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驾驶技巧

自动挡右脚刹车?千万车主的危险误区

来源:考米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4-12-24 16:08    浏览量:50757

最近,又有女人开车,因为在紧急制动时错把油门当刹车踩下而酿成事故,此类事故已经屡见不鲜,它们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遇到险情时因为紧张,右脚无法及时从油门踏板上移开,造成想踩刹车错踩油门,车辆轰然而出,酿成严重事故。

对于一些驾驶经验较少,技术不是很成熟的人来说,紧急制动时的确容易造成油门勿踩,这点以女司机为多,而勿踩很大程度的原因是因为右脚同时控制油门和刹车极容易在紧张的时候难以分辨。右脚同时控制油门和刹车易造成误踩,那么自动挡车能否使用左脚刹车呢,左脚刹车能否提高驾驶安全呢?今天,考米汽车服务网和大家讨论一下对于自动挡左脚踩刹是否适合。

不可否认,当下使用右脚同时控制油门和刹车依然是驾驶的主流,为什么没人用左脚踩刹车呢?考米汽车服务网编辑以为,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1、手动挡遗留的驾驶习惯,左脚需要踩离合,右脚负责刹车和油门,开手动挡后驾驶习惯顺延,依然习惯于右脚踩刹车。

2、学车时老师傅按老规矩口口相传,老的驾驶方式代代延续,正统的观念深入人心。

3、车辆设计问题,因为现在汽车主流的设计依然是刹车位置离右脚较近,偏向右脚踩刹车,但实际上现在的自动挡汽车绝大多数已将刹车向左移动了一定距离。

其实,使用左脚刹车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现在的自动挡汽车,油门和刹车往往不在一个平面,右脚从油门踏板移到刹车踏板需要一定时间,在紧急情况时还会因为找不准位置而延误刹车时机,而自动挡左脚刹车则有几个明显的优势:

1、快,省却脚移动的时间,有研究表明,以一个正常的反应速度,在紧急制动时,右脚从油门转移到刹车所需要的时间大概在0.5秒,如果以100公里/小时驾驶,则制动距离会延长14米,而这14米有可能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2、需要带刹车启动时很方便,例如在坡起时,一只脚稍踩刹车,一只脚给油,很方便启动。

3、让驾驶变得简单。左脚专注刹车,右脚专注油门,在形成条件反射后,可以更好的处理紧急情况。

4、即使紧急刹车两只脚同时使劲,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也不要紧,刹车优先系统已经逐渐成为标配,可以很好的解决错踩的问题。

左脚刹车是否合适正在受到广泛的讨论,人的懒惰推动着社会的发展,驾驶也是一样,自动挡车由于它简单舒适的特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而从手动挡遗留下来的驾驶习惯是否适合现在还难有定论,需要留待时间去验证。

日常驾驶中,如果开的是自动挡,使用左脚刹车还是右脚刹车其实都有一定道理,还是遵循自己的习惯吧,因为如果强行改掉一种即成的习惯往往会影响人的应急反应,反而让驾驶变的不安全。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