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用车百科> 业界

中国已成第二大电商大国 零售商充分利用或可增近60%利润

来源:网易      编辑:蒋燕 2013-11-13 22:40    浏览量:6468

55秒销售额一个亿,第一分钟进入到网站的人次达到1370万,其中有200万通过手机登陆……据福布斯中文网消息,昨天,以“大数据时代的服务业创新”为主题的2013福布斯论坛在上海举行,适逢“双十一”,论坛以当天天猫的一组“大数据”作为“破题”,与会专家认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将推动商业、生产模式的创新。

大数据测感冒指数跟医院统计相符

零售商充分利用或可增近60%利润

根据《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教授的定义,大数据就是利用互联网和计算机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并且从中提取出有意义的信息。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表示,大数据已成为继云计算后信息技术领域最为热门的概念之一。他介绍了一些让人们认识“大数据”的事例:日本一家制药公司网站,通过数万条推特信息的抓取和分析,找到日本各地可能正在感冒的人,并通过与前一天数据的对比,结合气温和湿度的变化,对不同地区的感冒流行情况做出预测,为每个登陆该网站的用户提供感冒指数,实践证明,其精准度竟然与相关研究所对5000个医疗机构的感冒患者统计数据基本一致。

“大数据兴盛以来,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商务部原部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则认为,大数据将来像人力、自然资源一样,会成为一个国家十分重要的禀赋,并且对我们的生产生活、行政管理产生非常深远的价值。就商业价值说,根据典型案例分析,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条件下,零售商可以实现利润将近60%的增长,制造商可以降低50%的成本,“比如说亚马逊的推荐法非常有名,他们能够根据消费记录,推测每个记录的消费偏好和潜在的需求。”

中国已成第二大电商大国

中国网民对配送容忍度高于美国网民

大数据还有经济和社会价值。陈德铭认为,商业模式的改革是不可阻挡的,线上、线下融合正在成为主流。一是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已经融入到电商领域,比如苏宁。二是和信息化结合,积极利用大数据。三是区域商圈的整合,如南京新街口几家大型零售百货业组成新街口商圈,共享信息、导购。

他表示,我们网民已经达到6亿,使用第三方电商平台的中小企业已经突破1700万,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商大国,2012年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8万亿元,与2004年相比,年增长率在31%,其中2008年到2012年网络零售商业增长更达到79%,网络创业创造了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到今年,我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2015年预计会突破3万亿元,会占到整个社会零售总额的10%左右。但他认为没必要为此骄傲,因为我们的人口比美国要多。

“美国的网民对电商配送的要求极高”,他说,由于常常是要求几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内就要送达,这就使亚马逊不断投资仓储仓库,2012年出现了财务亏损,“中国的电商们还应该感谢中国的网民对配送要求的容忍度,由于传统商业的物流发育不全,我们消费者往往能够容忍商品在几天内送达。”

用支付数据预测经济指数、价格趋势

下一波大量个性化定制将兴起

《大数据时代》作者、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教授,作为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之一,在论坛阐释了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如何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在美国有一个新的公司,可以帮助人们决策什么时候买什么产品,来告诉你找到最便宜的,一旦找到最便宜的之后,还告诉你今天买、还是三天以后买,这就是价格趋势的预测”,这种公司能这么做,就是因为大数据—可以在全球整个网上搜集数以十亿计的数据,然后帮助数以十万计的用户省钱,市场效率会更高,也为最终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交易成本下降。由于这是崭新的服务,非常成功,几个星期以前,这家50多人的公司被eBay以非常高价格收购了。另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支付平台,每一笔钱的交易和交换,在美国、英国都由它来记录,因此它可以做大数据的分析。

他提出,下一波的生产业就是大数据的个性化定制,可以为大量客户定制产品和服务,成本比较低,但同时又是个性化的,可以满足每个人不同的需求,“我希望我的车有红色,有绿色,但价格又不会是手工制作那样让你无法承担,产品和服务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客户需求有很好地了解,需要信息,从客户这里给到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方,那就是数据”。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