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造车的华为,为何把目标定在了车联网?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6-06 10:55    浏览量:12602

农夫山泉有句特别著名的广告词: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这句话置换一下用到华为身上也同样适用,"我们不生产车,我们只是智能汽车ICT部件供应商"。

日前,华为正式发布组织变动内部文件,宣布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隶属于于ICT管理委员会管理,任命王军为总裁。

华为的这一举动正式拉开了进军智能汽车领域的帷幕,但能否搅动智能汽车市场这潭水,仍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智能汽车领域群雄争霸,BAT、苹果当仁不让

除华为之外,BAT、苹果、谷歌都早已入局智能汽车领域,BAT不仅开发了自己的智能车载系统还和一些车企达成了合作。

苹果也是如此,目前其智能车载系统CarPlay已经支持全球62家车企500多款车型。

谷歌在这一方面也不输于苹果,其针对车载平台使用的安卓应用与服务的Android Auto,目前已支持超过50家汽车制造商500多款车型。

另外,腾讯、阿里等还投资了智能汽车车企,不仅在软件上拥有实力,在智能汽车硬件方面实力也不容小觑。

在此情况下,入局晚的华为并没有什么优势而言,但实际上华为做的事情跟他们有本质区别。

4月17日,在上海车展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称:"我们跟BAT做的也不一样,他们是软件,我们更多是部件和平台。"

同时,徐直军还明确界定了华为汽车业务的边界:汽车行业原有的部件华为不会去做,华为致力于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并直言"华为不造车,将聚焦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这一点跟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的定位一模一样,"作为智能汽车领域的端到端业务责任主体,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造好车"。

那么华为做的究竟是什么呢?

华为一枝独秀,填充市场空白

"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说白了就是为搭建车联网

任正非曾在华为心声社区发布讲话中提到,车联网、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是华为未来三大突破点。

任正非还指出,华为车联网可以成立商业组织,要加大面对智能汽车的联接、车载计算、自动驾驶等战略投入。

另外,华为此前公布的数字汽车化解决方案,指的是云服务、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联和智能能源等模块。

由此可以看出,华为跟BAT、苹果、谷歌专注于智能汽车车载系统有着本质区别。

另据悉,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智能汽车领域的产业洞察和客户需求分析,以及制定智能汽车行业解决方案的战略规划和商业规划,确保战略到执行闭环和中长期战略目标的达成,并对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商业成功负责。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为此举或将打破汽车电子领域国内一级供应商短缺的桎梏。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汽车电子领域供应商一直是博世、大陆、电装等巨头。

华为也将加速汽车产业格局改变,或将提前打通人-车-生活的闭环服务体系。

此外,之前任正非在回应华为造车传闻的时候,就曾透露过华为的车联网发展愿景:"我们的车联网基本上是世界上最主要车企的供应商,将来以车载计算、车载电子为主,我们可能产业很大。"

有备而来,已与多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

从以上种种可以看出,华为高层对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发展也都高度重视和看好。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表明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就是抱着要分一杯羹的目的。

前段时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虽然是首次参加,但一出手就祭出大招:

为汽车企业提供基于MDC(移动数据中心)的车载计算平台和智能驾驶子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华为云的自动驾驶(训练,仿真,测试)云服务Octopus;

4G/5G车载移动通信模块和T-BOX及车载网络;

HUAWEI HiCar 人-车-家全场景无缝互联解决方案。

       显然,华为是有备而来。

华为此举也成功吸引了众多汽车厂商,而且还与上汽、奥迪、福田汽车、沃尔沃、比亚迪等达成了战略合作。

华为进入智能汽车领域的第一步就已大获全胜,剩下的只能交给时间。

其实,从此事中,也可以看出华为雄厚的实力。正是因为有了多年的技术积淀,才让其在如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始终能保持领先地位,即使新进入一个领域也依然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联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