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许青石 2016-11-18 18:29    浏览量:35719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本是沿途打劫,谁知弄假成真”,明太祖朱元璋攻下南京登基坐上皇位的头一天,看着几万平米带精装修的大殿,曾经这样向军师刘伯温慨叹。和尚起家,兢兢业业从事土匪工作多年,最后居然打下整片江山,要说朱元璋“少负问鼎之志,以拯救苍生为己任”那是马屁拍过头了。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有时候,成功并非在计划之内,而是因缘际会

六百四十八年后,在大洋对岸的美国,也有一个人成就了自己当初也想象不到的事业,那就是唐纳德川普同学。川普身家不过数十亿美金,在有钱人里排不上号,没有耀人学历和强大后台,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从政坛大佬到产业精英再到媒体和演艺圈,微博后缀带V的多数都反对他,最后以290248票的大比分把希拉里阿姨送去坐冷板凳,深深刺痛了国际国内一干小粉红们的心灵。

在作者看来,虽然东方启辰车联网的创始人李东方在发展上还处于“沿途打劫”的阶段,但性格和做事方式和川普的确有一种草莽英雄式的雷同。这里讲关于他的5个故事,或许可以帮你更加认清被很多人称为“疯子”、“狂人”和“业界毒瘤”的李东方。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嘴巴都是一样的敢说,平时快意恩仇

竖旗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做大事之前,把自己的主张用最清楚简单的语句向大众表述出来,赢得关注和支持。朱元璋用“驱除胡虏,恢复中华”,强调的是民族认同;希拉里的是“一起更强大”(Stronger Together),强调的是多元;川普的是“让美国重新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强调的是本土意识和传统。)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李东方对东方启辰车联网同样有口号先行的计划,不管干啥,先要喊得响亮

作者所接触所见的车联网的创业公司没有一家会为理想主张而制定口号,为产品定性的slogan有很多,像“人车互联,智能驾驶”,又或者是“连接你我、安全快捷”之类的,当然,这种街头招贴式的标语也足以证明,企业并不觉得这是件多大的事,有就行了,不用太费脑筋。

李东方却为这个问题再三斟酌。对于东方启辰的车联网事业,一开始他提出的是“革命”,后来觉得这个口号虽然霸气但过于刺激,容易引起监管方面的误解,后来又提出了“变革”、“改变”等几个选项,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我们也不知道东方启辰的车联网最终会打出什么口号。那天见李东方,他又呲着牙找人拼命琢磨今年的口号是什么,很有一点“僧敲月下门”的味道。李东方如此执着于口号,在之前有过成功先例,比如他在2015年“做烂市场”这个口号的确带领着一干小厂把大屏导航价格做得稀烂,使得至今没有一家大厂能够在大屏导航上有实质影响力。

喝酒

在深圳北站旁边的向荣商务大厦是东方启辰的公司所在地,李东方不大的办公室里藏了不少高价白酒,以前他喝五粮液,现在换了茅台。有客人来谈事情到了饭点,他就揣一瓶带上,不在饭店买酒喝。

“东方启辰之前一年要喝80万的酒,上市之后肯定会更多”。熟悉李东方的人都知道,此人学武出身,不只是商务接待需要,本身也是个爱喝的人。在不久前安徽宁国举办的东方启辰车联网产业园启动仪式上,李东方酒到杯干,面对着大大小小供应商、经销商一点也没有示弱,喝到大醉,晚上还能爬起来看材料。

知道李东方套路又不爱喝酒的人,一般都挑午饭饭点过了,下午工作的时候去找他,因为这人劝酒的本领高明,不伤感情的话根本推不掉。曾经有一次,李东方脚肿成了馒头,客人来了照旧揣一瓶五粮液招待吃饭,别人说你看你都这样了酒就不要喝了吧,李东方反将一军:“我都这样了,你就忍心不陪我喝?”最后客人大醉,在李东方办公室躺倒睡了几小时才能回去。李这种无酒不欢的性格让他身上带有一股讨人喜欢的江湖气,讨厌他的自然讨厌,喜欢他的也非常喜欢,说其身边能聚人不算虚夸,没有一箱货能够在宁国拉出上千号人听他吹牛逼,其实体现出背后的气场。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不能喝酒的导航老板不能开好车联网公司?

