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S 摄像头成像要美不要真实?眼擎说我们不一样

来源:geekcar      编辑:廖海玲 2018-06-08 10:08    浏览量:10777

眼擎科技——eyemore 是一家摄像头视觉芯片公司。这个意思不是说他们是芯片制造商,他们的芯片也是采购来的,如果把芯片比喻为一本空白的书,那眼擎科技就是负责在这本书上写写画画的。

在进行了四年技术研发后,最近,他们开始为客户按需求定制视觉芯片了,在汽车领域他们的客户主要是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技术相关公司。产品有芯片,有包含芯片的模组,也有摄像头样机。样机是干嘛的?因为如果你想让自动驾驶客户体验芯片的成像能力,不能直接给对方一个芯片吧?你得把装着芯片的摄像头给对方使用、感受。

这家公司所做的成像芯片有什么特别之处?

眼擎科技 CEO 朱继志指出,目前国内进行自动驾驶路测的初创公司,大部分使用的是从国外进口的工业摄像头,价格从 2、3000 元到 1 万元不等。这些摄像头的技术架构历史悠久,在设计之初就只是为了照出人眼看到的「漂亮」图像,而不是为了帮助机器识别,因此并不能满足自动驾驶的成像需求。

机器需要看到的不是美,是在任何条件下的真实。」眼擎公司所研究的是复杂光线下的成像问题,这也是对自动驾驶 ADAS 来说最大的难点之一。

下面各图中,左边是通过眼擎科技技术得到的图像,右边是其他摄像机的成像。在此摆出方便大家理解这家公司在做什么。

2014 年公司创立后,眼擎团队开始研究一个不同于以往日系 ISP 架构的新技术架构,其中包括新的计算平台、新型的算法集成,以及在各种场景下测试的数据。现在搭载这种技术的芯片可以做到在弱光、逆光、反光等单项环境条件下,让摄像头看到的比人眼更清楚。未来 3 到 5 年内,这家公司的目标是让机器视觉的整体能力超过人眼。

从产品来说,眼擎科技所卖的产品既有成像芯片,也有包含芯片的模组(电路板)。芯片价格 20 美金,模组价格根据企业不同需求的、配置而变动,可达到 40、50 美金。用于给企业做产品测试的完整样机(整个摄像头)则是 3000 元人民币一个。他们眼中的客户不光是摄像头厂商,也包括 Tier1、Tier2 供应商,以及整车厂等。

眼擎科技工程测试样机

样机的价格和国外进口的工业摄像头比差不多,但朱继志表示它的产品性能远好于国外现有的摄像头。「我们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帮助客户解决复杂光线问题,这是个高端市场的需求。做汽车里的行车记录仪、倒车后视镜、环视镜这种一般需求的就不会用我们的产品,至少在 2020 年前我们服务的都是高端市场。」

在芯片领域有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一个是「design in」,指的是客户经过样机测试后,确定用你的芯片了,你开始开发产品;另一个是「design win」,指客户的产品已经做完了,准备上市销售。朱继志透露,他们已经有了「design win」的国内和海外初创企业客户,但更多还在 design in 的阶段。

眼擎科技 CEO 朱继志

按计划,2018 年,眼擎科技在全球会做 60 个客户的「design in」,其中有 10 家预计来自汽车行业,主要是和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相关的公司;三年内,公司要在全球做 500 个客户的「design in」,预计第一年每个客户的平均采购量是 2000 个。「未来销售肯定会采用二八原则,也就是 500 个客户里可能只有不到 100 家的需求量很大。而在新市场里我们无法看到谁的量会大,所以今年、明年眼擎科技的目标是让各个行业的更多企业来使用我们的成像芯片。」

对于汽车市场对摄像头的需求,朱继志较为看好。他认为,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等各种车辆在哪,未来全世界每辆车不会低于 10 个摄像头。「例如滴滴要做司机的人脸识别,这也会在司机位置放一个或以上的摄像头。」

除了汽车行业,眼擎科技的芯片也适用于安防、医疗、工业检测、3D 扫描等领域,主要服务需要图像检测、识别功能的摄像机公司。目前他们还在技术研发、升级中,每年也将推出不同规格的产品。眼擎团队现在有 30 多人,其中研发占 60%,到 2019 年团队应该会扩大到 100 人左右,以支持给客户提供不同需求的技术解决方案。朱继志作为在芯片行业有 20 年经验的 70 后老兵,在公司主要负责关键客户、产品定义、团队管理以及定战略方向。

朱继志表示,自己见证了中国芯片市场从零到有的过程:「中国芯片产业已经出现了近 20 年,但以技术趋近进口中低端产品、以价格低廉取胜的进口替代芯片为主,这其中包括成立了 14 年的华为海思。偏中低端的芯片的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很快,在国际分工上它们主要是由中国、韩国、台湾公司来做,美国则只做高端芯片。」

产业链的升级都是从后端往前端推动的过程,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有了终端产品的产业链,需求才会往上走,市场才会对芯片产生更高的需求。目前,中国自动驾驶、Ai 的新市场快速崛起,产业链前端也有做各种研究的企业,这是国内技术公司的机会。研究成像、图像识别技术的芯片公司纷纷崭露头角,在这其中,眼擎科技聚焦的是复杂光线下的成像问题。

在图像识别技术上是没有完美的,它没有百分之百,你只能不断前进,未来永远都有进步的空间。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ADAS 自动驾驶 摄像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