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813路畅深交所挂牌上市 十年磨砺迎来新契机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许青石 2016-10-14 18:28    浏览量:11420

20161012日,李克强总理来到深圳,为双创活动站台打气,IT、高科技大佬们云集,在同一天,车载导航行业里也有一家创新公司开了香槟,路畅科技成功在A股上市,是导航行业的一件大事。

002813路畅深交所挂牌上市 十年磨砺迎来新契机

深圳双创周,总理站台,激发双创热情

002813路畅深交所挂牌上市 十年磨砺迎来新契机

002813路畅深交所挂牌上市 十年磨砺迎来新契机

创新高科技企业路畅上市

不久前在817过完10周岁生日的深圳路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国车载导航生产企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经过多年来不断发展探索,已经形成了独立研制开发、生产销售高科技车载导航产品的实力,在前后装市场都具备独家影响力。

天时、地利加人和 幸运拿到入场券

在车载导航领域,可以成功进入A股是实力象征。一来是这个市场本身容量仅为百亿级,规模不大,另一方面2014年以后,行业业绩压力增大,可以拿出符合中小板上市要求业绩报表的公司并不多。从20145月预批露到正式上市,路畅科技算是修成正果,

令路畅成功上市的原因,是这家企业10年来一直创新积蓄出的发展潜力被市场看好。在导航产品线上,路畅拥有基于WINCEAndroid系统平台的畅新、畅安、畅云、畅云+、畅安T、心镜等自主品牌系列产品,独具特色的北斗/GPS双模智能车机产品、自主车联网服务产品平台。作为一家R&D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的高科技企业,新能源、信息化、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正在让汽车经历新一轮的技术和产业变革,这是百年机遇。路畅科技将以“成为领先的汽车智能化及汽车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为企业发展愿景,全面布局智能车机、数字化仪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行车记录仪、汽车图像、视频处理及分享系统、车联网应用与服务等。能够以这些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为发展方向,代表着路畅对自身的研发实力有强大信心。

002813路畅深交所挂牌上市 十年磨砺迎来新契机

总裁张宗涛:后装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通过产品及模式的创新,仍然可以开拓出新的市场机会

从导航制造业前景 看路畅新未来

路畅科技诞生的时刻,也正是国产车载导航产业发展的正式开端。从2006年起,随着专车专用导航的出现,国产导航把一直以来垄断国内市场的进口导航挤下王座,经历了7年的高速增长期。2013年是国产导航产销和盈利的顶峰,之后随着竞争加剧、市场环境变化、国内工业制造成本不断攀升等原因,到2016年,已经进入盈利不断萎缩的阶段。而随着国内整车厂在新车中安装导航比例逐年增加,导航产品在前装与后装的比例已经出现巨大变化,前装市场取代后装市场的趋势进一步明显。

在这种形式下,不少人都对车载导航产业发生疑问,这个行业会成为夕阳制造业吗?

这种担忧,需要着眼更全面、更广阔的领域。首先是从整个汽车生产制造销售大环境,虽然近年中国汽车的增势放缓,但每年仍有2000多万台新车落地,这是车载导航行业的基本盘,因为市场需求没有减少。

造成目前车载导航生产企业困境的,并不是需求减少,而是市场分离和低水平重复。由于低水平重复,车载导航产品良莠不齐,低质低价充斥市场,生产企业数量多也加剧了彼此之间竞争,由于后装市场要求远没有前装严格,这种竞争伤害更严重。

这种混乱状况就直接导致分化,部分车载导航企业有将主要市场从后装转向前装的动力。相比价格导向型的后装市场,前装市场由于是车厂采购,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安全和稳定性,只有正规大厂,才有满足前装车厂要求的软硬件条件,路畅科技通过了ISO/TS16949ISO14001CEISO9001FCCCQCE9等国际认证,具备前装市场开拓的强大基础。

