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兴盛发展,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车联网?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5-15 11:18    浏览量:10188

从最近几年大型车展来看,智能化、网联化、自动驾驶技术都是各家厂商的热门,谁家展台要是没个智能车,都不好意思宣传。5G即将商用,它最大的应用市场会是基于车联网的无人驾驶吗?

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无人驾驶汽车可能是5G技术最早的应用场景,而车联网可能是5G最大的应用市场。”随着我国5G建设的不断加快,5G商用的前景也越来越清晰。由于目前4G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比如4G网络可以保证1080P的视频通话,所以未来5G商用将呈现“二八”分布,即20%用于人和人之间的联系,而80%用于物和物之间的联系。

现如今的自动驾驶技术,大都是基于每个单体自身的传感器和摄像头捕获到的信息,通过自身的计算能力预测或确定可能发生的危险,从而进行对应的操作。不过当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通信必不可少,甚至还会加入车与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讯。到那时,整个交通系统都会纳入一个纵横交错的数据通信网络。而这些通信数据最终应该被汇集到云端的“超级大脑”进行运算处理,而并非单纯依靠单个车辆自身的微弱算力。

而自动驾驶技术对于实时性的要求极高,同时当所有汽车、基础设施、行人、非机动车纳入自动驾驶网络后,对于数据交互量的需求很大。大量频繁的即时交互对于如今的4G网络造成了极大的考验,而5G则是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另外不要忘了,汽车作为使用频次较高的大宗消费品,针对汽车的后续信息服务会产生较多的利润。未来汽车的价值构成70%不会发生在传统的车身、底盘等部件,而是在自动驾驶软件、以及计算和连接的技术上。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联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