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融合·重构 开年首场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趋势峰会盛大召开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2-25 14:24    浏览量:13389

2019年2月22日,由雅森国际、汽配圈联合主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趋势峰会”在北京顺义新国展W201会议室盛大举办。

签到现场(部分)

会议现场

本次峰会作为开年第一场行业盛会,以“破壁·融合·重构”为主题,吸引了汽配供应链平台(连锁、电商、数据、软件等)、国际国内知名厂商、终端维修平台、汽配经销商、商协会等近500多名参加嘉宾齐聚一堂。同时,邀请了30余名行业重磅嘉宾针对后配边界消失后,怎样寻找融合点;互联网平台挟资本,流量和技术“跨界打劫”,高调进入全面布局后市场;上游厂商面临产品革新、产业升级、连锁电商等供应链平台的全面切入、国家政策的不断变化等现状;以及终端维修平台和汽配经销商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等进行2019年整体趋势分析。

主办方致辞

雅森集团总裁谢宇致辞

我今天代表主办方致辞,主要从四个观点探讨:

第一,目前行业下滑,所有的人都觉得不挣钱,很难受。另外,我们又看到新车在增长,汽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什么原因?我的观点,需求没了,汽车是在的。需求是怎么没的?是被你们做没的。

第二,车主的体验和品质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却做不到,而且很难做到。比如,把店弄干净一些,把东西摆放整齐,这样简单的事情做不到。往往这个行业里面有一种假象,展会人山人海,效果乌央乌央,大家高朋满座觉得这是后市场的繁荣,其实错了,你们只代表这个行业的5%,今天能来听会的一定是行业的佼佼者 ,你们在当地的代表性,100家店当中你们排在第一。还有大量的门店、服务店、修理场处在一个最初级的阶段,他们只能养家糊口而已,这需要我们所有的从业者一起努力。

第三,快修快保是重点。今天在座有做修理、服务的,做汽车修理的你们要往下走,单纯的修理以后不好活了,车修的频率越来越低,只有保养。只做洗车美容不挣钱了,要往上走,要增加刚性需求。另外内容、服务的标准化,尤其是产品的标准化越来越多。再就是观点,连锁再次到来,不会和上次的到来一样,上次的连锁是一厢情愿、店主没概念、车主没需求,有就行的时候,你去强推没有意义。现在慢慢有需求了,前面谈到95%的行业问题,要解决的重要一点就是走连锁的路。你自己规范不了让别人帮你规范,我很早以前就说过,这个行业未来你不是在连锁,就是在连锁的路上,没有第三条路。

第四,我预测未来20年之后,中国只存在20家左右的连锁品牌,像日本一样。这一次巴克斯又来到了中国,已经开始发力了,他们前面已经做的很扎实,很小很落地,又再次放量,我认为就是一个信号。

汽配圈&链配网创始人李雪松致辞

本次会议容纳了不同层面的一些嘉宾,有厂家、供应平台、服务、连锁、终端服务等,这是一个大家学习的机会,坐在这里的都是行业里各个领域顶尖的企业,希望在这里能够找到你想找到的好思路,能够听到你认为对你有用的一些声音。我也希望通次本次搭建的交流平台,能够为你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好地帮助。 

主题演讲

驰加(上海)汽车用品贸易有限公司网络及业务发展总监谢光超:共协作 赢未来——驰加连锁网络持续盈利之道

站在2021年看未来汽车后市场怎么走,驰加怎么走?从两个大方向来看,其一方面是消费者满意度,怎么样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另一方面作为加盟总部,怎么样让加盟商获利?驰加会愿景是让消费者获得非常好的销售体验、满意度要高,希望加盟门店成为行业当中获利标杆,让他们可以持续盈利下去。同时,驰加会从便利、质量、客流、供应等四大维度进行开展,具体怎样实现在这里不一一解释了。

