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动向:FCA、谷歌、三星合作研发车机系统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5-13 11:29    浏览量:10246

随着全球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快,大多数人已经不再满足于现在的汽车所带来的驾乘体验,人们希望汽车可以更智能、更懂事、更贴心。这并不是空谈,回想一下,从智能手机的问世到现在也不过10年左右。在这之前,谁能想到手机除了最基本的打电话发短信可以演变成现在这样。同理,汽车行业也在逐渐向智能化发展,各大汽车厂商以及互联网行业集团也在加大智能汽车的发展速度。

三强联手 致力车联网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官方表示,未来将与谷歌、三星公司合作,在2022年之前让旗下全部车型搭载Android Auto车机系统和三星电子云服务,从而实现车联网功能,提供在线音乐、视频服务以及面向未来的共享汽车与自动驾驶功能。

据官方发言人表示,FCA将为旗下销往全球的所有车型配备谷歌的Android车机系统,从而替代以前针对不同地区而采用的不同车机系统。此外,FCA还将使用基于三星电子的云服务。

据了解,FCA并未像福特、通用公司那样投入巨资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这为该公司节省了一大笔开销,但也同样使其更为依赖其它公司的成熟软硬件方案。据了解,FCA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新的车联网功能,例如检测车辆是否需要保养维护,提供最近加油站和充电站的地点导航,接收实时交通数据以及附近的餐厅优惠信息等。

Android更加开放 IOS约束性太强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一点疑惑,从技术上而言,目前IOS系统要比Android要好那么一点,为何这次的合作车企选择是的Android系统而不是基于IOS的CarPlay?

其实不止是这次合作,早在两年前,沃尔沃汽车对于车机系统的选择依然是谷歌的Android系统。而且从总数上来说,使用谷歌Android系统的要多于IOS。那么为何IOS就这么不受待见?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HenrikGree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谷歌的平台和服务将提高用户体验,Android系统将为车载系统带来更大的灵活性。虽然苹果的CarPlay系统在车载终端中占据主流,但其相对封闭的生态系统使得车主在使用第三方的应用程序时极其麻烦。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当然会更倾向于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毕竟这要比苹果的CarPlay省事不少。

CarPlay是将用户的iOS设备,以及iOS使用体验与汽车系统的结合。如果用户汽车配备CarPlay,就能连接iPhone等设备,并使用汽车的内置显示屏和控制键,或Siri免视功能与之互动。用户可以轻松、安全地拨打电话、听音乐、收发信息、使用导航,以及更多。但CarPlay仅仅支持拥有Lightning接口的iPhone手机,这会成为它迅速占领市场的一个弊端。

Android系统是取代汽车制造商之原生车载系统来执行Android应用与服务并访问与存取Android手机内容。Android系统能够与Android设备整合的几项功能有GoogleNow、Google地图、音乐控制和语音操作等。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使得它在使用第三方软件时更加便利与灵活,这也是在手机市场Android份额始终高于苹果的原因。

Android系统与CarPlay的发展方向不尽相同。CarPlay更多是依赖iPhone广泛市场覆盖,实现iOS向车联网领域的发展,目标群体稍显单一;而Android系统则更开放、设备门槛较低,理论上覆盖面更广泛,但由于Android的碎片化问题,整个推进也是具有一定挑战的。

据悉,Google的最新车载系统将会基于Android7.0系统打造,除了将会搭载GoogleMaps等一系列车用功能之外,新系统还将会介入对电子仪表盘的控制。当然,GoogleAssistant语音助手也会被同步搭载在这一平台中,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客,除了可以通过语音助手来查询路线,制定出行方案,还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调节温度、车窗、座椅靠背角度等等。

除了前文所提到的,其实三星在车联网方面也是有所作为的,三星在CES上发布了关于5G网络的最新消息,其中就包括了被称为“业界首个5G汽车解决方案”的新平台,也被称作TCU远程控制系统。

全新的TCU运行宗旨是在未来10年里,汽车将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一个更大、更广泛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在支持蜂窝网络连接的C-V2X技术支持下,三星与哈曼的5G解决方案可以让汽车能够直接与交通信号灯、外部交通管理系统和其它车辆进行通信。换句话说,TCU可以作为单独汽车与大型交通网络的连接点。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联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