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4G大屏导航 解读李东方的新战役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许青石 2016-10-27 21:55    浏览量:16038

在后装车载导航业,行业公认的下一个风口是4G导航,经历了2015年的严峻考验生存下来的厂家,目前的研发重点也都在这个方向。当大屏导航价格已经杀到550元,DDR内存和显示屏又不断涨价,通过4G通讯导航新品来寻找利润可能是目前看来唯一靠谱的对象。

又是李东方,他再次试图把同行的4G导航利润之梦打碎。

2016年10月27日,东方启辰在安徽宁国召开“智联天下 启辰未来 中国·宁国车联网产业基地启动仪式”,在这次启动仪式上李东方宣布,总投资6亿元,年产能达300万套的宁国生产基地启动,带48G流量的东方启辰旗下10寸4G大屏导航机997元全国统一终端价。

狙击4G大屏导航 解读李东方的新战役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产品同步在市政府广场向市民展示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在广场展示的实车上,看到了4G新品

再一次颠覆玩法 再一次让人接招

360汽车网之前对深圳东方启辰老板李东方的报道中,他就是以一个“麻烦制造者”的形象示人。当大屏导航出货价整体还在1500元上下的时候,李东方率先把他们的大牛系列干到了998,当时这一举动对整个行业影响深远,提前封堵住了后装传统大厂生产销售大屏导航的价格区间。时至今日,大屏导航主要产销仍然由中小型企业把持,对于大厂,李东方是个整天不干好事儿的坏分子,而对于小厂,李东方的战略成功,无疑也带携着他们有一口饱饭吃。

不过这次东方启辰的做法会让做大屏的各家小厂恼怒无比。辛辛苦苦埋头开发准备卖个好价钱,突然你给整一出997,我的下一代4G车机还怎么卖?

单纯从硬件成本上,同行还会有反击李东方的可能,但送4年总共48个G流量,每月1G,短期内没有给同行任何跟进的机会。

对于可以预见到的又一波行业口水,李东方嗤之以鼻,用他的口头禅说,“你可以说我是王八蛋,但我可以证明你是王八蛋”。

997的实质 曾经的庄稼汉要洗白

有人时至今日,还搞不懂东方启辰要干什么,在这里有必要为大家作一个分析。了解李东方的想法,我们要从他的圈子开始。

宁国大会这次布局中,几个参与方是解读李东方玩法的核心。首先是宁国市政府,位处皖南山区东北,安徽省东南部,盛产山核桃,宁国市对车联网项目的重视以及投入,当地政府是支撑东方启辰的基础;珠海全志,是李东方的核心芯片方案供应商;大唐电讯,是东方启辰4G车机的通讯模块提供商;深圳同行者,是李东方语音识别系统的供应商;安徽电信,是李东方4G流量的提供者。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宁国市对车联网项目,对商业投资投入了巨大支持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启动仪式

有政府给地给政策,有车规级芯片和通讯模块和智能语音系统,再加上极具差异化的流量供应,李东方做的事情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依托政府资源,以行业竞争力最强的流量套餐,用智能化的车机硬件介入车联网领域。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李东方的朋友圈,大腿之一安徽电信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珠海全志,虽然暂时李东方的4G产品还是全志+大唐电讯的上网模块,但据说带通讯的全志R2已可出货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朋友圈之大唐电讯,4G标准的制定者之一,通讯强势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同行者,提供智能化的语音解决方案

用来佐证这个说法的,有两个证据,第一:李东方说,谁再跟我谈硬件利润谁就是傻X,我们以后是靠车联网服务来挣钱;第二:东方启辰专门成立了新车联网公司,前期投资500万,总投资3000万,做了一整套车联网运营后台+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关于第一点,360汽车网得到的消息是,997的价格中,扣除销售返利,实际上一台车机价格更低,如果把4年流量成本算进去,的确靠硬件挣钱不现实;关于第二点,李东方这么说,“你看这些做车联网的,谁建了自己的服务器,连服务器都不建想搞车联网那就是扯蛋,我们是有自己的服务器的。”

从卖硬件打价格战刀头舐血,到搞车联网运营服务,李东方走的是一条洗脚上田的路,因为2016年度结束的同时,也就是东方启辰上市辅导期的结束。

现在要干的 和以后要干的

廓清了东方启辰的战略方向,接下来就是谈一谈这家公司正做、将做与未做的事情。

可以说,谋划997这一举措,李东方潜伏了数月。3个月前,李东方已经开始清理库存,补欠货,工厂基本不生产新货,把原来的大牛系列、特斯拉系列清完。这对于东方启辰是比较痛苦的事情,等于把活生生的市场暂时交出去,壮士断腕。完成了库存清理,李东方算是把赌注全部压在4G新品上,由宁国生产基地负责生产。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一次性完成弹药储备,第一仗要开打的时候有足够的货铺进市场。

接下来就是试图抢占4G大屏导航山头。做车联网,无论是哪家企业,首先看重的是用户基数,只有有用户基数,才能谈得上后期的运营盈利。以目前的市场分离度,单月产销超过万台的工厂数量不少,每个厂分掉李东方1万个客户,他所急需的用户数无法达成。要实现迅速累积用户数,最好的手段仍然是价格战,以4G流量当卖点,其实也是变相价格战的手段,即使以物联网流量价格每G15元来算,48个G相当于720元,如果没有像宁国政府和安徽电信这种后盾,其它竞争对手没有跟进能力。

一边打价格战,另外一边李东方最大程度的组建战略同盟。这次宁国大会上,1000余席基本坐满,到场经销商大小IP一共800余人,光是湖南就来了100多号,基本算是实打实的千人大会,按照李东方的估计,每个人最少下200台的订单,一次大会下来,李东方将收到30万台以上订单,为他提供可观的现金流。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这次水分真不高,千人规模,号召力可见

在忙着收钱的同时,李东方的客户管理系统开始组网,每个IP都要登录身份证、手机号码等关键信息,组网完成后,任何一地的客户进销存都直观掌握在李东方后台。“每个产品都按属地配置激活码,未来不存在串货问题,跨了区域根本没办法激活,”李东方说。

按照李老板的设想,在2017年,东方启辰要拿到150万个在线活跃用户,有了这批用户,他将开始车联网运营落地。至于怎么落地,靠什么挣钱,李东方打死也不肯说。360汽车网编辑严重怀疑他自己到现在也没想好……

猎杀4G大屏导航 全民公敌李东方?

李东方:2017年目标150万个在线用户

360汽车网点评:

在接受专访的时候,李东方提醒工作人员妹子,“我满嘴跑火车的时候,你给我拉一拉啊”,这位汽车后市场独一号的老总也深知自己说的东西水分要拧几把毛巾。不过该慎重的时候,李东方非常小心,他承认,目前东方启辰最大的软肋就是产能,能不能及时生产出稳定足量的产品,不拖货,关系到东方启辰车联网当头炮能否打响。按预计,11月中旬他们将不按批次大量出货,一旦拖了客户货期,客户也许会转头寻找现货卖家,累积用户基数的设想也将面临信任危机。把东西做出来交到客户手里,比什么车联网概念更让客户认可,这一次李东方迎接的大考能否顺利过关,是检验东方启辰宁国次大会成功与否的试金石,不论你是质疑鄙视,还是乐视其成,让我们在11月底回过头来再看一眼。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狙击4G大屏导航 解读李东方的新战役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6-10-27 21:55:23.0/75594.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