澳德巴克斯株式会社海外事业首席执行官北村敏雄:尝试汽车生活时常新业态

众所周知,如今社会环境在不断变化,汽车后市场环境面临着很大的变化。目前,网络销售的进一步发展无进化,尤其在日本,随着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面临的大环境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再加上电动汽车的发展、自动驾驶以及共享概念的产生,汽车本身的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发展,不断地要求企业开发新业务。所以,澳德巴克斯旨在让人和车都能在店铺里得到修整,让顾客从这些新商品上尝试更多新的体验,给消费者带去一种比较时尚高级的感觉。

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CEO李嘉:汽车油液项目盈利模式

中国汽车后市场,你做生意的机会在哪?如卖车环节非常多,有4S店、二手车市场、进口车等这些市场的斗争有巨大的机会,与平行进口车、二手车市场、保险公司如何做生意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与这些渠道合作做生意,把油液的生意做起来,增加你的利润点,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生意机会。除了给4S店供油,还可以给二手车市场、平行进口车、保险公司一起发展油液市场。所以,如今这个市场,我们看到渠道越来越复杂,但你要符合和应对这个渠道,与渠道共同发展、盈利。

汽车服务世界创始人&CEO胡军波:2019穿越周期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相信整个产业链当中每一个环节的人都过得不太舒服,在2018年底的时候,网络上曾出现一个段子说“2018年是过去十年终最差的一年,但是它会是未来十年终最好的一年。”当然,这是在提醒我们未来的环境当中这不是最差的,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2019年所有人都说要抓服务、抓品质来练内功的时候,可能他会开启扩张,有一个反向的操作。但总体来说,关于穿越周期的建议总结如下:

第一,价值洼地,服务高地。什么是价值的洼地?价值的洼地有很多种,可能会有价格洼地,也有可能是效率洼地,我们一定要找到行业当中的痛点,这个痛点实际上未被满足,实际存在一个价值洼地的过程。

第二,城市生态,组织创新。城市生态是什么?从厂商来说我们要找城市运营商、合伙人。对于服务连锁的人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我做比较聚焦的业务;第二种,我以城市为单位计算市场,把这个城市的所有资源能够协同起来,为车主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平台、厂商都在提城市合伙人和城市运营商的方式。

第三,复利思维,长期主义。复利的思维是什么?就是有很多事情,你做可能短期不一定有很好的回报,但是这件事情坚持去做,它的整个复利的滚动,价值就非常的大。

甲乙丙丁CEO阮成瑜:产业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渠道变革思考

汽车后市场从2B到2C一直研发的S2B2C,最后变成产业路由器,实际变成产业互联网。电商和传统代理商都在争夺门店黏性,线上流量贵,流量红利越来越少,一定记住门店是汽车后市场最大流量入口,通过供应链掌控门店是最优路径。汽车后市场是根本2B的链接,竞争的是供应链的深度和效率。同时,汽车后市场偏重业务规模,大于偏重技术概念,业务规模才是汽车后市场供应链未来真正的护城河。乘用车与商用车切入点不同,乘用车是门店,商用车是满帮车主和集团客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产业协调部主任郎学红:汽车后市场发展趋势及2019年汽车市场预测

汽车后市场首先是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消费环境,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从1991年到现在,三十年的一个发展过程,我们从起步的年均增长速度13%到高速增长期的年均增速达到接近25%,由于2018年出现了年度汽车销量的首次负增长,以及未来两年新车销量规模的整体下降,会拉低第三个十年的年均增速低于5%的增速,这是汽车市场,也标志着从整个规模曲线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快速成长期进入到一个平稳的发展阶段。

我们预测2019年会看到更多的4S店退出、关闭、转让,而且会使得一部分弱势品牌退出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希望不要过低的估计这次危机的影响。但是一年3千万台的销量肯定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顶点,我们认为到2023年左右,就会超过3千万台,随后可能会有8年左右的复苏到繁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冲击4千多万台的目标,没有达到顶点。

2019年并不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未来十年,一定会有一年,可能会在未来的五六年的时候远远超过19年的状况,相反19年也不是近期最坏的一年,有可能2020年比19年更差。

中驰车福互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张后启:构建产业链云平台 ,赋能本地化配件联盟

