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这三大电子产品的终端市场能否升温?

来源:车联网周刊      编辑:廖海玲 2017-03-30 09:57    浏览量:10642

2017年的到来,汽车后市场持续疲软,厂商的发展举步维艰。对于汽车后市场电子主流的几类终端,后视镜导航失望大于希望,车机市场在白热化的竞争下延续着往日的低迷,OBD逐渐告别终端的舞台,T-box作为新的产品形态,逐渐崭露头角,那么从2017年第一季度来看,终端市场能否升温吗?

后视镜的风光不再

2016年年初的时候,车机厂基本都把宝押在后视镜上面,这个从展会上满馆的镜子不难看出。的确,相对于车机,后视镜导航产品成本低、利润较高。对制造商而言,后视镜有太多的方案和公模,工厂无论是在备料、生产和测试方面都比专车专用车机简单,人工成本及产品的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因此,无论是一线品牌还是二三线品牌,每个车机厂商都增加了后视镜产品线。对于渠道而言,由于后视镜导航的通用性好,所以其产品形态适合各种车型,经营后视镜导航产品无需针对某个车型备货,无需因为车型的销量问题而导致库存积压,这样减少库存,大大降低了专车专用车型繁多,需要大量库存的风险。另外,后视镜导航产品安装简单方便、通用性好,不改变原车线路,能保持原车完整性。正是因为这些优势,渠道才对后视镜产品寄予了厚望。

然而,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后视镜市场出现的问题,在于产品,而产品的核心问题在于散热。后视镜安装在挡风玻璃下,当汽车在炎热的夏季暴晒时,车内温度会达到70度以上,在太阳的下暴晒下,传统的后视镜会出现外壳橡胶的老化,何况是有屏幕的电子产品呢?另外,为了保持与整车的协调性,几乎所有的后视镜都采用黑色的外壳,而黑色更容易吸热。因此,能否耐高温和低温是检验一款后视镜产品安全性的重要标准,而恰恰目前市面上的后视镜大多数并没有解决温度的问题,于是就有了相应的市场问题。关于后视镜的发热,业界把责任推到了方案商,大家认为后视镜方案商绝大部分是从手机或平板转过来的,在汽车电子方面的设计方面缺乏经验,这确实是一个原因,但后视镜发热涉及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芯片、模具以及软件系统多个方面,比如芯片是否符合车规,支持多宽的温度范围?模具在散热方面有没有相应的措施?在软件系统的管理方面有没有相应的措施等等都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发烫问题,如果单从某一个方面去改进,效果不明显。

和专车专用车机相比,后视镜导航产品无论是在功能方面还是在用户体验方面,和车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后视镜导航产品无法撑起汽车影音娱乐类产品的一片天,何况车机还可以提高车辆本身的档次。而后视镜导航这个产品形态之所以有一席之地,就是后视镜是安装摄像头的最佳位置,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可以在传统后视镜上安装的摄像头,接下来行车记录仪功能应该成为车机的标配,在这个背景下,后视镜导航在产品本身方面的优势不再明显。当然后视镜产品好不好,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综上所述,2017年专车专用后视镜市场不会有大的回升,而绑带式的后视镜在三大运营商的推动下应该会有一定的量。目前各地的三大运营商都在通过交话费送设备或者其他促销方式在进入后视镜市场,2017年后视镜产品的市场如何,就看三大运营商的推广力度了。

车机厂商还需要求变

车机依然是市场的主力军,车机市场分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前装市场包括前装和准前装,后装市场包括4S店、汽修厂、美容店等渠道,从目前看,车机市场主要是集中于汽车增量市场,包括前装和后装的4S店渠道。

这几年,前装市场的渗透率逐年递增,尤其是自主品牌车型,出厂时已经标配了车机。在前装市场的截流和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夹击下,车机厂商的日子很不好过。毕竟车机厂商的主要销量来自于后装的4S店渠道,因此,稍有实力的车机厂商纷纷在前装市场发力,甚至有部分厂商已经放弃后装,专攻前装。

汽车后市场难道真的不行了吗?其实未必。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7亿辆,其中约有67%的车龄集中在3年至6年,说明中国汽车用户更换汽车的频率较高,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既然有大量的车辆需要置换,就一定存在更换车机的市场。在二手车市场,4S店不会轻易被互联网所替代,未来4S店依然是二手车的主要渠道,4S店收到二手车之后,必然会做三件事,喷漆、换皮套、换车机,因此后市场的车机量依然可观。

现在的问题是,车机是否会被智能手机所代替。智能手机没有出现之前,导航要么装车机,要么用PND,而现在的情况是智能手机完全代替了PND,即便车里面装了导航,车主还是习惯用手机导航,因为手机导航太方便了。

这两年车机的创新点比较少,车机又不如手机方便,因此,车机大致上也就用来做可视化倒车了。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肯定是产品的问题。前几年由于国外的原装导航不方便、价格贵,才有了如今专车专用车机的市场。在智能手机时代,车机已经落伍了,当车主觉得车机可有可无的时候,车机厂商是不是要检讨一下呢?

虽然车机厂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但无论如何,车机的市场空间还是足够大,每年1000多万台的市场说明了一切。目前车机厂商除了产品缺少亮点之外,在运营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从Wince平台切换到Android平台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阵痛,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这两年来新加入的导航厂商做的风生水起,平台的一致性也算是个原因。

车机缺乏差异化,关键在于厂商都用相同的方案。曾有人说过,当一个行业出现方案商的时候,这个行业算是玩了,说这句话的主要原因是,方案商一出现,这个行业就开始进入微利时代了。确实,方案商的出现导致了产品的同质化,加速了低价竞争的局面。但不能否认的是,方案商的出现,加速了产业化的进程,让产业链的发展更加成熟。因此,车机市场的问题,不能完全归咎于方案商。

综上所述,车机市场目前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要走出困局,就必须求变。车机厂商在核心平台方面与方案商合作之外,还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品的创新。另外,对于后装市场,车机的联网势在必行;对于前装市场,车机和T-Box并存的方式将成为趋势,在后文将会专门提到这点。

T-box推广有难度

T-box这种产品形态,脱胎于定位追踪器和OBD,这两年已经被车厂所接受。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支持下,电动汽车技术迅速发展,为规范电动汽车远程服务,提高兼容性,国家标准委推出了《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未来所有的电动车出厂时都必须安装车载终端,而车载终端必然是T-box这种产品形态,未来大多数车厂的车联网方案(包括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也必然会以T-box为终端形态。

目前市场上的T-box只是为了监控,用于汽车的远程服务,而车厂无论是为了提升车辆的档次,还是为了增加功能,都会在车辆上安装车机。如果T-box有联网功能,车机也有联网功能,这样一辆车就需要两张卡了,车厂肯定不会花这个冤枉钱。因此,未来的T-box必然会作为一个AP,成为连接车内网和无线网的桥梁,其主要作用是将各个终端连接到一起,然后将无线网络接入以太网。车机也将通过T-box实现联网功能,至于通过USB还是WIFI的方式实现联网,就看各个厂商自身的规划了。

就产品的实现而言,T-box和车机、后视镜相比要简单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厂商都有进入车厂的机会。T-box属于前装产品,并且与整车紧密结合,因此,车厂必定慎之又慎。T-box要进入车厂,必然要进入车厂的供应商体系,企业得有过硬的资质,比如TS16949;要有一定的规模,也就是具有一定的生产能力;要有完整的品质管理体系,完善的物流管理以及售后的跟进等等,总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7,终端市场能否升温吗?会,但依然困难重重!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