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灯除了照明还能干嘛 带你了解车灯的多种功能

来源:igeek      编辑:李园园 2018-04-11 15:39    浏览量:11744

“后边开的远光灯,我开车的时候从后视镜根本不到后边的行车情况”,“前边那哥们儿是不是疯了,大黑天儿,竟然不!开!灯!”——秋名山

我们晚上开车的中经常碰到这样的车主,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不按交规使用车灯。其实,车灯在日常行车中不仅关系到一个车主的外在形象,更与夜间开车或坏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紧密联系。究竟怎么使用灯光才能保证行车安全,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这些灯的功能吧。

汽车灯具按用途可分为照明和信号两种。

1905~1912年,为解决前方道路照明,始装用聚光灯式乙炔前照灯,并配备一只煤油灯为后牌照灯。1945~1947年,最低程度必须配备的各种外部灯具已最后定型。合格的汽车灯应符合相应的光度、色度和基本环境试验规范。

照明灯

1、夜行照明灯:前照灯的主要用途是照明车前的道路和物体,确保行车安全。还可以利用远光、近光交替变幻作为夜间超车信号。前照灯安装在汽车头部的两侧,每辆车装2只或4只。

2、倒车灯:灯光为白色,功率为28W。汽车倒车灯,安装在汽车的尾部,用于在倒车时照亮车后的路面,并起到警示车后的车辆和行人的作用。

3、雾灯:雾灯装在前照灯附近或比前照灯稍微低的位置。它是在有雾、下雪、大雨或尘埃弥漫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作为道路照明并为迎面来车提供信号的灯具。灯光多为黄色,这是因为黄色光波较长,有良好的透雾性能。灯泡功率一般为35W。

信号灯

1、示廓灯。示廓灯,光从字面上看,“示”是警示的意思;“廓”有轮廓之意,所以示廓灯是一种警示标志的车灯,用来提醒其它车辆注意的示意灯。安装在汽车顶部的边缘处,这既能表示汽车高度又能表示宽度。安全标准规定在车高高于三米的汽车必须安装示廓灯。示廓灯的颜色为前白后红。

2、制动灯。刹车灯一般安装在车辆尾部,主体颜色为红色的灯,增强光源的穿透性,以便后面行驶的车辆即使在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易于发现前方车辆刹车,起到防止追尾事故发生的目的。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大家可以发现在一些新型轿车的后面中间较高的位置上有一个方形或长方形的红色刹车灯。这种灯的学名叫高位刹车灯,一般要比汽车尾部两侧的刹车灯高出一段距离。

3、转向信号灯。安装在前部、后部和侧部,表示汽车转向。

4、后雾灯。安装在后部,用以改善雾、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汽车后部视见状况。

5、位置灯。安装在汽车前部和后部,表明行驶汽车的存在和车身宽度。

6、牌照灯:牌照灯装在汽车尾部牌照上方,其用途是照亮车辆后牌照板。其要求是夜间在车后20M处能看清牌照上的号码。

7、仪表灯:仪表灯,一般车辆的仪表灯有ABS指示灯、EPC指示灯、O/D挡指示灯、安全带指示灯、电瓶指示灯、机油指示灯、油量指示灯、水温指示灯、发动机指示灯、手刹指示灯、远光指示灯、转向指示灯、前后雾灯指示灯、以及车辆故障指示灯等。

8、行李箱灯:它是轿车内行李箱内的灯具。灯光为白色,功率为5~8w。

9、工具灯:它是修理汽车时使用的,在汽车上装设工作灯插座,配带有导线的移动式灯具。灯光为白色,灯泡功率一般在8~20W。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汽车车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