进军前装并不代表要放弃后装,相比前装市场,后装仍然有它的独特优势。除了目前仍占据整个导航市场蛋糕一半份额外,后装采购方对新品接受程度较高,回款周期更短,合作方式灵活,对于任何导航生产企业而言,是做不做得起的问题,而不是做不做的问题。很多工厂进行中的从后装撤退,原因多方面:产品和经营能力不足以支撑、后装价格更敏感等等。

这当然也成为优秀工厂的危机和机会,当价格战已经进入尾声,必将出现淘汰和集中,整合期的来临,也意味着淘汰赛留下的成员,有机会获取更多市场。近几年实践人们会发现,价格最低的、品质不稳定的企业往往无法保证生存发展,而发展较好的是具备独立研发能力、产品科技含量高,单品利润更高的企业。截至2016630日,路畅科技及子公司共拥有尚在有效期的已获得授权专利139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11项、外观专利116项),这些具备独占权益的研发结果,是路畅产品有别于其它低水平重复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从路畅战略 看稳重至胜的长期愿景

在车载导航企业中,路畅的IPO公报值得让人细读,其中一个关键点在于路畅坚持将自己定位成世界一流的车载导航信息系统提供商。我们知道,随着车联网在中国的不断深化,不少企业都转变思路,试图在车联网发展上寻找突破。然而我们又应该清楚意识到,车联网在中国还有相当漫长的发展时期,无论从硬件基础到软件配套还是到产业链成型,车联网想要迅速落地还有难度。

路畅提出了“公司将坚持提供车载导航信息系统的发展战略,结合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对车载导航信息系统的综合性能提升,包括平台系统、功能性、精确度等多方面指标,为未来车联网时代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段话中,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这家企业仍然是以提升软硬件产品为核心,并没有在车联网项目上竖起大旗,而是夯实基础作好准备,可以说既预留远景,又不忘初心,把企业发展的落脚点踩在车载导航产品上,优先在最擅长的领域做深度开发。这种战略思路表面看比较保守,但不乱烧钱,把资源用在可以产生销售和利润的地方,对于投资者而言,有长期持有的价值。

从资源配置 看路畅的潜在价值

这次路畅科技向资本市场融资3000万股,钱用在哪里,是各方最为关注的地方。

根据公开信息,我们知道主要是在三个项目上,100万台产能建设、营销平台服务项目和研发中心的建设。这三个项目含产、销、研三块,都是与企业眼前发展最为密切的重点,没有好大喜功,做空头概念。

我们之前提到,大型车载导航企业机会在前装,100万台产能生产基地,正是提升路畅对前装供应能力的基础,要获得整车厂订单,必须要符合前装验收标准的厂房设施、满足大批量稳定供货的生产硬件,100万台产能项目正是帮助路畅在前装赢得市场的当务之急。

从营收占比来看,2016年上半年路畅科技前装车载导航占比已从2013-14年的1%,提高至10%,客户包含吉利集团、江西蓝途、黄海汽车、众泰汽车、奇瑞汽车,仍以自主品牌为主。可以说,虽然进步喜人,但涉及的品牌和车型仍然有很大增长空间,一旦100万台生产基地完成,将有望大大加强路畅科技的前装地位。

与此同时,路畅科技在营销平台服务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上的投入,不单对前装,对其产品在后装市场的竞争力也有巨大帮助,目前路畅科技仍有90%市场在后装,4S集团是后装市场的重要采购单位,为客户做好营销服务,为客户提供有差异化的优秀产品,也将确保路畅科技现有的后装优势市场地位。

360汽车网点评:

路畅科技进入A股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投资者都非常看好这支股票,我们从市场趋势、企业战略和资源配置上可以分析知道,这家企业募集的每一分资金,都用在比较踏实,可以直接促进企业产销的项目上,没有炒作什么宏大概念。有的人说,不炒概念怎么赚钱,但是随着中国股票市场不断理性化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一家上市公司的稳定性和长期回报,买入路畅科技,可能是让投资者们中长期获得丰厚回报的一次良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002813路畅深交所挂牌上市 十年磨砺迎来新契机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6-10-14 18:28:10.0/75489.html
关键词: 路畅科技 路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