画册

李东方说过,“你来了我这里你就是我的客人,我必须招待你吃好喝好,不过你就算是想从我公司拿走一张纸片你都得给钱。”

东方启辰的产品宣传册是要收钱的。很多工厂,产品宣传册是产品的一部分,跟着产品同步发到经销商手里,厂家从来没想过要这点小钱,但李东方一本收两块钱,想要白送,没有。因为这件事,360汽车网编辑还专门问过他,一瓶酒几百上千你可以请人喝,为什么画册不送人家,不够大气吧。李东方问,你知道“某某某”、“某某”和“某某”他们发到下面的宣传册子是什么结果吗?不知道吧,我告诉你,整摞整摞的发下去,整摞整摞的丢掉。

“免费的东西人永远不会珍惜,就是要跟他们收钱,他们才会重视,才会认真去用。再说,你做我的产品,是我给你发财的机会,我和你是平等的,想占我的便宜,门都没有!”这一套甚至被他做行车记录仪的兄弟厂商学去,经销商想要画册一样得给钱,效果非常好。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要册子先给钱,谢谢

李东方的强硬众所周知,但他有一点好,从来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相应的,从来也不许别人拖他的款。就因为这样,虽然代理们整天骂娘说李东方发货撒胡椒面,但还是放心把钱打进他的账上,因为觉得这人讲信誉,不该占的便宜不让人占,但承诺的东西能做到。

记仇

出生在安徽小地方的李东方,非常年轻就背井离乡闯世界。由于家庭成份是右派,在几十年前吃了不少亏,受不了少气,他算是愤而出走那种。对于创业之前的很多事情,李东方讳莫如深不愿提及,但学习过散打,参加过比赛还拿过名次是人们知道的。

李东方曾经谈到过一件事,在他出来闯世界的时候,当时年轻不懂事曾经在一个火车站旁边买东西,火车站旁边卖东西的人你懂的,年轻人理所当然地被狠狠坑了一把。那时的李东方没有报警和声张,默默地躲在一边等,从白天一直等到黄昏,等到天色暗了骗子要走,再一直跟进小巷子里,一下把对方干倒,掉头就跑。这个故事和电影《教父》中年轻的唐·维托·科里昂解决掉一直勒索他的大流氓如出一辙,带有隐忍和复仇的罗曼蒂克气息。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年轻的教父维托·科里昂为了摆脱流氓的压榨,非常冷静沉着策划了他的报复计划

没错,李东方是个超级记仇的人,凡是得罪过他的,总不要想着李东方能展示什么君子风度。甚至在上千人的经销商大会上,李东方也不忘大骂一个曾经合作、后来反目为仇的伙伴,而且扬扬得意。

打官司

但是李东方在一件事上,又显示出他并不是一个不懂得节制,甚至可以说是收发自如的人。像各位所知道的,李东方在2015年打了侵权官司,而且打赢了。关于这件事情,少人发现李东方并没有按照大家预想的节奏一样大肆放炮。

李东方打官司这种事,一开始就没有被任何人看好。对手都是少林、武当级别的,李东方充其量算是个青城、崆峒地方小门派,但是李东方决定打的原因是,他需要一场官司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我要告诉别人的是,这东西是我的,我不说话不代表你可以直接拿去用,而且我随时保留收回去的权利”,基于这个想法,崆峒派在少林、武当身上讨到了说法。

然而也仅限于讨个说法。李东方并没有借官司打赢的机会去寻求更多的利益,也没有在这个基础上搞封杀或者声明进一步权利。他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包含了中国人的处世智慧在里面,不百上加斤,不把路做绝。随之而来的结果,似乎也达到了李东方的战略目标,在行业里没有引发更大矛盾,但各家对于东方启辰所划下的底线有所尊重。

“做这件事我们没有带什么感情色彩,完了就完了”,李东方为之划下句号。

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没有头脑发热,收手在恰到好处的时候

360汽车网点评:

朱元璋和川普的成功,归纳起来有几个共同特点:大义的名分、挑战落后事物(旧元、精英民粹),迎合绝大多数利益人群(汉族地主、中产白人)、人材凝聚力(精英幕僚)、冒险、坚忍的性格。李东方的车联网之路,正在挑战传统汽车电子企业盈利模式,迎合了众多对导航产品利润不满的经营者,个人足智多谋敢于冒险,对照之下,他缺乏的东西也呼之欲出。通往南京和华盛顿的路上,有朱元璋和川普,也倒下了很多身负短板的创业者,从上面的5个故事里,你觉得李东方有没有从“沿途打劫”到“弄假成真”的机会呢?在这里我们不敢妄下判断,只记得有个叫朱升的人,对同样是安徽籍处在创业期的公司老板朱元璋说过九个字: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车联网界的川普?五个故事带你看懂东方启辰李东方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6-11-18 18:29:03.0/75799.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