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安全常识

驾车安全第一步,正确使用方向盘非常关键

来源:汽车杂谈      编辑:袁春苗 2014-12-31 11:53    浏览量:11109

方向盘不仅可以控制车辆的方向,它还可以识别故障,交通安全的第一步是学会用好方向盘,如何正确地使用方向盘呢?

驾车安全第一步,正确使用方向盘非常关键

保持良好的驾驶姿势

正确的驾驶姿势,能够减轻驾驶员的疲劳程度,便于使用各种驾驶操纵机件、观察各仪表以及车前车后及周围的情况。规范的驾驶姿势是什么呢?第一,上车后将身体对正方向盘并保持正直,后背轻靠于后背椅上,此时,根据身高可对座位予以前后调整至合适状态,有安全带的车辆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第二,两眼平视前方,左手轻握方向盘左上方(货车按钟表910点处),右手轻握方向盘左上方(货车按钟表34点处)且两手放松自然下垂,此时,左手和右手大拇指应自然伸直靠于方向盘轮缘上部,其余四指应由外向内轻握。第三,左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下方,右脚掌轻放于加速踏板2/3处,总之,使自己坐在座位上身体轻松、舒适、自然,动作协调灵活即可。

培养良好的方向感觉

平路起步时,要保持正确的驾驶姿势,做到目视前方,看远顾近,照顾两侧,不得低头看各机件。在平直的道路上使用方向盘,两手的动作应平衡,相互配合,避免不必要的晃动,如果方向盘受路面凸凹的影响,使前轮受到冲击震动而发生偏斜时,应紧握方向盘,以免方向盘受车辆的猛烈震动而回转,击伤手指或手腕,若车头向左(右)偏斜时,应向右(左)修正方向,待车头接近回到行驶线时,再逐渐将方向盘回正,此时修正方向应少打少回,避免画龙现象,此时,应牢记打回方向的原则:打多少回多少,少打少回,慢打慢回,大打大回,快打快回。在修正方向期间,很多人易犯眼睛死盯着车头的毛病,当车头明显偏斜再去修正方向时,此时大都较晚,最终导致车辆始终在路面上一左一右再左再右的画龙现象,有的驾驶员在回正方向时其幅度又太大,当发现车头偏斜时,又迅速向相反方向修正,这样不停地修正方向是产生搓方向的根本原因。除了加剧机件磨损外,还增加了驾驶员的被疲劳程度,更重要的是给安全行车带来了不利影响。

学会从方向盘上辨故障

方向盘不仅可以控制车辆的方向,它还可以识别故障,开车时不妨多加注意,对安全、对车辆都有好处。一是车辆行驶中手发麻。车辆以中速以上速度行驶时,底盘有周期性响声,严重时驾驶室和车门发抖,方向盘强烈振动,直至于手发麻,这是由于方向传动装置动平衡被破坏,传动轴及其花键轴和花键套磨损过度引起的。二是转向时沉重费力。产生原因有转向系各部位的滚动轴承及滑动轴承配合过紧,轴承润滑不良,转向纵拉杆、横拉杆的球头调得过紧或者缺油,转向轴及套管弯曲,造成卡滞;前轮前束调整不当;前轿或车架弯曲,变形;轮胎气压不足,尤其是前轮轮胎。三是方向盘难操纵。行驶中或制动时,车辆方向自动偏向道路一边。为保证直线行驶,必须用力握住方向盘,造成车辆跑偏的原因有:两侧的前轮规格或气压不一致,两侧的前轮后倾角或车轮外倾角不相等,两侧的前轮与轴承间隙不一致,两侧的钢板弹簧拱度或弹力不一致,左右两侧轴距相差过大,车轮制动器间隙过小或制动鼓失圆,造成一侧制动器发卡,使制动器拖滞,车辆装载不均匀等。四是方向发飘。往往是由行驶中前轮摆头引起的,当车辆行驶达到某一高速时,出现方向盘发抖或摆振的原因有:垫补轮胎或轮胎修补造成前轮总成动平衡被破坏,传动轴总成有零件松动,传动轴总成动平衡被破坏,减震器失效,钢板弹簧刚度不一致,转向系机件磨损松散,前轮校准不当。

让方向盘随心所欲

第一,充分利用车头某一参照物(如大车水箱盖等)。当参照物位于道中间或一侧时,应能正确感觉到车辆此时所在位置,以确定打方向或回方向的时机及幅度大小。

第二,要充分利用两眼余光作用,克服眼睛看远不顾近或死盯车头附近,造成修正方向时机较晚的现象。

第三,养成车头不偏斜,就别动方向盘的良好习惯。在修正方向时要做到及时二字,不宜过晚,且幅度适中,一般在回正方向时应稍早,且幅度也要小,然后稍用力稳住方向盘即可。

第四,结合场地训练,训练转动方向的时机和速度,如8字形、S形和直角转弯。第五,车辆在右侧行驶时,为防止车头向右偏斜,应将方向盘左转至无游动间隙,即将其消失在左侧,以便左手能感觉车辆此时所在位置(即车感)。

防范方向盘的震动病

不少汽车驾驶员喜欢赤手握方向盘开车,图个方便省事,殊不知,长此下去有损健康。大家知道,机动车发动时或行驶途中,都有不同程度的震动,而这种震动对人体有害无益。科学研究表明,长期驾驶机动车的人,由于震动的影响,致使神经系统功能下降,如条件反射受到抑制,神经末梢受损,震动觉、痛觉功能明显减退等,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震动还使手掌多汗、指甲松脆,震动过强时,驾驶员会感到手臂肌肉痉挛,萎缩,引起骨关节的改变,从而出现脱钙、局限性骨质增生或变形性关节炎。强烈的震动和噪音长期刺激人体,会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失眠等症状。女性驾驶员还会出现月经失调、痛经、流产、子宫脱垂等病症,医学上通常将这类震动引起的疾病称之为震动病。为了预防震动病的发生,驾驶员在行车时必须戴上线手套或较厚的双层棉纱手套,从而减少手与方向盘的直接接触,以缓冲车辆对手及人体的震动力,驾驶员对此切不可疏忽大意。此外,还可以在驾驶座位或靠背上安装富有弹性的垫子,或工作一段时间后略微休息一会儿,以松弛一下紧张的肌肉和活动一下手指关节等办法,来预防震动病的发生。

关键词: 驾车安全 方向盘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