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多久更换一次?读懂日常保养帮你大忙

来源:汽车之家      编辑:廖海玲 2016-07-08 09:52    浏览量:11998

经常会有车主提问,机油多久换一次?4S店是不是坑人呢?今天机械前线帮你从最基础的机油知识讲起,一起聊聊关于机油的那些事。

什么是机油?

机油其实是润滑油,而润滑油分很多种,例如发动机润滑油、变速箱润滑油、刹车油、转向助力油......我们口中说的机油通常是指发动机润滑油。

机油有什么用?

机油可以帮助发动机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传递压力、清洗清洁等作用。

机油选择

根据你的用车需求和用车环境,选择你自己需要的机油型号。话不多说,我们先来看下面这张图片。

(机油型号解析)

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  |  机油粘度等级标准

(机油型号代表具体温度表格)

机油分为单级机油(蓝色条低温)、单级机油(红色条高温)和多级机油(蓝红条),在上图表中上下依次排布。一般车主为了方便起见都会选择多级机油,冬季夏季通用,方便又省心。

通常北京车主会选择SAE 5W-30 ,使用温度-30度到35度,基本满足全年用车要求,冬夏无需更换机油类型;通常黑龙江内蒙古等靠北地区的车主,会选择SAE 0W-30,在那里-40度天气经常会遇到;通常广东海南地区靠南的车主,会选择SAE15/20W-40/50,全年温度不会太低。最后一句话,根据你的用车环境温度高低,是普通家用或者剧烈霍车,选择适合自己的机油。

很多朋友会说了,我买个SAE 0W-50不就完了,下至-40度上至50度,但是后面数值越大,机油越粘稠,油耗会提高,动力会相对削弱。而且价格也会高一点。机油不是一次性,需要定期更换,所以选择适合自己地区的为最佳。有的老司机为了省钱,冬季夏季机油分开购买。

API:美国石油协会  |  机油品质等级标准

(机油等级排列表)

S后面的字母越靠后,API等级越高,对发动机保护越好,排放更清洁。目前最高级的是SN级,对于现在的缸内直喷加涡轮增压发动机,SN级机油是最好的选择。顺便补充一下,C开头的机油属于柴油机润滑油,例如CA、CB、CC.....

机油种类

机油可以分为矿物质机油、半合成机油和全合成机油。性能依次提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保养周期可以延长。

矿物机油:矿物油为基础,加入少量添加剂。基本可以满足日常行车要求,价格便宜,但是清洗、修复能力比较差,机油寿命比较短。

半合成机油:严格上讲,也属于矿物油,加入大量添加剂,润滑、清洗、修复能力都有所提升,寿命也延长,对于爱车但是手头不宽裕的朋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全合成机油:人工利用化学方式合成的机油。根据使用目的的不同,会使用不同物质的配方。它在润滑性、清洁性、以及修复性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冷启动也比较好,并且其换油周期更长,但价格比较贵。

机油警报

国家的法规标准是每千公里消耗0.3升,一般我们正常测量的都在0.2左右。超过这个标准,我们认为是烧机油了。

烧机油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①润滑系统存在机油渗漏; ②气缸壁和活塞环过度磨损和损坏; ③气门油封损坏或变硬老化。 ④添加机油量过多,超过机油标尺的上限。一旦机油消耗超标,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机油具体缺失量,可以通过机油尺进行测量。将干净的机油尺伸入机油箱中,取出机油尺,如果机油液在AB两点之间,那就属于正常;否则需要添加机油。

如何判断机油改换了?

在市面买一些机油滤纸,用机油尺从发动机中取出一点机油,滴在滤纸上,放置大概一晚上时间,观察油滴扩散状况。

机油多久更换一次?

新买车首保,发动机处于磨合期,建议可以提早30%去保养,去4S店检查磨合状况,把原厂高粘度机油换成低粘度机油。

首保之后,如果你是老司机或者挺爱倒腾了,你可以选择自己测机油状况,或者根据自己驾驶感受,适时更换;如果你平时挺忙的,平时代个步,我建议你还是根据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保养,例如5000km或者6个月,哪个要求先到,就更换机油,省心又靠谱。如果你选择了全合成机油,可以适当延长更换周期,例如10000km一换。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机油 密封防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