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如此热是有原因的 它在过去50年经历了历史性变革

来源:学术头条      编辑:廖海玲 2018-07-27 11:04    浏览量:11831

当今,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科研院校、汽车制造厂商、科技公司、无人驾驶汽车创业公司以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进行不断地探索。今天我们为大家梳理一下无人驾驶汽车的国内外发展历程。

国外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历程

国外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图谱

科研院校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

20世纪70年代,科技发达国家开始率先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1984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与陆军合作,发起自主地面车辆(ALV)计划。为了推进无人驾驶技术更快、更好地发展。DARPA于2004年—2007年共举办了3届DARPA无人驾驶挑战赛,如下图所示。

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著名的大学如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都先后加入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工作中。其中,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制的NavLab系列智能车辆最具有代表性,如下图所示。

意大利帕尔玛大学VisLab实验室一直致力于ARGO试验车的研制,如下图所示。

汽车制造厂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

除了科研院校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积极研究外,奥迪福特、沃尔沃、日产宝马等众多汽车制造厂商也于2013年开始相继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进行了布局。目前,对于量产商用车辆来说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已经较为普及,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德、美、日、韩等汽车制造厂商生产的汽车。

2015年10月,特斯拉推出了半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Autopilot是第一个投入商用的自动驾驶技术;2016年,通用汽车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创业公司Cruise Automation,正式进入无人驾驶领域;2018新款奥迪A8是全球首款量产搭载Level 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实现Level 3级自动驾驶,使驾驶员在拥堵路况下可以获得最大限度的解放。

新技术力量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

以谷歌为代表的新技术力量纷纷入局无人驾驶领域。这些企业多采用“一步到位”的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路线,即直接研发SAE Level 4+级别的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图谱

创业公司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

以nuTonomy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也纷纷入局无人驾驶领域。这些企业多采用“一步到位”的SAE Level 4+的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路线。

2016年8月,nuTonomy成为了新加坡第一家在试点项目下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公司。Zoox是硅谷一家神秘的无人驾驶汽车初创公司。早在2013年,该公司展示了其车辆的渲染图,如下图所示。

而就在最近,Zoox融资5亿美元的消息让这家神秘的公司进入大众的视线。

我国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历程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图谱

我国汽车制造厂商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

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的研究起步稍晚,从20世纪80年代底才开始。清华大学在国防科工委和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下,从1988年开始研究开发THMR系列智能车,THMR-Ⅴ智能车能够实现结构化环境下的车道线自动跟踪。

国防科技大学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先后研制出基于视觉的CITAVT系列智能车辆。直至1992年,国防科技大学才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

至此,我国自动驾驶才所真正“上了道”。

2011年7月,由一汽集团与国防科技大学共同研制的红旗HQ3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了286km的面向高速公路的全程无人驾驶试验。

2012年,军事交通学院的“军交猛狮Ⅲ号”以无人驾驶状态行驶114km,最高时速为105km/h。

2015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智能化汽车“654战略”,即建立六个基础技术体系平台,开发五大核心应用技术,分四个阶段逐步实现汽车从单一智能到全自动驾驶。

2015年8月,宇通大型客车从郑开大道城铁贾鲁河站出发,在完全开放的道路环境下完成自动驾驶试验,这也是国内首次大型客车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试验。

2016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北汽集团展示了其基于EU260打造的无人驾驶汽车,目前搭载的无人驾驶感知与控制设备大部分都采用了国产化采购,目的是为未来的量产打下基础。

2018年5月,宇通客车在其2018年新能源全系产品发布会上宣布,已具备面向高速结构化道路和园区开放通勤道路的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我国高科技公司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

除了上述传统的汽车制造厂商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外,以百度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也相继加入了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研究,发展历程如图所示。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自动驾驶 人工智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