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规避风险抓住机遇 未来的汽车后市场品牌为王

来源:后市场与汽车      编辑:林红晓 2016-08-29 10:47    浏览量:9415

在过去的几年里,汽车行业经历过不少变化。而即将走过的2016年,可以说是汽车行业的转折之年,在去年我国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385万辆,保有量净增1781万辆,两个指标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整车数据上涨的同时,4S店的日子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过,而整个国内汽车后市场也在去年遭受到资本寒冬,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O2O项目更是阵亡大半,2016开年伊始至现在可以说是市场调整时期,在上半年我们看到了倒闭的企业,也看到了登录新三板的企业,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仍然为后市场带来了一片商机。在笔者看来,无论怎样说,机遇始终比困难要大。

拿汽车配件市场来说,基于整个汽车后市场,目前配件市场的混乱一直是消费者的痛点,另一方面,部分有能力提供优质配件的生产厂家,也因为国内尚无有影响力的认证机构给予评级,因而背负生产制造“假冒伪劣”的法律风险,更不用提很多涉及配件巨大市场的销售商,供应商,新兴电商平台的苦衷,有机构调查研究显示,目前国内售后零部件认证尤其是非原厂配件的需求是巨量的,导致其的原因就是市场不完善的结果,而同质配件的路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在观配套市场的情况,近两年各大城市的汽配城要不是拆迁就是改造,单一经营模式的传统汽配交易市场或许将会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则是多功能、多元化的新型汽配城。新型汽配城是以汽配交易为中心、涵盖多种市场功能的经营复合体。这种“多位一体化”经营模式可以彻底改变传统汽配城只做汽配的单一经营状态。

而整车市场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的年代,或多或少都会被政策影响着,受大城市限购、限牌,二三四线城市汽车品牌之间竞品增多等原因,4S店牺牲“整车利润”换“售后赢利”的情况越来越普遍。随着4S店对售后赢利的期望上升,进一步推动了车厂和4S店收紧纯牌零件对外供应,这无疑给汽修厂带来的是麻烦。为了走出这一困境,一些注重自身品牌和服务口碑的汽修企业正在转变思路,加大力度选择、使用、推广一些可靠的品牌零件,从外形成这样一个市场状况:纯牌供应收紧,品牌零件崛起。

多年以来在汽车后市场中的品牌概念非常模糊,就连公认品牌化最好的润滑油轮胎其实也没有多少车主认识,在零配件领域就更不用说了,连专业的维修厂都不见得认全市场上的所有品牌,何谈知名度。而慧聪网的品牌盛会恰好在为此努力,参与的评选的企业可以通过该会活动彰显自身实力,展示品牌形象,从报名到投票环节都是品牌对外传播的机会,经销商关注的热点才是企业热衷的领域,扩大品牌知名度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途径,开头其实笔者已经点明,国内汽车后市场商机很大,但未来一定是品牌化的市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后市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