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末,看车机如何逆转重夺霸主地位

来源:点金智慧购      编辑:廖海玲 2016-08-27 10:11    浏览量:10747

在深圳市龙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良生眼中,做任何行业都需要具备“三和”条件——所谓的“天时、地利与人和”。“三和”一致,即成顺势,大到行业运行,小到企业运作,皆可事半功倍!不过,最近两三年,汽车后市场圈里的“三和”似乎有被打破的迹象,以车机产品为例,智能后视镜新品的崛起对它造成莫大冲击。但在孙总眼里,2016年末,车机将重夺汽车电子产品霸主地位!


孙良生  深圳龙航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无论何时 龙航总是“如履薄冰”

孙总进入汽车后市场这个圈子已有不少时间了。在这段时间内,能笑吟吟地说‘钱好赚’的人越来越少,大家似乎越来越喜欢抱怨日子难过。但孙总却直言“任何时候‘危’与‘机’都是共存的”。

“说机会多,是对于有沉淀、有技术、有口碑的企业而言。”在孙总看来,这类企业因资本对后市场的青睐而寻找到更多机会!最近一两年,随着几家领头企业纷纷上市或拟上市,行业的天花板一再被突破。原本后市场企业天花板在20亿元这条线,但现在不少企业可以突破这个数值了!背后的原因,正是资本对行业的推动,促进多产业链的发展。除了传统的车机产品,近年涌现出来的电动尾门、360度全景泊车系统、车联网产品等等项目,都在发展、壮大。它们让整个后市场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

但到此,孙总却语气一转:“机会越多,伴随着危险越多。不光我们,即使强如海尔,不也总说‘如履薄冰’吗?”后市场发展空间逐步增大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与此同时,整个行业的集中化程度亦随着增高,优胜劣汰是必然的结果。在不久的将来,创新将成为后市场的关键词。但创新也是最大的风险,大量资金与人力的投入,不一定能获得正比例的回报。只有厂家具备一定实力,能经得起失败,才能抓住那稍纵即逝的机遇,步步为赢!

所谓车联网 是“车+联+网”三概念

汽车后市场受资本青睐不假,但深入分析,资本更青睐有创新且能持续造血能力的企业。拿后市场最热的“车联网”概念来讲,不同于他人认为这只是一个概念,孙总将它拆解为三个不同层次:“‘车’只是一个载体,‘联’是一种方式,而‘网’才能实现真正变现,现在受资本青睐也恰恰是‘网’的部分”。

在被问及龙航目前处于“车联网”这三层次中哪个等级时,孙总毫不避讳地笑着回答:“我们现在处于‘联’,还没到‘网’,能联上就不错了”。孙总认为对于龙航而言,目前并不应该盲目地想太多,打乱既定的发展节奏与步伐。孙总将现阶段的龙航定义为做真正硬件的公司,应用软件部分应该交由更专业的团队去完成。但软件要有好的体验感,终归还是要有极致功能的硬件来完成与实现。把硬件载体做好就可以了,最少在孙总看来,“做好”已是相当不易。

无论是硬件或是软件,企业都需要创新,但创新更需要对所处行业概念有清晰的认识。“说白了,原来我们也只是有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过了这么久,我们才发现概念不够深入,没有系统做深入了解,无法形成理论,更无法做出实物”孙总直言不讳地说道。将车联网概念一分为三,或许正是孙总对概念的重新认识与梳理,而把硬件做极致、稳定,做好“联”功能,就是孙总对龙航当下定出的目标。

终有分水岭 车机霸主位置难有匹敌

事实上,在后市场中能实现“联”功能的硬件,除了车机还有智能后视镜等产品,其中以智能后视镜为车机产品带来冲击力最为强大。但孙总却觉得“最迟2016年末,车机与智能后视镜发展形式终将成分水岭。”在孙总看来,之前因为带全网通功能车机价格高,所以智能后视镜能博得消费者青睐。但随着后市场专注流量服务的企业逐渐增多,流量资费价格降低,间接使得全网通车机应用成本下降,智能后视镜价格优势一去不复返。而在功能上,车机相比智能后视镜又远超几条街,终端体验感又好,消费者将会如何选择是显而易见的结果了。

“坚持很关键,方向很重要。选定一条路一个方向,就不要轻易去改变它,就像我们龙航一样。”孙总似乎陷入回忆般说出这么一句话。其实,在智能后视镜爆发的前夕,已有不少人劝说孙总也去做后视镜产品。孙总甚至开玩笑地说:“有时候也在后悔,如果2013年底开始做,经过两年沉淀,2015和2016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结合公司原本既定战略,重新开辟智能后视镜业务并不符合龙航的利益,不得不说,有时抵住诱惑并舍弃短期利益也是种大智慧表现!

坚持一条道路、一个方向的龙航,最终向市场推出重磅产品:全新V12平台——它让豪车上“第四块屏”带上通讯功能,使得一切变得皆有可能!这是目前中国独家,能让豪车带上通讯功能的原车升级平台!

智慧菌点评:                     

在智慧菌看来,孙总还是希望龙航能得到资本的青睐,毕竟这个行业已有不少借助资本力量快速腾飞的实例!但吸引资本的目光并不像说得这么容易,所以在当下,对于龙航与孙总而言,将眼下事情做好做极致就足够了。当然,长远眼光不能少,但对于坚持一条路、一个方向的龙航而言,长远眼光更应是时时刻刻具备的吧!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