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保险指南

切忌以下几点 这样再私了你就亏大了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5-07-06 10:51    浏览量:18335

在交通事故中,有的时候一些网友会选择“私了”来解决问题,俗称的“私了”是以当事人以自治为基础,未经过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的处理方式,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未造成人员伤亡的轻微擦碰占了事故的多数。那交通事故“私了”有哪些程序?另外哪些情况是绝对不要选择“私了”的呢?

“私了”流程

1、查看财产损失情况

发生交通事故立即停车、拉紧手制动、关闭电源、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廊灯和后位灯)、设置警告标志牌后,双方当事人简单查看交通事故财产损失情况。

2、协商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签订书面“事故事实”协议

简单查看财产损失后,人员立即转移到路肩或路面安全地点对事故事实及成因进行协商:

1. 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及成因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当填写《当事人自行解决交通事故协议书》的“事故基本资料”、“事故事实”,并由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

2. 当事人不愿“私了”、虽然愿意“私了”但对事故事实及成因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当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①事故事实及成因一定要采取书面协议形式,即填写《当事人自行解决交通事故协议书》的“事故事实”,并由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不能采取口头协议方式,以免一旦撤离现场对方翻脸不认人,导致事故现场和事故责任无法认定。

②“事故事实”协议具有“固定”事故现场的效力:当事人达成“事故事实”协议后就事故事实及责任出现争议的,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受理,在事故现场已经不复存在无法认定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将以“事故事实”记载的内容来确定当事人责任;双方当事人还可以共同申请进行损害赔偿调解。

3、拍照或标划位置后撤离现场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对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后,各方当事人立即撤离现场。

①当事人未达成“事故事实”书面协议,不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应当选择报警处理;

②当事人达成“事故事实”书面协议、撤离事故现场前,还应当对现场进行拍照、标划事故现场位置,作为现场的保留证据。

4、协商赔偿事宜,签订赔偿协议书

签订“赔偿协议”

1. 双方当事人对具体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达成赔偿协议后就赔偿协议发生争议的,交警部门不再受理,可以(只能)向人民法院直接提起民事诉讼。

2. 协议书主要内容如上,可以自行结合本身情况加入一些内容。另外,不放心的话建议可以找当地公正部门对协议书进行公正,费用不贵,还有就是你们付给他的费用,请他本人写收条并签字按手印,协议书可以打印出来,但签名和按手印必须要当事人自己,在协议书有名字的地方都按上自己的手印,若有涂改的地方也要按上手印。

3、交通事故“私了”提示

①交通事故“私了”的当事人必须具有行为能力;不具有行为能力人不能“私了”,达成的协议依法不具有法律效力。

②交通事故“私了”必须是书面“私了”,即达成包括“事故事实”和“赔偿协议”在内的书面《当事人自行解决交通事故协议书》。

③交通事故“私了”决不是所谓的“掏钱私了”,“掏钱私了”后因事故现场已经不复不存在,事故责任无法认定,一旦引起纠纷,当事人将有口说不清,后患无穷。

④当事人达成《当事人自行解决交通事故协议书》后:

A.对事故事实和成因发生争议,可以由交警部门受理;

B.对赔偿协议发生争议,交警部门不予受理

⑤当事人自行协商达成的损害赔偿协议书具有法律效力:

A.当事人事后不得反悔。

B.但是,如果该协议存在因重大误解、显失公平等可撤销、可变更情形,则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法院予以撤销或者变更。

哪些情况不能轻易“私了”?

1、前车倒车或溜车导致追尾

当车辆在调头时,被直行车辆追尾或发生碰撞等事故时,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二条中“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的规定,也就是平时大家说的“转弯让直行”的原则,这种情况是由调头车辆(前车)承担事故责任。

2、前车压线行驶发生追尾

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前车压线开车(不论虚线还是实线)或紧急并线过程中,与后车发生追尾事故,则由前车承担事故责任。但是这种情况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是在行驶过程中,前车压线的行为影响了后车正常行驶而发生追尾,如果前车在等红灯或者堵车停着一直没动,而后车这时追尾了前车,那么还是由后车负全责,因为前车并没有影响到后车正常驾驶。

3、前车开斗气车造成追尾

相信很多网友都见过开斗气车的,例如,一辆车辆正常行驶,而另一辆在前方开斗气车,经常有紧急刹车,紧急并线等故意挑衅的行为,在这过程中如果追尾了,则后车是没有责任的,事故责任由开斗气车的一方承担。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发生追尾事故后,后车需要拿出前车有开斗气车的证据(例如视频等),才可以认定责任,否则警察叔叔是不会听一面之词的。

4、夜间前车没有尾灯

夜间前车没有尾灯,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前车在道路上停车后未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设置警示标志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事故主要责任。但是如果交警较真,前车的警示牌不合规,会被扣3分,并罚款。

5、多车追尾时

多车追尾的责任如何认定第一辆车刹车后,被后面的车追尾,该车的损失在车辆尾部,由后车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第二辆车,包括倒数第二辆车的损失和赔偿情况,均由后车负责赔偿。

关键词: 车险 交通事故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