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智慧 创新发展” 第六届整车厂研讨会开幕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2-25 14:16    浏览量:13501

第六届整车厂研讨会暨汽车产业智慧创新发展峰会将于2019年2月21日下午在北京首都机场东海康得思酒店召开。每一年都是整车厂研讨会最先拉开了整个雅森北京展览序幕,也成为了雅森这六年以来的一个开始标志性的活动。本届研讨会由中汽协汽车改装分会(筹)、雅森国际、车企联盟共同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杜道锋主持,会议聚集整车行业从业精英及特邀专家,针对当前形势将给传统车企将怎样变革,新能源汽车如何在市场竞争下可持续发展,车企应如何抓住新的机遇,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中国汽车整车厂产业创新发展趋势的观点。

2018年,我国汽车销售完成2808万辆,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产业已从快速成长期步入平稳成熟期,正处于从量到质的转型升级阶段。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推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强大动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先生

峰会开始首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先生致辞,他表示汽车制造业已进入微利时代,更多的获利机会应该是在服务领域,也就是说汽车后市场赢利点会在服务领域中间展开。2017年7月1号,《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也是打破了品牌授权为核心的4S店的模式,实现了打破汽车原厂零部件销售垄断等多方面的突破,为多种模式并行的汽车服务形势提供了保障。2018年的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布了《完善促进销售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打破品牌授权的单一模式,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服务化的汽车流通体系,深挖汽车后市场的潜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为汽车改装行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行业组织的作用。

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璐女士

随后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璐女士也为本次大会致辞,她回忆过往的一年中,大家聊的最多的词汇就是中美贸易摩擦,通货膨胀,环保政策制约等,看起来是行业确实有一点悲观情绪。回顾2018年行业的大的事件和趋势,业务延伸并且在呈现一个多点布局的状态,后市场的企业其实也不断地在去围绕自己的核心资源再去做布局,再去尝试新的服务,行业渠道也在呈现一些多样化和碎片化的趋势,渠道不是原来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有很多种的方式,所以对现在的企业服务的考验期也真正的来临了,开启新的服务模式,也是开启新的赢利模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后市场委员会秘书长

 许海东先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后市场委员会秘书长许海东先生也讲述了一些国家政策对后市场的影响,近年来,国家管的政府部委,建立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到二手车管理办法,到汽车报废回收管理办法,宏观策划着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现在工信部在搞电子档案上传,要求技术信息公开透明化,当然还涉及到的后市场的知识等。大政策在引导后市场严谨发展,企业也不可造次,跟着国家政策,自律前行。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 张希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希教授是专门做无人驾驶技术的,对这个产业提到要真正落地要充分考虑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设施共存的复杂场景。中国的无人驾驶场景尤为复杂,行人轨迹预测和社会学及行人自身特征密不可分。智能决策和规划系统是无人驾驶汽车性能优劣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真正的要跟别人竞争,都要在我们的关键技术点上面突破自己。

蔚来软件开发(中国)副总裁 庄莉女士

蔚来汽车作为新能源造车的公司之一,也是提用户体验提的最多的造车企业之一。蔚来软件开发(中国)副总裁 庄莉女士呼吁产品要站在人和使用场景的角度去思考这些问题,在运营的导向,既要给用户提供这些很贴心的用户服务体验,同时还要强调体系化的效率。当然更多的是寻找这个技术的边界在哪里,通过实现这些技术边界和整车设计做密切的结合,来达到一个良好的用户体验,所以整个所有的用户体验是一套方法论的东西,要分解成每一个需细节后,找到合适的团队研发,再去把一些成果真的给我们的用户,才能更好的发展无人驾驶。

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轻享科技总经理 王春风先生

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轻享科技总经理王春风先生也在峰会上发表一些个人看法,他认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在高速发展,但实际上更多的属于探索和规划的阶段,更多的侧重于整个的市场前沿的基本规划。未来的趋势,就是在产业的加速快速升级,技术升级,政策升级,产业的融合,消费者需求等方面都在快速升级。从商业模式和技术上,要始终坚持不懈地投入系统开发。在商业模式不管是车电分离,不只是物理分离,更多是建构分离,以及如何碎片化、颗粒化的使用权交易,满足客户的需求。再一个就是服务,我们不管是体验改变服务网络的响应能力。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电子电气附件开发经理

裴飞飞先生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电子电气附件开发经理裴飞飞先生也分享了一些整车附件加装业务的经验,对于附件产品来说,他的经验有三个,第一个是为了整车配置的提升和补充,第二方面是配合一些品牌的活动,包括一些和其他的厂商品牌的特装车型,第三方面是对创新新技术产品的引用。作为产品的试点,就整个附件业务来说,我们分为三个功能块,分为外饰及底盘,外驶及电子,每个功能都要有专业的团队开发维护,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客户。

U.MA优玛总裁 钟瑞林

优玛是在国内最早做进口太阳膜的公司之一,前前后后累计服务了将近近两千多家的4S店单店,对于主机厂是属于上游企业,下游的4S店还是有很多的服务经验。对此,优玛总裁钟瑞林也谈了一下他的看法。在他看来原厂的角度来讲,可以去尝试在销售的比例里面,是否可以增加原厂的比重,要把量走出来。另外一点的话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原厂膜就是品牌,主打的厂概念,可以以品牌化的方式运作,去建立原厂膜的品牌化的服务支持系统。如果做到前面品牌化的运作跟服务支持的系统,服务商目前来讲是最有可能能达成运营的工作和相关支持系统的完善。

各位行业经营发表完各自感悟后,大家又对当前行业形势的采购与营销技巧进行讨论。从整个讨论来讲,其实这个热烈程度跟我们整个汽车行业的这种步入寒冬,暂且定义为步入寒冬这个现状来比是相反的。今天的讨论跟我们汽车行业注入了一丝丝暖意,2019年可能会很难过,虽然外在的环境很激烈,但是对我们在座的企业而言,尤其是我们今天在座的改装企业和整车企业,恰恰是一个机遇。因为前边整车销售或者是制造环节的链条上利润会逐步的下降,最后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就是后服务这一块,就是后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 杜道锋先生

最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杜道锋对本次会议做简短总结,希望行业同仁们通过以本次研讨会和峰会为契机,在整个的后市场或者改装业务上有新的起色,第六届整车厂研讨会暨汽车产业智慧创新发展峰会完美结束。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雅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