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改装技术> 音响

中国(国际)汽车音响改装大师赛评选及奖项设置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林原 2012-10-31 16:41    浏览量:13221

中国(国际)汽车音响改装大师赛的评选采用小组淘汰制,无器材限制,特邀评委5人,全由行业杰出专业音乐人担任。具体评比分为声音部分和工艺部分两大项,涉及音质与音色、动态与线性、声场与空间感、平衡度以及安装工艺等多个方面。奖项设置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两名,颁发证书和奖金奖励,冠军还可获得大赛特制的奖杯一个。

一、声音部分

1.评比内容

A.音质与音色(20分)  B.动态与线性(20分)  C.声场与空间感(20分)   D.平衡度 (20分)

2.评比用曲目

赵鹏《三套车》

李烁《相见欢》

交响乐 EMI《马斯涅/芭蕾舞音乐/领袖》天碟里面的第七首《纳瓦纳西亚舞曲》

民乐合奏 瑞鸣与星文合作的《三国》第三首《空城计》

3.评分项目说明(介绍)

A.音质与音色(20分)

音质是指声音的品质,一件音质很好的器材,它表现在外的就是舒服、耐听。其音质就应该像一副好嗓子,让人百听不腻。

音色是指声音的颜色。通常,音色愈暖声音愈软;音色愈冷声音愈硬。太软或太硬当然都不是很好。在音响器材评论里,音色就如同颜色一般,是指它特有的颜色。有些器材的音色偏黄、有些偏白、有些偏冷。总之,音响器材就如乐器一般,几乎脱离不了愈贵音色愈美的事实。

B.动态与线性(20分)

动态是指器材由小声音到大声量的范围,一套好器材应该在小音量到85%总音量的时候都有着良好的声音,整个频带均匀,做到收放自如。如果出现小音量听时低频不好,高频不清晰,大音量听时低频浑浊,高频刺耳都是线性不好的表现,说明储备功率不足和设计缺陷。

C.声场与空间感(20分)

声场——是指在聆听空间中反应出的音源位置,空间感——是指在聆听的位置感受到的深度,宽度与高度。如果能真实反应出音源的原来面目,就是一套好的器材与设计。(所以最好以熟悉的音源作为比较物,以求相对的准确)

D.平衡度(20分)

每件音响器材应该求得一个整体的平衡性。一件音响器材的前述十七项要素都非常好,但是如果无法把这十七项要素做一个精妙的平衡,那么不管解析力再高、强弱对比再好也没有用。

除此之外,整体平衡性说的还有高、中、低频段的适当量感分配。大部份的音乐迷都希望音乐是很厚实、丰润的,而不希望高频多过中频、低频,而造成头重脚轻的情况。整体平衡性好的器材听起来就会耐听,这也就是一般人所说的音乐性。

二、工艺部分

安装工艺评分由五位音乐评审评比,评比内容分为两项实用性、美观性,评审以个人眼光评判安装工艺,并按照他们的观点给出最后得分。本次安装不评安全性,但是在活动期间出现安全问题的车辆安装分数直接为零分。

评分项目:A.实用性(6-10分)B.美观性(6-10分)

注:工艺部分评分为一次性评分,晋级选手再次评比的时候将保留原来的工艺分数。

大赛奖项设置:

 冠军(1名)奖金五万元现金、奖杯、证书

 亚军(1名) 奖金三万元现金、证书

季军(2名) 奖金一万元现金、证书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School/2012-10-31 16:41:23.0/1220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