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可以救命的安全配置 看懂了就放心多了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廖海玲 2018-06-06 14:25    浏览量:10198

在人类文明社会中,汽车作为常用的交通工具,其安全性备受瞩目。第一辆汽车面市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各种各样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配置不断被发明、装配,这也是汽车工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下面接着跟大家聊聊那些能救命的安全配置,先来科普下大名鼎鼎的ESP。

ESP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简称ESP,是提升车辆操控表现的同时、有效地防止汽车失控的系统的统称。ESP是博世公司的专利产品,所以只有搭载博世公司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才可称之为ESP。在此之后,其他公司也研发出了类似的系统,如丰田的VSC、宝马的DSC和通用的ESC等。 

 

各个品牌车辆电子稳定系统名称参照

工作原理

ESP系统由控制单元及转向传感器、车轮传感器、侧滑传感器、横向加速度传感器等组成,控制单元通过这些传感器的信号对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判断,进而发出控制指令。当汽车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ESP会通过传感器感知出现打滑的车轮,并想ABS、EBD迅速发出指令,让该车轮试驾制动效果,从而增加与地面的摩擦力,让车辆按照预设的轨迹行驶。

有无ESP车辆实际差距

小结:ESP系统涵盖了ABS、EBD、TCS、VDC这几项功能,没有EPS车型的ABS只能被动做出反应,而有ESP车型能监测、分析来主动纠正驾驶错误。目前,绝大多数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由博世、天合、电装、爱信精机、大陆、德尔福这六家供应商供应,虽然被冠以不同的名称,但各个厂家车辆稳定系统的原理基本一致。

HDC陡坡缓降

 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ill Descent Control),简称HDC。它是一套用于下坡行驶的自动控制系统,系统启动后,驾驶员无需踩制动踏板,车辆会自动以低速行驶,并且能够逐个对超过安全转速的车轮施加制动力,从而保证车辆安全通过陡坡。1997年,Land Rover发布的 Freelander车型上搭载了这套系统,随后被广泛使用于路虎家族的其他车型上,可见路虎的越野实力绝非浪得虚名。

路虎是第一个搭载HDC功能的品牌

工作原理

HDC系统是结合引擎刹车与ABS共同作用,令车辆在下陡坡时维持“低车速但不丧失轮胎抓地力”的状态,HDC 必需在变速箱档位位于 1 档或是倒档时作用。当HDC设定且车辆进入陡坡后,引擎刹车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减速效果;当陡坡坡度过大、引擎刹车将不足以维持车速时,HDC便指挥ABS系统介入,在必要时启动点刹作用,降低渐增的车速,以维持稳定而安全的速度下坡。

陡坡缓降功能按键

小结:陡坡路段中,任何不当的操作都可能引发车辆失控,所以在进入陡坡路况前就必须设定好HDC系统(提前查看车辆说明书,了解该功能的操作方法),下坡时驾驶员只需把握方向盘控制方向即可;长时间启用HDC系统时,刹车系统有可能会出现热衰减状况,此时不要慌,只需待温度下降后便可继续使用。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安全配置 ESP HD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