我们要看未来,未来五年到底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或者说汽车的行业会变成什么样?BAT基本全部进入这个行业了,当然他们还是延续有他的品牌优势,基于平台、消费的互联网理念,是中心化。大家很清楚到每个地方,每一个企业、修理厂喜欢什么品牌,认可什么品牌,他的价格,谁来服务,这是本地化,你很难说在全国一盘棋那样去操盘。所以中驰车福打造了产业互联网,主张是没有中心化,是一个本地化的运营。

广东三头六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继斌

我在前段时间上课学习的内容同大学分享一下:

第一个问题,赌什么?1、大的趋势,这个行业要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2、发展和速度;3、能不能与时间做朋友,这个很关键。

第二个问题,你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借哪一股风?毫无疑问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发展分为几个,1、流量思维,如何把流量池变换成你的价值;2、产品思维,前段有个互联网+,还有+互联网,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都是产品式的。3、服务式。4、万物互联,一定沿着这个规律做的,只是在某一个阶段单打流量或者组合性的打流量、打产品,或者组合性的打产品、打服务,这个问题也不难解答。

第三个问题,关上门来说薅谁的羊毛?我们并没有创造市场,你做了这个企业以后增加了市场需求吗?这种需求一直就存在,我们不做这个企业,这个需求也照样存在。问题是我们做好这个行业谁受伤了?或者我们想做好的时候针对谁去做的?这个事情很关键,很多羊毛需要薅,比如说假冒伪劣产品的羊毛我们是不是可以薅下来?

箭冠汽配连锁总经理杜小龙:箭冠商业模式价值解析

目前汽配行业思想专业,基本上只停留在对SKU的认识和分辨上。我认为,如果我们把自己的专业只是建立在这样可怜的基础上,你永远都摸不到服务的边。你想把配件+服务做好,一定要有更深入的理解,包括你所做的易损件,它的构造、原理、功能,它出了问题的表现以及它的安装作业标准等等。你如果不懂,是很难进入修理厂。

我认为在汽配行业,现在正是一个新起点,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我坚信不管砸多少钱,终端零售的连锁都不会先起来,一定是人力资源或者配件体系的连锁先起来。这两部分做好以后,零售的终端才能够起来。作为配件机构来说,最好的招商是不要招商。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你的DNA,看看你复制的是什么东西,每一个做配件的人你正在复制的是什么?如果你复制的DNA是有效的,你应该不需要招商,我们没有必要把钱都砸在招商上,为了招商而招商,我认为这个企业一定是做不好的。

脸谱润滑油销售总监翟小光:产品与项目结合,全面提供修理厂盈利能力

经过法兰克福展发布脸谱润滑油后,再加上销售团队的努力,到现在为止,我们的产品上市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已经将近100家经销商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所以脸谱品牌会在润滑油界掀起一股浪潮,我认为它一定在中国的润滑油圈子有一席之地,甚至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做得更好。如何能做的更好?首先我们考虑的非常全面,作为一个制造型企业,不能只说产品有多好,还要考虑到每个环节的盈利情况。制造型企业肯定第一步要招商,招商后如何经销商把产品卖给修理厂又让修理厂把产品销售给终端消费者,在我们看来,脸谱需要做的是如何协助我们的经销商和修理厂把产品真正的销售给消费者,才是关键的问题。

圆桌对话

对话一:中国汽车后市场大整合

对话嘉宾从左向右依次为:胡军波、王健、张杰、王光石、吴宇

对话二:2019汽车后市场渠道发展的变化与趋势

对话嘉宾从左向右依次为:李斌斌、官溪光、周广来、赵玉民、黄磊、纪林茂

对话三:2019汽车服务业发展的变化与趋势

对话嘉宾从左向右依次为:张杰、赵梦、李斌斌、李强、赵峰、马琳

开年首场行业盛典圆满结束,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会议,2019年汽车后市场正以“破壁·融合·重构”之势改变着行业,市场也会向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化和重生,市场的变化将成为助推企业创新及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雅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