯选择车发发,也确实是想做一些事情,给传统汽车后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变化。”许伟楷表示。

“创业团队是很有激情的,我们在内部实行扁平化管理,不设层级、不设复杂流程,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表意见、自己组建项目团队。这是一种很简单、轻松、快乐的工作氛围。”来自中国电信的小朱则更看重互联网企业平等简单的工作环境。

目前车发发年龄最小的店长94年生,才22岁就担任一个门店的店长,这是传统汽车后市场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但在车发发,90后店长的占比可能还会不断上升。这一方面由90后从小受互联网熏染,善于改变并能更快适应互联网模式所决定,另一方面也是创业公司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有更多的表现平台及发展空间。

车发发线下团队

“汽车后市场O2O的竞争其实是商业模式和人才的竞争,2015年的经历论证了我们的商业模式,2016年最重要的是壮大队伍、吸纳人才。”王海表示。对于人才的吸纳,王海始终秉持五不讲、两讲的态度。五不讲即是不讲经历、不讲资历、不讲能力、不讲学历、不讲苦劳,两讲即是只讲人品、讲业绩。

关于2016年的人才招聘及储备,前中国电信市场高层现车发发人力总监刘晖计划满满。目前车发发在深广两地共有9家在营直营门店。今年,车发发有计划走出广东,店长及高级维修工岗位空缺,人才储备是当务之急。

事实上,华南地区与车发发同类型的汽车后O2O企业不下十家,从招聘现场所反馈的数据来看,传统汽车后市场人才正在向新企业涌入,他们最终也将承担大任,成为颠覆传统汽车后市场养车模式的开拓者。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