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回家过年齐欢喜 必先做好这几方面车辆检查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廖海玲 2018-01-24 14:08    浏览量:11588

春节将至,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充满了对家乡的思念,人类历史上大规模的迁徙即将开始,铁路、航空、长途车都是一票难求,自驾车回家则成为不少有车族的最佳选择。虽然高速公路也难免出现交通拥堵的状况,但自驾车出行时间相对灵活、装载能力较强,所以在路程可以接受的前提下,很多人还是热衷于驾车回家。而在长途自驾回家之前,有必要对爱车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和保养,将各种安全隐患扼杀。下面列明了需要做检查的几个方面。

油液检查 

汽车作为内燃机机器,自然少不了各种油液,而油液属于易耗品,在长途驾驶前一定要注意检查。

机油用机油尺测量察看,最好达到机油尺刻度的上限,而机油到底是否需要更换按里程数,颜色和时间决定。在去寒冷地区或者炎热地区时,要考虑到机油的粘度,根据实际用车情况考虑是否需要更换更高标号的机油以保持最佳的润滑能力。

通过机油尺可以查看机油的液位

冬季用油牌号分别为:0W、5W、10W、15W、20W、25W,符号W代表冬季,W前的数字越小,其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

防冻液防冻液可以让发动机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在远行前一定要检查防冻液液位,不足时需要及时补充。

不同颜色的防冻液成分不同,不可混用

在紧急情况下,防冻液可用纯净水代替,但是如果将要去寒冷的地区,建议去监测一下冰点,保证低温时不会结冰。

玻璃水:玻璃水可以去除风挡玻璃的污物。雨雪天气行驶会溅起许多泥点、污渍,快速行驶时车辆会撞击到空中的昆虫,而玻璃水的使用会比较频繁,在出行前一定要加满。

轮胎检查

轮胎是汽车与地面接触的部位,属于易损部件,通常情况下,轮胎的使用寿命在5年或8万公里左右,根据驾驶习惯和实际的用车情况,轮胎的使用寿命有所浮动。

磨损:胎纹可以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在有积水的路面,胎纹可以起到排水的作用,让轮胎有更好的抓地力。

轮胎磨损标识

通常轮胎两侧胎肩有“▷”标志,用来指引胎面磨损的标记;在胎纹沟槽底部的指示标记,起到同样的作用。用户如果发现轮胎胎面磨损达到标记刻度,请及时更换轮胎,否则轮胎抓地力下降容易引发车辆失控。

外伤:长时间的高速行驶,胎压、胎温都会升高,轮胎之前的割伤、鼓包以及扎钉子很容易引起爆胎,在出行前一定要对轮胎的状况进行仔细检查,如果伤的严重有必要及时更换。

鼓包

侧壁割伤

日常行车时,扎个钉子可能不会导致轮胎漏气,胎壁鼓包及其他一些外伤在日常代步中不易被车主发现,而在高速行驶中问题十分凸显,容易引起爆胎等恶性事故。

胎压:有的车辆具有胎压监测功能,一旦胎压异常就会报警提示。对于没有该功能的车辆,胎压可通过查询车辆B柱(具体车型具体位置或查看车辆使用手册)铭牌来确定。

车辆B柱或手扶箱位置,有车型标准胎压表

胎压过低或过高对轮胎造成非正常磨损

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对轮胎造成非正常的磨损,所以合理的胎压才能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对于没有胎压监测功能的车型,建议车主去后装一台设备,实时掌握轮胎情况。

其他常规检查

除了油液与轮胎的检查外,其他的一些不起眼的配置可能会与行车安全挂钩,下面就来一一举例说明。

灯光车灯不仅用于照明,还是与其他车辆驾驶员交流的方式。转向灯、刹车灯已经挑动远光灯,都是日常驾车常用的,能够让其他驾驶员了解你的驾驶意图,提前做好礼让或加速的准备,避免事故的发生。

出行前对车灯系统做检查,包括远近光、转向灯、刹车灯、雾灯

长途驾驶对于灯光的要求更高,尤其是远离城市的郊外,夜间行驶对车灯的依赖度非常高。它不仅仅起到照明的作用,还可以提示其它车辆及行人。

电瓶:汽车电瓶的使用年限大概为4年左右(具有启停功能的车辆在6年左右),一般出现问题前不会有明显的征兆。

可以通过专业的工具进行检查,最好备一根搭火线

如果在北方,春节时气温往往很低,隔夜长时间停车可能会导致第二天无法点火,所以有必要备一根搭火线,有条件的可以买一个车载应急电源。

燃油添加剂:偏远地区的油品有可能没有大城市好,发动机容易产生积炭,所以有必要买几瓶燃油添加剂配合使用,保护好车辆的发动机。

总结:在回家前,一定要检查随车带好行车工具,包括:三角架、千斤顶、备胎等,熟悉并了解该车品的使用和操作,在紧急时刻能派上用场。春节回家是合家欢乐的喜事,做好出行前的必要检查为回家安全提供保障。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轮胎 机油 电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