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隔音DIY全过程

夏利隔音DIY全过程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黄应枫 2011-06-21 09:08    浏览量:8687

引擎盖的施工

引擎盖内需要贴一层较厚的隔音棉,主要作用是隔音和制振,打开引擎盖,只要你的眼睛不瘸,你就会很容易发现,固定它的只有4个螺丝,至少夏利是这样的。好了,卸螺丝吧,只有卸下来才最大限度保证施工质量,首先把与引擎盖相连的胶管摘下,那是玻璃清洗液的传输管,顺便查一下清洗液是否够量,不足的话就适量添加。一个人扶着盖子,另一人把与车体相连的四个螺丝卸掉,就把这玩艺儿拿下来了,你会发现卸下来只要两分钟,而且隔音最好施工。卸下来的引擎盖漆面怕划伤,最好能放在柔软有弹性的地方,就放在展开的隔音棉上最好不过,量好尺寸,就直接裁吧!

——因为螺丝生锈在10分钟内没有搞定的朋友不要着急,螺丝松动液这时候就派上用场了,点上一滴,马上见效。卸下来的螺丝不要随便放,把它备在原位上,要是觉得麻烦,干脆就用宽一些的透明胶粘住再牢牢固定在原来的位置,免得最后做完隔音才发现螺丝丢三落四。以后施工过程中卸下来的螺丝都要这样处理,不再重复。

开始的每一个步骤需要我详述。把拿下来得引擎盖翻过来放在柔软的隔音棉上,就会看见车盖出厂时冲压的凹槽,这个凹陷的范围只比引擎盖小一点,大约一平米,照这个形状把隔音棉多余的边角去掉——用剪刀剪,省时省力。这就是我一再强调用好材料的原因,可以用小剪刀方便作业,关键是合适,适合汽车隔音,不必戴口罩,也不必戴手套,没有异味,也不产生尘灰和有害纤维,裸手操作得心应手。剪完之后拿着隔音棉一比较,你可能发现大了或是小了一些,没关系,只要把边儿修剪好就行了。注意隔音棉下边靠近玻璃清洗液出口的地方要留出个细槽,或者干脆剪个洞,为的是把输液管接头露出来。

现在准备涂胶,我用朋友推荐的环境卫士,30多元一桶,正好够一部车,效果也很好。首先保证引擎盖是干净的,没有尘灰,没有油污,干燥,这个工作在裁剪隔音棉的过程中就应该做好了。把粘结剂倒在小一些的容器里,比如瓷碗,一次少倒,用刷子在引擎盖和隔音棉上均匀的刷上一层,风晾5-10分钟。5-10分钟后,开始粘贴,要一次成功,因为这时候你要是发现贴倒了或是偏了,一旦引擎盖和隔音棉结合在一起,想再分开可就难了,这个过程讲究两个字:“稳”和“准”,把隔音棉压一遍,由中间向边缘压,为的是把里面的气泡挤出来,使隔音棉与铁皮紧密相接,起到最好的隔音制振效果。再过几分钟后,你就会发现引擎盖内的扳金凹凸形状已经通过厚的隔音材料清晰的表现出来。注意:刷胶和粘贴的时候不要把玻璃清洗液的喷水孔堵住,万一不慎堵上了,等半小时以后用手撕下来就行了。

翼子板的施工

翼子板隔音最大的难度在拆卸,只要你能把它从车上卸下来,就可以很好的完成隔音。它的上下前后都有螺丝,前面连接前小灯,后面连接车门开合处,上面的螺丝最明显,打开引擎盖,往边上看,一眼就能看见,下面与塑料轮毂保护罩相连。许多人因为麻烦,不愿在这里费工夫。其实在隔音工程里,翼子板的施工很关键,时速100以上的时候,这里的空腔发出的共振会对发动机噪音和胎噪起到放大作用。

相比之下,螺丝拆卸难度大的是下面,所以,先从这里下手,底部的第一个螺丝卸下来你就成功了一半。隔音之前车是清洗过的,多冲一下轮毂保护罩,这里不应该很脏,因为雨水或洗车,这里可能有一两个螺丝生锈,紧在塑料上的生锈螺丝不必理会,直接霸王硬上弓,卸它没商量,其它生锈的螺丝就点一滴松动油或者润滑油,下面的四五个螺丝卸掉之后,翼子板与轮毂保护罩就脱离了。

