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汽车电子> 安全辅助

车上装“电子狗”是否能让车主远离罚单?

来源:宣城市民网      编辑:潘哲健 2013-06-17 16:47    浏览量:13406

 电子狗又叫安全驾驶提醒仪,是一种车载装置,作用是提前提醒车主电子眼或测速雷达的存在,可防止因为超速或违规而被罚款和扣分。自从电子狗上市以来,就广受有车一族的追捧。但是近日,浙江省高速交警部门却发布消息称“电子狗”在浙江是非法装置,在车上装“电子狗”将被罚款200元并收缴。那么,安徽省有没有相关的规定呢?电子狗到底能不能用呢?

  新交规带动电子狗销量

  记者走访了市区的一些数码店和汽配城,碰到不少前来购买电子狗的私家车主。一位私家车主表示,花个两三百块钱,就可以防止超速被扣分和罚款,一劳永逸,何乐不为?一家汽配城的老板也告诉记者,电子狗的销量一直不错,尤其是新交规实施以来的这几个月,销量更是大增。“刚拿到驾照,我怕12分很快就扣完了,所以就来买个电子狗,花钱防扣分呗。”正在选购电子狗的陈女士表示。

  在某知名购物网站上,记者输入“电子狗”,出来的产品有7000多件,价格从百余元到千元不等,最受追捧的电子狗价格在200元左右,销量最好的一家店,一个月卖出了298台电子狗。

  可以说,在新交规下,养“狗”防罚款已经成了有车一族的共识。

  安徽省暂无相关处罚规定

  记者致电市交警二大队办公室负责人殷俊,殷主任表示,目前,安徽省还未出台任何跟电子狗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就是说,目前,在安徽省内,使用电子狗是不违法的。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去年年底,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支队宣布,安徽省境内高速将新增22处测速雷达,其中6套为区间测速雷达。与点位测速抓拍车辆瞬时速度不同,区间测速是在一段高速路段的两端,分别安装一套抓拍设备。车辆经过该区间时,摄像头会在起点和终点分别进行抓拍并记下行驶的时间,根据进出该区间的时间差算出车辆的平均速度。车主是否超速就要看这个“平均速度”了。

  据悉,今年全省高速公路将重点推广区间测速。对于点位测速颇有效果的“电子狗”一旦遇上区间测速,则将失去作用。

  养“狗”防扣分,值吗?

  虽然安徽省对于电子狗的使用目前暂无相关处罚规定,但是,殷主任也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使用电子狗是会危害到驾驶员的驾驶安全的。

  殷主任告诉记者,交警部门设置测速仪器,不是为了扣分或罚款,而是为了保证驾驶员不会超速行驶,从而保障驾驶安全和交通安全。但是,为了规避扣分和罚款,驾驶员首先想到的不是依法行驶,而是使用电子狗,在遇到测速时才降速,没有测速时则想开多快就开多快,在这种情况下,扣分和罚款是避免了,但是,交通安全却被忽视了,从这方便看,使用电子狗反而有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比较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因为生命和扣分以及罚款比起来,当然是生命值钱得多。

  “所以,从驾驶员的人身安全考虑,我们交警部门是不建议大家使用电子狗的,为了那几分和几百块钱的罚款,拿自己的生命做代价,确实是不值得的。”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