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油耗限值,美联桥国六汽油机EGR占据市场制高点

来源:第一产经      编辑:廖海玲 2016-08-22 14:29    浏览量:10031

随着乘用车油耗限值的不断紧缩,新能源远水解不了近渴,国内主机厂为达标,一场节能减排技术的升级创新正在上演。近期,发动机节能减排行业领导者美联桥集团在与全球EGR企业的激烈竞争中拔得头筹,得到国际知名的三菱发动机国六EGR项目定点,并已成功完成样件试制。

作为发动机创新技术的汇聚者,三菱汽油机引领着行业标杆,一直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各大主机厂的对标产品。如果项目顺利量产,美联桥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提供国六汽油机EGR系统的供应商,并且是国内唯一的汽油机EGR系统同步开发企业。

“创新”应对当前挑战

2020年实现油耗5.0L/100km绝非易事。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15年企业平均油耗申报情况,在116家乘用车企中,即使以第三阶段目标值的103%为年度值核算,仍有近三分之一企业没有达标,可以想象在6.9L/100km的基础上,再降1.9L/100km难度有多大。应对2020年油耗法规,美联桥绝不是简单采用高成本技术去大幅提高产品价格,更不会用其他客户的方案生搬硬套,而是根据每个主机厂的目标成本、技术储备、目标客户群体、开发优势和长远战略计划等因素进行定制化研发,体现了核心供应商的价值。

此次国六汽油机EGR项目获得的巨大成功源于美联桥深厚的技术积淀和肯于钻研的创新精神。为抢占市场先机,将优越性能的国六EGR系统尽快推向市场,项目团队多次通宵达旦召开评审会,协调冷却器选型及换热效率实测数据对比研究等工作,吃罢泡面接着战斗,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产品设计到深夜更是习以为常。美联桥团队最终厚积薄发,成功地形成了一系列国六EGR模块的设计研发、质量管控等体系文件,为后续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依据;并完成上万条汽油机EGR实验验证数据积累,为产品的可靠性提供切实保障。

“专注”成就核心技术及产品

在多项OEM的联合实验中,汽油EGR可节油5%-8%,当前美联桥已接到国内众多发动机生产企业的国六EGR前期开发邀请,在国六EGR开发项目数量上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美联桥今天取得的显著成绩,与其多年来专注于EGR专业化研发及生产是密不可分的。

集团董事长景建周先生认为:美联桥专注于EGR系统,是因为考虑到各个行业都有风险,多元化分开资源投入,成功机会更少,而集中力量做好一个产品,能重点出击,取得质量和技术的突破。

为实现专业化,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于研发。美联桥拥有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名列前茅的技术中心,多项核心技术被国家权威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美联桥还在细分产品上大下功夫。截至目前,美联桥已研发并生产包括国六汽油机EGR、国六柴油机EGR、非道路国三EGR、商用车国四/国五EGR在内的10多个规格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排放标准的主机厂需求。

从传统制造业到科技型企业

不同于目前风投、天使基金等热衷的互联网领域,美联桥国六EGR模块通过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进行创新,是具备自主核心技术的硬科技,难以被山寨和模仿。互联网生态可以通过烧钱催熟,但是硬科技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才能产生成果。美联桥EGR模块作为国六发动机中的核心功能部件,每一项新功能的研发都需要经过反复的设计、计算、验证和测试,其研发过程中的每一项参数都不允许出差错,来不得半点虚假。

经过十年发展,美联桥已成为我国内燃机EGR行业内的科技型标杆企业,其核心竞争力是科技创新、定制化研发和创新管理体系,而非传统制造业仅有的价格。这也使美联桥不仅在国内同行业中具备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而且打破了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垄断,产品市场认知度不断提高。如果没有美联桥,节能减排持续升级阶段的国内主机厂在与外部的竞争中,核心零部件的采购将受到更多掣肘。

“自主发展”还是“合资合作”?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无数次面对这样的选择。合资合作固然是实现快速发展、快速变现的捷径;但为长远计,打造自主品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是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的根本之路。从目前的环境和技术成熟度看,国六汽油机EGR未来将是一个标配,预计2018年汽油机EGR市场进入爆发期时,美联桥将占据20%的量产市场份额。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油耗 EGR 景建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