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学车指南

广州新驾照考场有望开放 再也不用排队积压等考试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马一 2014-03-06 13:30    浏览量:10351

近日在广州各大论坛上,不少准备学车的市民都在讨论一个热点话题,就是要不要报所谓的“快班”或者直接去外地报名,以避免在广州排队积压等考试?记者上周对多家驾校进行咨询采访,确实有不少到外地考试的“快班”,但费用和学车成效却不一定容易让人接受,而且可能有一些不明费用。

广州新驾照考场有望开放 再也不用排队积压等考试

另外,有业内人士还向记者表示,接到通知从今年3月开始,广州增城、花都、番禺、从化的考场有望向市区开放。这意味着,在广州报名学车考试的时间将有望大幅缩短。

学费 向7000元靠拢

春节过后,不少行业已经告别“春节”价开始回落,但学车费用却是个例外。不少网友抱怨,学车费用越来越贵,而学车的时间和效率却没有提高。记者首先到各大驾校的官方网站上进行查询,发现基本上大多数的报名费用已经超过了6000元,甚至部分接近7000元。如在广安驾校的网站上显示,现在报名学C1牌,参加小型汽车驾驶证手动挡的学习班费用为6380元;而报名小型汽车驾驶证自动挡就达到了6880元。在广州凤安的网站上,报名学C1牌的市场价格为7280元,已经超过了7000元,只不过网上价格为6500元,相对来说打了折。

不过记者调查了解到,也有部分比较小型的驾校目前的费用相对来说较低,但最低一般也要5800元。由于现在广州的驾校基本上都大量积压着学员,因此并不急于接受新学员,因此在费用方面也基本上很少退让。另外,市民在报名时要了解清楚,不少驾校在网站上或者各种宣传上的报名费用,并不是全包价。记者在咨询时发现,一些驾校在收取报名费后,具体考试的时候,还要收取长途费,费用大概在200元到500元之间不等。

不过,长途费也只是“小儿科”。目前广州的学车各个科目通过率很低,而补考费又成了另一个学车成本。据了解,像科目二的补考费为65元,但不少学员反映,教练收取的补考费基本上都在200元以上,500元一次很正常,这已经成为了“潜规则”。如此这般补考几次的话,花费上千元也很正常。

外地 到外面学车成潮流但有风险

如今,对于想在广州学车的市民来说,排队时间长是最烦恼的事情。据广州市车管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全市驾考各个科目待考人数为49万。而自从去年实施驾考新规以来,考试难度加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在2013年全市考试通过率中,科目一通过率是92%,科目二是50%,科目三是77%(包含文明常识考试)。

正因为如此,不少市民都考虑要到外地报名,而更多的是考虑报名一些驾校所开设的外地班,即所谓“快班”,或者叫“VIP”班。在不少广州本地论坛上,也有很多驾校在发布到外地学车的信息,引起众多网友咨询和讨论。记者上周日在天河东路的一家名叫同挥驾校进行咨询,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参加“快班”的话费用会很高,“报名费是7800元,我们是去肇庆考试。”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全程只需去肇庆3次,而且时间短,半年左右便可以拿证。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驾校都提供这样的外地班,其卖点都十分一致,就是可以快速毕业,基本上都在五六个月以内。而所谓的外地大多集中在佛山、肇庆这些地方,也有一些在清远等地。像佛山这些地方报名需要暂住证,而驾校会帮助学员搞定。但相应地,报外地班的费用也很高,基本上都在7000元以上。这种外地班平时学员不用真的到外地学车,只是等到需要学员露面考试时才需要到外地。

不过,记者了解到,外地班考试也有相应的“潜规则”。一位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外地考试虽然快一些,但其费用不仅仅是报名费,很多驾校在你报名之后才告诉你,像长途费、去外地考试的食宿等费用都不包在里面。而加上这些费用,很有可能花下来要接近1万元。而且,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一些所谓的“快班”不肯和学员签合同,只能提供收据。这样一来,如果到时学车出了什么问题,学员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本地 四考场3月有望开放

目前广州的学车学员积压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考场严重不足。早在去年2月份的时候,广州市政府就发布信息表示,广州计划今年内建成两个新的汽车考试场地,分别位于从化和天河龙洞,总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目前仍然还没有建成。不过,近日广州有望增加四个现成的考场,向市区的市民学员开放。记者上周在采访咨询时,粤兴驾校的一位工作人员孙小姐告诉记者,近日已经接到通知,增城、花都、番禺、从化四个地方的驾校将在3月份向广大市区的学员开放。届时,学员考试可以到这些考场考试,就不用都挤在岑村考场排队,“这样一来,顺利的话估计平均七八个月就可以拿到证了,没必要到外地考试。”

另外,记者了解到,岑村考场也正在新建和扩大考试项目,以迎接更多的学员。记者查阅到2013年11月13日发布的《广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岑村考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系统新建及改造项目招标公告》,公告中显示,从科目一到科目三都要进行各方面的采购和改造,并采购大批考试设备如排队叫号验证系统设备、候考显示设备等等,还包括新建1套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系统(含大观路、华观路、广汕路,长度各20公里路段)。按照公告的工期要求,合同签订之日起4个月内完成开发、实施和初步验收,试运行期6个月后最终验收。因此,有望在今年内,岑村考场的容量也会大大增加。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