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安全常识

并线准则牢记提前警示 不会并线害人害己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5-05-19 11:40    浏览量:11531

开车有一件事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并线。除了变换车道外,还有很多情况下也经常要用到并线,比如从辅路驶向主路、从主路驶出、躲避障碍物等。并线往往打破了原来的行车秩序,如同借道一般,并线需要不同车辆之间的容忍与配合。驾驶员可以减少并线次数,但是不可能永远回避并线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安全并线。

并线准则牢记提前警示 不会并线害人害己

并线的基本原则:

第一,不要强行并线。并线不能影响所要并入车道内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正常行驶的车没有义务和责任让并线车辆先通行,因此不要强行并线。除非遇到前面发生特殊情况,比如发生交通事故,不得已而强行并线,此时要礼让所要并入车道正常行驶的车辆。

第二,连续并线也是不允许的,不但不安全,而且属于违反《道路交通法》的行为。

第三,不要频繁并线,那样反而不会快多少。

第四,提前并线—特别是在打算进入或者驶离主路前,一定要提前并线。如果离出口超过2条以上车道,则要一条一条并,不能等到临近出口前连续并线,这时候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并线不能对后车造成影响

并线不能对后车造成影响。即,并线时,不能引起后车紧急刹车,甚至是重刹。这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道理。以这点为大前提不单是安全的考量,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是一个人道德素养的体现。当然,假如距离够长,前车并线不会造成影响,那后车也应该礼让,适当降低速度,以确保安全。

合理地并线,做到并不复杂。第一要提前打转向灯。不能打完转向灯,便立刻并线,后车如果来不及刹车,完全会一头撞上去。就算是后车刹得住,后面紧随的车辆不见得能够刹住。留给后车刹车时间和距离,随着相隔车辆数量增多而迅速减少,连环追尾事故的起因,很可能是前车一脚点刹。打完转向灯,得给后车留足充足时间:至少得闪三下,给后车留足三秒时间,在拥堵路段,还应留足更长的时间。

并线应流畅、柔和

并线动作应柔和、流畅。不能犹豫不决、瞻前顾后;也不能简单粗暴、生拉硬扯。前者容易让后车造成误会,不知道是该让还是不该让;后者则会直接增加后车的怒气值,引爆路怒症。正确做法是,转向灯打完三秒之后,控制车辆缓慢切换到新的车道,其间确保车速略高于后车,最大程度减少对后车的干扰。并线过程中,判断与后车距离相当关键。与后车距离低于3米,那并线是高度危险;与后车距离大于3米而低于6米,城市道路下,这一距离是相对安全的,但不适用于快速路或高速路。在快速路和高速路上,并线距离要视行车速度而定,速度越快,要求距离越长。

如何判别与后车的距离?当外后视镜中的车辆只占据外后视镜三分之一的面积,即多于6米时并线比较安全;占据面积为二分之一,距离为3~6米;面积布满整屏,或者只看到后车一小部分地方,那两车距离相当近,低于3米,并线会有危险。在拥堵路段,实在着急,可以打开车窗,自己或副驾的人向后车挥挥手,表示歉意。后车通常会理解,并让你优先同行。人们对并线反感集中在没素质生硬的并线,合理且谦让式的并线,多数会坦然接受。

并线的基本动作

并线通常分为加速并线和减速并线,使用比较多的是加速并线,加速并线的动作通常包括打转向灯、加速、打方向快速并入、回正方向保持合理速度。动作的要领是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由于并线需要旁边车道的车辆配合,因此打转向灯的时候要保持加速直行3-5s,用以警示其他车辆。很多人认为并线的时候最好别打转向灯,或者一打转向灯就并线,以防止自己的并线意图会被旁边车道内的后车发现,而加速前行阻止己车并线。这么做是不对的,容易招致后车的反感。并线的时候打方向要快速,幅度不要过大,要沿斜向弧线的方向切入旁边车道。并入的过程要一直保持加速,整个过程需要随时观察前后左右的车辆动态情况。当车身切入旁边车道后立即回正方向盘,此时最好保证车身在车道中央并直线行驶。并入后不要减速,继续保持瞬间加速,同时观察前车速度和与前车的距离。如果己车速度超过前车,则要缓慢收油门,直至与前车速度相当,保持合适的跟车距离即可。减速并线的时候,如果旁边车道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则迅速并线,如果没有,则需要让过旁边车道的车,然后并入。

高速公路路况:高速公路并线与城市路况并线有很大差异,更加需要注意安全。由于并线的时候车速很快,因此并线前需要延长打转向灯的时间至5~10 s,给周围车辆更长的准备时间。另外,并线的时候动作要更快,加速时可采用降挡的方式来获得足够的加速度。高速公路行车,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比如因修路而被迫变换车道或需要驶离高速公路)出现,原则上最好别并线。

坡路:坡路行驶由于重力加速度的原因,使车辆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势能,进而对车辆起到一定的加速或减速作用,因此在坡路上并线要注意适当延长打转向灯时间,并适当延长并线时与旁边车道内后车的距离。如果无特殊情况,坡路行车最好别并线。

下雨时:因为后视镜视线不好,因此在超车时,一定要谨慎,在心里没底的时候,不要轻易实施并线或超车。在并线前要先打开转向灯,看看后面的车有没有反应,如果后车打双闪或者鸣笛,就先不要超车了。如果还是无法确认后方情况,还可以打开车窗,迅速地偏一下头看一下后侧方。但是应该先稍稍放慢车速,以免撞到前方的障碍物。不要从右侧超车,尤其是超大型车。因为大型车的高度高,当小车靠近大型车右侧时,司机很可能从后视镜里看不见。

关键词: 并线准则 行车安全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