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车联网”?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6-03 11:11    浏览量:11308

早在“车联网”的概念进入中国之后,关于什么才是真正的车联网的讨论就始终没有停歇过。首先,它可以是产品、技术甚至可以是一种商业模式,因此,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分析,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

不过,大多数人对于车联网的理解仅仅是停留在将一个设备装在车上,然后能在网上看到这辆车的信息,不否认这肯定是车联网其中的一个功能部分,但它绝不是全部。

车联网本身是属于一种非常广义的概念,在那个物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纷纷希望能够将物联网的技术应用到汽车领域上来,由此“汽车移动物联网”的概念被提出。后期,为了方便,“汽车移动物联网”正式改名为“车联网”,并用英文“Internet of Vehicles”来表示,由此看来,车联网其实是物联网的一部分。

什么是车联网?

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载自组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依据特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传输标准,通过车与一切事物(V2X,车、路、行人、家以及互联网等)之间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和车辆的智能化。

光看这个定义是不是有些难理解?那我们就说的通俗一点!

将上述两个基本工作完成后,便可以进行车联网最核心的应用部分了,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V2X,即每台已经联网的汽车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比如,车与车之间互相联网(V2V);每台已经联网的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红绿灯)联网(V2I);每台已经联网的汽车与行人之间联网(V2P)。

当车联网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时,车与车、车与路之间可以进行无障碍的信息交互,这可以有效的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拥堵、提高交通效率、提供车载娱乐信息等。通过下面两个案例我们可以很形象的看到,车联网技术将会给我们用车生活带来的变化。

车与车之间的联网(V2V)

假设在2车道上的三辆车之间没有联网,前面的小客车发现障碍物踩了脚刹车,跟在它后面的大货车势必也要急刹车,但这个时候最后面那辆车的视野完全被大货车挡住了,它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状况,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的话,这三辆车极有可能发生连环追尾事故。

如果这三辆车之间实现了联网,虽然最后面那辆车的视线被挡住了,但通过车与车之间的通信,在第一辆车踩刹车的时候后面的所有车辆都接到了紧急制动的消息,从而提前减速,则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车与路之间的联网(V2I)

假设两个红绿灯路口的两辆车交叉行驶,其中有一辆车闯红灯了,而另外一个路口的信号灯正好是绿色,这个时候由于反应的不及时,极有可能在交叉路口处发生交通事故。

如果两个路口的信号灯实现了联网,当有车辆闯红灯时,侦测装置可以将这条安全警报广播给附近路口的车辆,提醒司机可能出现碰撞,提前采取制动措施。

当前市场的众多产品已经实现了车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但想要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车联网还需要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当然这也不是某一两家企业就可以推动的,车联网涉及到的产业链非常长。目前,包括国内的车联网产品,归纳起来主要以位置服务为主,比如车辆跟踪定位、导航、防盗、周边商圈、停车场、智能语音控制等等。

国家发改委在2018年8月16日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到2020年,智能道路交通系统 (ITS) 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 到2025年,“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 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全民共享 “安全、高效、绿色、文明” 的智能汽车社会。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联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