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时代,车联网将如何改变生活?

来源:网络      编辑:史斌 2019-06-11 10:36    浏览量:14127

工信部正式发布 5G 商用牌照,中国成为继韩国、美国、瑞士、英国之后,第五个实现 5G 商用的国家。

有了5G网络强大的数据传输能力,车联网很有可能成为现实。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云端处理器、车与人之间将通过网络实现信息互通和互动。如果说现在的有人驾驶汽车是“单机游戏”,那么车联网就相当于“网络游戏”。

其实车联网的概念早就提出来了,但由于 4G网络传输速度不够快,所以点与点之间信息传输的延迟过高(70ms)。网友们在打网络游戏的时候,应该深有体会,服务器在关键的时候“卡住”,急得敲键盘。70ms看起来微不足道,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但是在实际交通控制上就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问题。我们来简单地计算一下,假设车辆的行驶速度是80公里每小时(约22米/秒),70ms的延时就会造成1.5米的距离误差。可以设想,两辆车本应在相距1.5米的时候就刹住,然而却在相撞了以后0.07秒,才收到云端发来的紧急制动信号。这显然不合理。

支持车联网的专家表示,"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汽车”相比,具有很明显的优势。”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在每部车上配备复杂的处理器,带来很高的成本,而“云驾驶”只要在云端配备强大的处理器,统一控制所有的车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视野限制在车辆周围几米至几十米范围以内,只能处理好自身车辆与其他车辆、自身车辆与路况的关系,主要解决合规行驶、安全行驶的问题。而“云驾驶”还可以自动协调车辆与大范围的路况的关系,除了合规行驶、安全行驶之外,还可以解决智能行驶的问题。

在车联网时代,车辆行驶期间通过自身携带的各种传感器、定位仪、摄像头等装置,收集自身状态、异常情况,以及周围环境路况的信息,通过5G网络,将这些信息上传到云端,由云端的处理器负责实施监控车辆状态、控制车辆、抓拍路况、设计行驶路线、计算里程等。云端的处理器因为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而且具有强大的处理能力,所以相当于同时控制若干辆汽车,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行驶安全,还可以计算出各车辆行驶的最佳路线,甚至可以与交通信号灯互动,优化限行、放行的周期和车道等。

可以设想这样的场景,救护车、消防车、警车、拖车等紧急救援车辆,在接到目的地传来的求助信息后,交通信号可以自动优化,使应急救援车辆可以快速地抵达目的地,降低损失,为保护生命与财产安全争取宝贵的时间。

但是,数据充分共享也会带来不利的一面。从小的方面讲,驾驶员连停车买包烟也会被太太发现。从大的方面讲,一旦云处理器出了问题,那么出事故的车辆的数量很难估计。

5G网络强大的带宽势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科技强则国强,要想富先修路,支持国家建设“数据高速公路”。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联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