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往鉴今 疫情下汽车改装市场业态发展观察!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张志远 2020-02-11 15:17    浏览量:20463

日前国家卫健委正式把2019-nCoV新冠肺炎命名为NCP,也可继续简称为“新冠肺炎”,举国共同抗击的敌人有最终名字了。这次疫情对整个中国甚至全世界造成的广泛影响,无论刚开始复工还是维持在家办公的企业、商户,在所难免首季度的资金流告急,甚至面临倒闭危机。这让小编想起了17年前的非典,细品下发现有不少危机过后见曙光的实例,而又有多少谷底反弹的例子值得我们在17年后作为借鉴!

发改委专家表示目前人口流动性是03年SARS时期的6倍,高速铁路和航空运输的覆盖率更与03年不是一个量级,为减低人流聚集和传播扩散风险,多个省市宣布隔离管制措施,大量餐饮、酒店等服务业停摆降低城市卫生服务压力。春节假期延长并延后复工,大批企业因为岗位空缺直面产能和销售难题,物流供给服务更是严峻,供销渠道都受到冲击。但用03年来比较的话,不少商业奇迹则让人惊喜万分。有因为注重to C模式崛地而起的电商两巨头阿里巴巴、京东,也有以客户服务赢尽口碑的海底捞。对于车市更是迎来一波爆发,不少家庭贯彻安全清洁私人空间,减少公共空间暴露在病毒之下的思维,03年汽车行业上升拐点更是持续一年多。综合所见,汽车改装市场企业和商户做好几条应对,依旧商机处处。

两大电商巨头

1——车市爆发

汽车可以说是这段疫情期间不少人的“庇护所”、“避风港”,2020年在新冠肺炎影响下车市有望跟非典时期一样迎来爆发,消费者纷纷看重更私密更安全出行方式,有随时与外界隔绝减少暴露的便利性,运输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也更方便。传统春节前改装升级旺季,因为疫情影响消费力被大大压抑,在市场经济上我们则往往看到物极必反,限制消费意欲过多,疫情过后不少潜在消费力有望纷纷反弹消费升级尽早享受。

2003年汽车产销量持续上升(图片来源网络)

爆发的新车销量,随即而来就是带动汽车改装升级的消费指数,如改装隔音升级音响等提升车厢空间体验的项目,进一步提供车主一个温馨舒适而充满个性的私密空间氛围。部分新车带空气过滤系统有助提供洁净环境,普通车型进一步升级PM2.5甚至更高级病毒微粒过滤系统,对于汽车后市场企业也是一突破口。

不寻常的时期,总会藏着不寻常的机遇

2——线上活动

后市场线下活动和展会为主的导流因为大量人员汇集的问题,在疫情管控关键点只能停摆,那是否就是没事可做?其实与培训机构开展网上教学一样,市场新零售导流同样能转移到线上。在过去一两年网上订货会、网上展会等活动也早已崭露头角,以培训和客户服务为主的企业则更可把技术培训放到网上,加上目前逐渐普及发达的5G网络,能解决网络顿卡掉线等一大难题,让线上培训活动更为流畅。线上培训和展会等手段不仅打破地域、时间的局限,还降低了线下场地租赁人力资源等成本。汽车音响改装市场不少企业已经熟识掌握线上小班教学,还没学会的小伙伴趁这个时期也可按需开办。线上活动不同区域市场有更针对性的课程安排,技术培训,精准扶持经销商,轻松跨越管制造成的地域局限!

故宫博物院推出的全景故宫云上看展(图片来源网络)

芬朗商学院线上开班培训

3——电商

2019年充满争议的蔚来汽车,疫情之下在2020迎来首次春节歇业,但蔚来每天举行两场直播线上卖车、开放云展厅收到极佳宣传销售效果,进一步更有网上预约试驾安装专员送车到楼下的服务,一方面增强消费者对品牌产品了解,一方面实现防疫管控要求。类似线上卖车看车的做法已有特斯拉、丰田奔驰等相继而行,有的更热推线上下订金反现金优惠政策,各出奇谋成功转化极为可观的新车订单。

奔驰网上3D看车和在线购车

小鹏订单交付送车上门更送包括口罩、消毒水免疫大礼包(图片来源网络)

汽车改装市场部分企业也早就开发电商、云商平台,不少企业把电商作为附加值增加销售途径,并没有投入大力量去推广运营。蔚来走线上电商的成功,小编认为居家隔离足不出户的消费群,这段时间透过电商买心仪产品占比将会更大,后市场的企业和店家增强在电商板块的发力,局限性更少的电商资源提供给企业商户可以持续增长的平台。

大能隔音电商

变的是环境,消费者的需求一直没变

4——视频专业干货

蔚来电商的成功,更多是让消费者加深了解品牌和加深认同,这跟火爆的视频网红带货赢取口碑非常相似。千万级口红带货王李佳琪,还是美食红人李子柒做视频都深懂有情、有趣、有用、有品这四有原则,看似普通的产品通过专业干货引起消费者文化共鸣。汽车改装市场2019年也有大量企业店家扎堆在视频上发力,引起共鸣的则为数不多。防疫抗炎“宅”在家成为目前消费者主体的中心思想,产生共鸣自然带来流量。企业和店家做好策划,有深度技术带来干货内容,深入产品属性和消费层面,剖析产品作用效果,像口红一哥李佳琪那样对1000+支口红都能如数家珍,直接线上就让人看得明明白白,里外透彻。

口红带货王李佳琪

美食网红李子柒

市场不缺好产品,缺的是专业和深度

小结:严峻疫情大环境下,有人求活着,有不少企业也只求活着。这段时期企业更需要修炼内功,把几个要点紧捉而做精,好产品加上专业服务,只要找对方法,创造新模式,同样有望谷底反弹。行业的小伙伴们,短期不乐观,后续不悲观,2020加油,奥利给!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知往鉴今 疫情下汽车改装市场业态发展观察!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20-02-11 15:17:27.0/8253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