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关注油耗的司机不是好司机

来源:汽车之家      编辑:廖海玲 2016-05-30 18:33    浏览量:11032

最近一个朋友,车坏了,我就问咋滴了,他说油箱里的油泵坏了,然后在一个哥们的店里面修的,虽然便宜了很多钱,但是也花费了他好几张大红票,他一阵心疼。我反复琢磨了一下,可能跟他之前的一直过分关注油耗,并且要尽可能的降低油耗也就是省钱有关系。今天就借着他的这次维修的经历,来好好算一笔关于汽车燃料消耗,也就是油耗的流水账,也是在这里能够帮助那些油奴看清油耗的这样或者那样的事。

油耗真的需要格外关注吗?

省油的不科学办法

网上或者朋友圈总会传播一些信息,类似于“这样开车能省出一套房子”、“老司机教你开车省油”、“省油的十大高招”等等信息,好像遵照了上面说的方法,开车就不花油钱一样。很多人也按照上面的做了,包括每次只加半箱油、在城市里面开移除备胎、等油灯亮了再加油、不深踩油门等等,这里面猹先生讲讲这几点为啥不科学。每次加半箱油和在城市里面开移除备胎看似能够减重,车辆重量越少那么油耗就越低,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事情确往往不是这样的。每次都加半箱油的车主除非你能每次上下班或者家附近都有加油站,否则这样的方法并不能省很多油,还会增加时间成本,每次加半箱油势必会增加加油的次数,看似通过减重来省油,但是每次去加油的路程也会消耗燃油,而且如果需要去很远加油或者加油站总是很繁忙,那么浪费的时间也是非常得不偿失的,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少加油的省油方式并不能带来太多太好的体验,不如用浪费的时间干点有意义的事情。移除备胎的事情,在城市当中车胎出一次问题,然后你去叫救援的费用都会够你加好几次油的,所以就把移除备胎的事忘记吧,把该有的工具和备胎放在它们应该处在的位置才是最重要的。

油耗真的需要格外关注吗?

再说说拒绝深踩油门速和等油灯亮了再加油,很多人为了节油即使超车的时候也不愿意深踩油门,或者爬坡的时候也不愿意深踩油门,其实这种驾驶的方式对于燃油的节省是十分低效的,而且非常容易造成危险。并且对于上坡或者超车这类发生机会较低的驾驶情况,能够节约的这部分燃油量更是极少的。所以还是应该按照正确的驾驶方式,超车尽量快速,上坡时保持高转速维持动力。油灯亮再加油这件事就不光是节油的事情了,有的人觉得油灯亮了再加油可以让车处于低重量行驶,有的人甚至每次依靠感觉等油灯亮了很长时间,驾驶很长距离以后才进行加油。我的那个朋友就属于这个类型的车主。

油耗真的需要格外关注吗?

那么为什么长时间油灯亮再加油会导致燃损坏呢?因为燃油由油箱向发动机输送需要燃油泵进行工作,而燃油泵是安装在油箱当中,浸泡在燃油之中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燃油可以带走燃油泵工作时产生的热量,从而保护燃油泵不会过热损坏。而长时间等油灯亮再加油,有的时候燃油泵就会有一部分泵体会露出燃油面,这样会使燃油泵散热效率降低。长此以往燃油泵就会因为长时间的散热问题而损坏。更换汽车的燃油泵是一个很费工时的项目,所以维修费用一般都会在几百元甚至几千元。所以因为节省这样一点点油钱而造成损坏燃油泵的风险的确得不偿失。

油耗真的需要格外关注吗?

到底油钱能够差多少

说了这几种不科学的节油办法,那么我们就正常的开车和各种节油的开法到底落实在账面上,一年我们能够节约多少钱呢?猹先生找来了一台手动档1.8L自然吸气的车型做测试。选择手动档车型也是因为比较控制变量。正常行驶的行为包括保持转速在1500转左右的正常行驶,转速在3000转左右的超车或者上下坡,开了暖风、汽油控制在满箱。跟极力保持转速在1200左右的行驶,然后把油箱里的汽油控制在满箱、备胎等随着工具都拿了下去。这种情况下开了50公里,两个车的油耗相差差不多0.4升左右。估计油箱里面按照省油的方法剩下半箱油估计差距也会维持在0.4左右,并不会相差太多。有车友问我,为啥按照节油的方式不把汽油弄车半箱。如果弄成半箱油就没办法用加油跳枪的方式测试油耗了。下面计算一下,基本上正常开车和超级经济驾驶模式百公里相差0.8升左右。一般正常家庭用车一年基本会维持在2万公里以内,假设为2万公里,汽油假设6元每升。那么一年正常驾驶的油钱和超级经济驾驶的价格差距为960元。而这个960元还属于比较极端的省油模式,一般的省油开发基本上一年的油钱相差不会超过800元的。而合算的每个月不到70元的油钱。所以关于如何省油的问题,看到这里就不要太过究竟了。

油耗真的需要格外关注吗?

破除油奴心态 生活才会更美好

其实时间上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用心认真考虑或者仔细计算以后就会发现,现实与想象当中的差距还是非常巨大的。很多事情可能听别人说如何如何,但是自己去做的时候却发现并没有那么夸张。如果生活当中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不必要的东西牵绊着,处处去留意那本没有太大所谓的东西,那么生活就会变得处处小心,处处顾虑,生活也就不会感觉到太多的幸福。拥有汽车本来就是一个提升自身幸福感的事情,可以给生活带来很多的方便,但是总是纠结使用成本就会给用车带来很多的顾虑,导致因为自己有了汽车而不快乐,其实如果开车不能带来快乐而要处处考虑处处算计,那么还不如出门打车来的痛快,因为出门打车一年的使用费用比自己开车会低很多很多。所以破除油奴的心态,或者说破除各种小奴隶的心态,是非常必要的,那么从明天开始去超市,别再浪费时间对比方便面和卫生纸的价格了,开车的时候也别在顾虑太多,舒适安全就可以了,用放松的心态去感受快乐的生活,你才能发现,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了。油耗真的需要格外关注吗?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机油 油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