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为何没有在国内普及 谁又将是未来的主导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李园园 2018-04-12 13:48    浏览量:11478

相信大家对于柴油车的认知,还是卡车、货车系列以及少有的越野车搭载柴油机。其实说起柴油机,先入为主的观点就是它噪音大、排放污染严重、车辆行驶质感不如人意(这里的质感特指震动较大)等等一系列问题。

早在上个世纪末期,大众公司曾向咱们国内市场推广过柴油车,当时柴油车的发展受到了一系列的阻碍,消费者不买单、政策的影响最终导致柴油车不了了之。

柴油机的优点:

● 柴油机热效应以及燃油经济性要好于汽油机

这是源于柴油机采用压缩空气的办法提高空气温度,当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燃点,此时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进行点火燃烧,高压缩比低转速的特性,能够把热量更好的转化为动力输出。

● 功率大、动力强劲

柴油发动机依靠压缩缸内柴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使其燃烧以完成做功。而汽油机则是把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体送入汽缸后,依靠火花塞点燃使其完成做功。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柴油机的扭矩大,最大功率时的转速低,柴油发动机在重载、大负荷、爬坡时有着汽油发动机无法比拟的优势。

● 柴油机结构简单

由于柴油机供油以及燃烧系统相比于汽油机更加的简单(没有汽油机高压点火系统),所以相对而言可靠性、故障率较低。

优点如此之多,为何国内难以普及?

● 技术的匮乏

众多周知,目前我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发展电动车上,相对于复杂的发动机系统结构,我们确实短时间内无法赶超国外技术。无论汽油机还是柴油机,在技术研发方面,我国技术都难以实现短期追赶。

虽然柴油机的构造相对简单,但技术难点要比汽油机更加难以突破。面对日益严格的各国排放标准,想把柴油机排放控制在合格线以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柴油机技术问题,在控制排放方面,国内技术水平确实不如海外技术过硬)

● 政策的指导

在几年前国内许多当地政府都颁布了禁止柴油车进行,甚至有的地方禁止给柴油车上牌等一系列的禁令措施。虽然近期有地方重新规定的政策,但对于普及柴油车还差之甚远。

油品问题再起争议

最后,关于国内柴油油品问题。相信这个话题近几年一直都是争论不休,究竟油品是否合格?其实大家心里都只是一个假象题,柴油机技术上就难以突破,即使拥有再好的油品,也难以实现普及。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柴油是多数为工业发展,属于国家重要经济物资,一旦普及难以承受用量需求?关于这点说法,笔者则认为没有数据上的资料支持,都只是假命题进行的推断,到底会不会加大“柴油荒”我们无法接进行判别。

国内油品是否合格,个人认为无需进行争论,当前的政策指引是偏向于电动车方面。无论结果如何,柴油的油品早已不再是如今讨论的问题,换句话说,柴油机或许注定不会在国内进行普及。

总结:真正阻碍柴油机发展的是国家政策的指导,任何一个产业缺少了政策的扶持很难发展推广。再加上消费者对于柴油车的概念深入脑海,以及柴油机确实存在震动、噪音等问题,这也进一步使消费者远离的原因。

或许民用的柴油车更多都只是充当玩具以及道具的角色,真要所谓上升到家用级别,它并不是你的首选。关于柴油机以及汽油机的对比,也有许多专业人士进行过分析,但无论如何,笔者都认为争论的意义不大。

电动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对于柴油机以及汽油机也会随着时间、技术的发展都会逐步减少,最终民用级用车都会改为电动机。写到这里,并不想争论出到底柴油、汽油哪家强,胜者都不会是我们热爱的燃油车。当我们还沉醉于多缸发动机时V8、V6之时,它们已经慢慢离我们远去。

曾几何时,大排量自吸、多缸是我们的梦想,而现在......谁的技术过硬、排放更加环保、谁的油品更好都已不在重要,享受当下我们还可以享受燃油车给你的快乐罢!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汽车科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