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美容锦囊> 美容

被忽略的细节 汽车内饰清洁要点你要懂

来源:慧聪      编辑:赵子秀 2013-12-10 09:35    浏览量:10516

一说到汽车清洁,估计很多人就会想到汽车外表、洗车打蜡封釉甚至镀晶,车辆干净闪闪发亮脸上也有光,但是关于汽车内饰的清洁呢?这方面却很容易被车主忽略。今年就来讲讲汽车内饰不同位置的清洗要注意的内容。

仪表控制板

仪表控制板最容易积攒灰尘,且有很多死角,这些地方需用“专用工具”。用各种不同厚度的木片或尺子片,把它的头部修理成斜三角、矩形或尖形等不同样式,然后把它包在干净的抹布里面清扫,既提高了清洁效果,同时又不会造成被清扫部位损伤。仪表台、门帮、排挡区等塑料和橡胶部位要用专用的清洗液清洁,将清洗液均匀地涂沫于:仪表板上或塑胶部分,能清洁及防止塑胶龟裂褪色,并留下清幽的芳香,除静电,使灰尘不易附着。如果仪表控制板比较脏,用专门的仪表台清洁剂清洁后,可以喷上一层表板

桃木内饰

在日常保养中,车主经常会用柔软的湿布条擦除粘在桃木内饰上的灰尘,保持桃木的正常光泽。在擦拭中,切记不要用干硬的布条直接擦拭,也不要用酸性或碱性的液体,这样都会损害桃木的光釉。先用湿布清除上面的灰尘,如有指纹等污渍,则使用少量的内饰清洁剂清洁,再使用柔软的吸水力强的干布拭去桃木上的水分,然后让绒顶自然晾干即可,使用太湿的布料会使绒顶太湿,难以干透从而出现水渍或发霉。对于水渍,我们可以使用内饰清洁剂清洁进行清洁。

汽车空调

在不同的道路环境,灰尘、尾气、花粉等都会污染车内的空气,汽车空调的风道内积存大量的灰尘,且常年保持潮湿、温热,是最适宜细菌繁衍的地方,慢慢成为霉菌生长的温床,开空调时就会产生霉味。这时就要对空调系统的风道、暖风水箱、空调蒸发器和进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洗,铲除污染源,保证车内空气洁净。在清洗冷凝器时最好使用专用清洁剂,从进风口喷入,让其细微泡沫深入到空调箱体,长时间吸附在蒸发器表面,那么不用拆洗就能彻底去除污垢;同时记得要清理冷凝器和散热器之间的缝隙,避免堵塞。汽车行程达8000公里至10000公里时,空调滤清器就该更换了,清洗时可以用压缩空气自上而下清洁,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晒几小时,谨记不能用水去冲洗。

车内顶棚

汽车顶棚的清洗是大多数人们容易忽略的一个地方,但由于内顶棚清洗起来不容易,所以被大多数车主“抛弃”了,但定期的清洗还是必须的。内顶棚的清洗方法是先用大功率吸尘器吸尘,同时配合顶棚软刷进行初步清洁,然后用中性的泡沫清洁剂喷洒到顶棚的绒面上,稍等几分钟后,用顶棚的专用清洁软刷轻柔的刷洗,再配合使用湿毛巾擦。不可使用其它的硬毛刷子,否则容易使绒毛脱落。最好是洗布艺沙发的干性的那种,喷洒后会将灰尘凝成小珠颗粒的那种,然后用吸尘器搞定。对于顽固的污渍,需要反复喷洒泡沫进行擦洗。处理干净后,用另一块干净的棉布,顺着车顶的绒毛方向抹平,使其恢复本来的模样就更好了。

被忽略的细节 汽车内饰清洁要点你要懂

汽车座椅

多数汽车座椅和地毯是人造革制品,有的豪华型轿车的座椅则采用的是皮革制品。不管采用的是哪种形式,座椅总是免不了被弄脏。不过,不论是皮座椅还是织物面料的座椅都给它套上布艺的座套,可以随时翻新花样来适应季节和个人喜好,更可以即时更换、清洗。车主也可以不用把自己的真皮座椅用布艺座套包裹起来,这时就需要用专门的皮革清洗剂定期清洗。每次清洁时,最需要仔细对待的是皮革的接缝处,然后,每隔半年对座椅皮革进行一次上光养护,就可以防止皮革污损、老化、龟裂等现象的发生。

保持好车内干净整洁可以很好的提高用车舒适度,同时也有利于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