接下来是松掉前后的固定螺丝,为了方便,需要把前小灯先松开,那只有一个螺丝,就隐藏在前小灯后面,卸了它!把车门拉开,看门缝处,那儿还有固定翼子板的一个螺丝,卸了它,好了,上面的螺丝最后卸,多数时候这里的螺丝已经生锈,不光生锈,而且松动,原车出厂的时候没有用一个垫钱儿,许多车友从未紧过螺丝,车跑起来,许多吱吱嘎嘎的声音产自这里。卸掉所有螺丝,拎起翼子板,翼子板是左右对称的,卸下的螺丝还是按以前我们做的那样处理,裁隔音棉的时候可以一式两份,提高效率。

车门的施工

4个车门也是对称的,没什么难度,给车门做隔音没必要把车门也卸了,只要把车门内的内饰板除去就可以了。其实,车门上需要你卸的螺丝都能看得见,最关键的其实不是螺丝,而是玻璃升降的摇手怎么卸下来,拽住把手的根部往外拉,看见里面有一个卡子,用螺丝刀推开它就搞定了。有两个金属螺丝,一个在门内扣手处,就是你上车关门手用力拽门的地方,从上往下看,就在里面;另一个在更好找,你下车前伸手开门的时候,沿着自己伸出的手指看过去,就是那里。

其余的是两个塑料扣螺丝,在车门内饰板靠近活页的边缘,圆圆的,像是一分硬币那么大,灰色的,中间还有一个圆芯儿,好,拿一把小一些的螺丝刀照着那个圆心按进去,按进半个公分,整个卡扣你就可以拿下来了,这是我最喜欢卸的螺丝,实用,而且很好玩儿,两秒钟卸一个。这几个螺丝卸了以后你就可以用手把着内饰板往外拽了,因为剩下的几个螺丝不是用来卸的,那是几个塑料卡扣,分布在内饰板边缘起固定作用的,拽出来你不会破坏它,它可以重复使用。

车门内饰板要贴一层吸音棉,裁剪和预留螺丝孔就不要我再说了,再看车门,那么厚的门腔有很大用武之地,按车门的形状裁下隔音棉,整块的隔音棉很难直接贴到车门铁皮上,因为还要涂胶,车门也不是全敞开的,从内饰板一侧看,有四个大一些的窟窿,完全可以把隔音棉一裁两半,分两次往上贴。我的车买时就发现车窗玻璃升降不顺畅,现在顺便把摇机调整了一下,托车窗玻璃的支架有些晃动,把该紧的螺丝紧了一遍,因为我知道,以后恐怕再也不用动它了,就来个一劳永逸吧!有些朋友的车时间长了,车每次颠簸,门里就咣当咣当响,与螺丝松动和玻璃托架缺黄油有关,抹一些黄油上去吧。接下来举一反三,把其余的车门如法炮制,等四个车门做完隔音,再听关门的动静就和以前有天壤之别了,“嘭”的一声,感觉厚重了许多,车门也比以前好关了,因为每个车门都增重了。着车后从车门传来的发动机声音明显变小,按下喇叭,感觉声音小了许多。

后背门隔音

这里需要的隔音棉不多,操作也简单,打开后背门,固定内饰板的螺丝一目了然,没什么暗扣,两厢夏利这里共有10个螺丝,卸法在前面我已经介绍过了,卸这10个螺丝,你只需要1分钟就搞定,照后背门的形状裁开隔音棉,往上粘贴的时候,为方便起见,建议你把隔音棉裁成小块,抹上粘结剂,伸进后背门的空腔,照着铁皮按下去,把能贴的地方都贴上,这样可以起到最大限度的隔音制振作用。半小时就差不多了,就当是热身,之后,我们开始行李箱的隔音。注意:后背门的边缘我们可以看见一些长条型的孔,那是排水孔,不要堵上了,更不要往里喷发泡胶。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夏利隔音DIY全过程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RealShot/2011-06-21 09:08:05.0/6522.html
关键词: 夏利 隔音防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