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燃油车省事?看懂纯电动车的这些保养才有肯定答案

来源:后市场与汽车      编辑:廖海玲 2018-06-19 11:16    浏览量:11279

燃油车的保养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有什么项目,但是对于没有发动机的纯电动汽车,大家想过它是要怎么保养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纯电动汽车的保养有哪些项目。

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驱动方式不一样,两者保养最大的区别就是,传统汽车主要针对的是发动机系统的保养,需要定期更换机油机滤等;而电动汽车是靠电机驱动,不需要机油三滤、皮带等常规保养,主要是对电池组和电动机进行日常的养护,并保持其清洁,由此可见电动汽车的保养确实比传统汽车省事不少。

外观检查

电动汽车保养首先要进行外观检查,包括方向盘、安全带、车内各开关、组合仪表是否正常,车灯喇叭功能是否正常,雨刷等部件的老化程度,轮胎充气情况及有无损坏和磨损等。

液体检查

电动汽车需检查防冻液制动液玻璃水

电动汽车也有防冻液,虽然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但是它的电池和电机,也是需要靠加注防冻液来进行降温散热,并也需根据厂家规定时间进行更换,一般更换周期为2年或4万公里,而防冻液的种类与传统汽车完全相同。在保养时除了要检查冷却液的液位,同时还要进行冰点测试,特别是快要进入冬季的时候。

制动液和玻璃水的检查和更换,这点和燃油车一样。

纯电动车也有类似于燃油车变速箱的齿轮组,所以在保养时也要对齿轮油进行检查、更换,纯电动车使用的齿轮油和燃油车的变速箱油比较类似,只是标号不同而已。齿轮油是电动汽车需要比较频繁更换油液,但各厂商的更换周期不同。

系统检查

利用电脑读取故障码检查车辆电子设备方面是否存在故障,是电动车保养最重要异响,也是对车辆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行驶过程中的故障记录都可现实出来。

底盘检查

电池组是底盘检查的重中之重,电池作为电动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养的时候也是要仔细检查的,电池出现故障时一般由厂商进行专业维修。车辆在保养时,4S店会目视检查电池破损等情况,并连接电脑查看电池有无故障记录。此外市面在售的电动车都会搭载车载终端系统,该系统用于监控车辆电池状态,并上传至厂商服务器和政府服务器,在电池状态异常并有潜在危险的情况下车主将会接到通知。

底盘检查还包括底盘破损、变形、螺丝松动、油液渗漏等问题。

动力系统检查

动力系统的检查,和燃油车一样只有检查才能避免一些隐患,才能知道哪里需要更换,只不过电动车的检查可能复杂点,需要特别检查一些接头接口以及线路绝缘防护情况。由于电动汽车的特殊性,机舱绝对不能够用水清理的。

而在其他方面,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结构也没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像空调滤芯等部件也是需要和燃油车一样,在保养时进行检查并酌情更换。

总体来说,纯电动汽车的常规保养确实要比燃油车简单一些,很多部分都是通过电脑进行检查,所以在保养工时费上也会比燃油车低很多,同时也不用考虑机油的更换,考虑到日常较低的用车成本,以及各种补贴政策的支持,也难怪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动心了。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