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车辆检查

节后如何爱车 提前预约保养有规划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刘一漩 2015-02-28 17:24    浏览量:10103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是不是也应该好好地照顾一下爱车呢?放假期间,私家车的使用频率非常高,路途中的小摩擦也频繁出现。那么长假后,车主应该注意车辆哪些方面的保养呢?

一、保养前先预约

根据以往经验,每次春节过后各个4S店的维修大厅都会人满为患,维修入口也是排起长队。如何能避开维修高峰期,节省车友们的时间呢?一、时间要选对。早上到店保养检查的车辆比较少,别等到周末的时候扎堆维修。二、现在很多品牌的4S店都有预约维修保养服务,车主们不妨提前1天打电话预约时间,还可以在时限内享受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保养维修服务。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不会耽误用车。

二、节后保养有规划

洗车

车辆经过长途行驶,车体容易积泥沙,还会有许多尘土附着。长假结束,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车身的外部进行清洗,将附着在车漆上面的灰尘、泥浆等痕迹去除,以免各种污物长期停留在车身上,破坏漆面

在自驾途中,常会有一些树叶、塑料袋等杂物缠绕在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等处,同时水箱、空调冷凝器也会布满尘土。如果车辆走过一些较差道路或者遇到水浸等情况,车辆地毡可能潮湿、发霉并产生异味。而车厢内难免也会累积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毡、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压缩空气吹走尘物;在发动机冷却状态下,可用水枪冲洗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等部位。如果车内的地毡、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灰尘较多,需要用专业的蒸汽清洗机进行干洗处理。而仪表台等部位虽不易沾染尘土,但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地毡潮湿,要及时予以晾晒,并检查受潮位置的情况。

检查轮胎

由于路途遥远,加之路况复杂,轮胎很可能出现磨损亏气等情况。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大家到修理厂用胎压表检查所有轮胎的胎压,包括备胎。如果个别轮胎亏气较为严重,则应检查轮胎是否有破损,毕竟长途驾驶路况复杂甚至有黑心人往路上撒钉子。

轮胎是车主比较容易忽略的保养部件。长途行驶后,除了要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以及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外。建议曾长途出行的车主认真清理胎纹内的夹杂物,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如果发现已经完全磨损,应该及时更换。四只轮胎最好是同一品牌、同一花纹、同一规格的。

检查底盘

走亲访友,可能走了很多平常不熟悉不常去的地方,复杂的路况很可能造成汽车底盘的轻微碰刮,因此,出行回来后对底盘做个检查很有必要。检测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及底盘锈蚀。

换机油

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发动机会始终处在高转速的工作状态,因此对机油的消耗也相较城市(参配、图片、询价) 行驶更加迅速,尤其是以涡轮增加车型更加需要关注。这样回来后不妨缩短车辆保养周期,检查爱车机油是否有亏损,有条件的车主不妨给爱车更换“新鲜”的机油,让发动机拥有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检查刹车油

查看刹车油,只要刹车油盒的液面不低于下线就行。如发现刹车油中有气泡或已变脏,则说明刹车油已经变质需要更换。

检查水箱

检查水箱中的水量时,应注意水箱中的MIN线,如果在MIN线下需要及时补水。在发动机和水箱过热时,车主不得加注冷却液,这样会使水喷溅出来而伤人。

检查玻璃水

最后检查雨刮水,检查一下是否够用,雨刮水箱内是否有沉淀物,如果有沉淀物,车主最好将储水箱拆下来清洗,洗干净之后再装上,然后将雨刮水装满。

检查空气滤清器

对空气滤清器的检查很有必要,加上近日多地雾霾天气影响,严峻考验空气滤清器的工作效率,如果灰尘进入发动机,将会对内部各个部件造成磨损,减少发动机寿命等。

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

爱车往往会经历长时间运转和劣质汽油的折磨,吃得不好又干得多,这两种状况对车子的损害都非常大,所以回来后一定要给爱车“洗洗胃”。

旅途中的一路风尘,可能使发动机本体、发动机散热器裹满泥浆,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散热工作,这时需要去专业车行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清洗。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发动机舱内电路复杂,直接用水冲洗发动机是很危险的。

关键词: 爱车 保养 4S店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