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装车载电子渠道狂想曲 城市PK“乡村”哪个更有机会?

来源:品牌      编辑:史斌 2019-06-10 16:10    浏览量:17653

随着2019年中贸雅森广州展开展日期的临近(7月1-3日),其今年其“连市县·通门店”的主题策略也是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所谓“连市县·通门店”,是雅森借助“帮+宝+展”三位一体,通过全产业链(全品类)展览内容,为参展商搭建只要通过春北秋南两展,就可以全面对接全国市代、区县代理、中小微连锁、优质大中型门店的平台策略。

简单点说,就是雅森把春季北京展和秋季广州展作为同一个展会的两场分会,为全国市区县代和中大微连锁和优质门店搭建,汽车后市场全品类产品的“买家一站式采购平台”。

其实,就是当前汽车后装行业渠道下沉、经销体系扁平化的一种措施。

对市区县、乡村市场的看重,也与汽车电子不少企业所推行的一市一代、一县一代、千城万店等策略不谋而合。

因此,中贸雅森的“连市县·通门店”引起了车载电子后装行业不少企业的关注、围观,乡村市场会是车载电子后装市场的终端“新蓝海”么?“连市县·通门店”又是否行得通?

首先,我们来聊聊市县、乡村市场会不会是车载电子后装市场的终端“新蓝海”?!

一直以来,城市作为国内“先富起来”的区域,是国内包括车载电子后装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的主战场,是市县、乡村市场绝对的渠道上级。形成了搞定“省代”就搞定了整个省的传统渠道模式思维。

然而,随着厂家越来越多,新车销量下降又导致了后装车载电子产品的销量下滑,狼多肉少的局面,让城市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这个信号告诉我们,曾经单纯的省代模式需要转变,渠道下沉、开拓终端成为必然趋势。

而全国41000多个刚刚开始发展的乡镇,随着城市化的程度提升,人们的消费水平逐渐上升。加上为刺激汽车销量增长,政策引导下的“汽车下乡”也促进了这些级别市场的汽车后服行业发展。

加之农村喜欢攀比,第一辆车是宝贝,还处于有啥弄啥的阶段。这些都让人感觉到了国内市县、乡村市场的“蠢蠢欲动”。

并且,有数据调研显示,全国4万个乡镇门店进货1成在省城、4成在市里、4成在县里的门店、1成网购。这说明搞定省代就搞定全省的传统思维已成过往,针对市县、乡村扩面上量成为渠道首选。

这也是车载电子后装行业这两年,不少企业推出一市一代、一县一代甚至千城万店渠道模式的原因所在。

但是,从目前真是的情况来看41000多个刚刚开始发展的乡镇,轮胎进去了、机油进去了、低端内饰进入了,却缺少了电子、精品等其他产品。

原因何在?汽车电子需要专业安装及重售后的特点与市县、乡村相对落后的配套形成阻滞。另外,全国4万个乡镇,生产企业们单独深入终端门店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

也正是有这种痛点的存在,让中贸雅森“连市县·通门店”的策略有了用武之地。

中贸雅森“连市县·通门店”是通过两个系统来实现的。一个是“市代成长计划”,二是“县乡抄底工程”。

这其中,大家对“市代成长计划”不会陌生,这是雅森在三年前开始推行的“全国优秀市代培育计划”,三年的时间对全国各省超过2万家传统代理和新生代理进行了面对面走访,为展会积累了市代大数据体系。

“县乡抄底工程”则是雅森于2018年底,由雅森买家研究院拨款1900万元,主要针对县乡做以下几件事,以积累雅森县乡终端资源。

1、组建11个乡镇地推分队,计划2年时间走访4000个县区镇,面访40万家门店。

2、在全国省市级招商类、垂直类媒体,投放355家媒体广告,这些媒体直投覆盖85%的市县乡镇汽车服务类门店受众。

3、“展+帮+宝” 联动,共同制定县乡门店观展采购激励方案,将新项目、好项目,分地域、分类别,定向投放给县乡汽车后市场服务者,同时为他们定制开店管店、进货卖货讯息,助力其加速转型升级。

通过以上两个系统,市代和乡村终端门店形成体系互联,在这样的基础上,中贸雅森能够带着车载电子后装企业深入县乡,形成相互互补,避免了企业单独深入全国终端门店的时间长、费用高、成效慢的问题。

此外,由于市县相连,县镇互通,体系的建立也可以解决车载电子产品的安装及售后服务问题。

结语:成熟市场的逐渐饱和,竞争的日益激烈,加之信息的通路扩张和汽车销量向三四五六线城市转移。这些信号都说明,“乡村”是相对“城市”更新的市场存在,刚起步发展的汽车后市场,也将给车载电子后装行业带来渠道新契机。

而在这个转型拐点上,雅森的“连市县·通门店”策略应时而生,值得关注。

【展会信息】

第29届广州国际汽车用品·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

·7月1日-3日 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雅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