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车辆检查

换胎时小心使用千斤顶 顶错位置损“千金”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一漩 2013-08-22 17:02    浏览量:59887

有记者调查,很多很多驾驶员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千斤顶,更不知道在错误的地方使用了千斤顶将会给车辆带来很大的损伤。下面就为大家讲解千斤顶为什么会伤害车辆的原因。

“千斤顶一般可以分为齿条千斤顶、螺旋千斤顶、液压千斤顶以及充气式千斤顶四种。家用车配备的千斤顶中较为常见的是齿条千斤顶,因为它具备重量轻、体积小、便于存放的优点。但由于支撑的重量有限,所以通常配备于自重1吨左右的家用轿车。”高级汽车工程师姜先生说,厂家一般会根据车型的自重配备适合的千斤顶。一般轿车配备的千斤顶承重在1.5吨以内,而越野车由于自重较大,其配备的千斤顶通常可以承重2.5吨左右。因此大型车切不可使用小型车的千斤顶,以免在维修车辆时产生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在自驾游爱好者中流行一种充气式千斤顶,它是利用车辆的尾气对气包进行充气,一般此类千斤顶的最大支撑重量在4吨左右,适合条件比较艰险的救援或者是越野车的自救和脱困。

使用千斤顶前必须停稳车辆

“如果在支起车辆之前没有将车辆完全固定,那么在支撑的过程中很可能因为车辆滑动造成滑落的现象。一旦车从千斤顶上滑落,造成工具的损坏还是其次,如果导致车下维修的人员受伤就太不应该了。”姜工程师说。

据介绍,正确使用千斤顶需要将车停稳、拉起手刹车,手动挡车挂入1挡或者倒挡,而自动挡车需挂入P挡。之后千斤顶一定要在坚硬平整的路面上使用,如果是比较松软的地面,比如泥路或者是沙土路面,在使用千斤顶之前建议用木板或者石板垫在千斤顶下面再进行操作,减小压强,以防千斤顶陷入到松软的地面里。

错误的支撑点将损坏底盘

很多车主从来没有使用或亲自更换过备用轮胎,更没有仔细阅读过车辆说明书中关于千斤顶使用方法和支撑点的介绍。

据介绍,车身底部都有支撑千斤顶的专用支撑点,家用车的支撑点通常在侧面裙边的内侧,好似底盘两侧的两道鳍,在前轮的后面20厘米左右,后轮的前面20厘米左右。这道鳍是突出于底盘钢板的,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压强,如果把千斤顶支在底盘的钢板上,很可能对底盘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另外,支撑在悬挂的下摆臂上也是不正确的操作,如果千斤顶打滑车辆掉落下来,底盘和千斤顶都会受损害。

很多家用车的千斤顶摇臂是分体结构的,需要与配套的扳手和套管连接后进行旋转,所以在举升千斤顶的过程中,用力要均匀,切忌过快或者用力过猛。

关键词: 备胎 千斤顶 车盘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