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驾驶技巧

紧急情况如何正确踩刹车 别惊慌脚放对位置

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5-07-31 10:34    浏览量:16569

是不是经常听到某起车祸是因为将油门当刹车踩下去而导致的,平时分的清清楚楚的油门和刹车,怎么情急之下就会操作错误呢?

驾驶自己不熟悉的车型

建议:为了个人安全着想,不管你是打算开手动挡车型,还是自动挡车型,首先你必须练熟了。如果不熟,请不要轻易上路。

很多新手司机可能在驾校从未接触过自动挡车,第一次驾驶自动挡车往往就在自己开新车的时候,对车辆操作原理不熟在所难免。另外,一旦把油门当刹车踩下去,自动挡的后果也比手动挡严重。

据资深驾校教练说,现在很多小年轻来报名考驾照,指明要学手动挡车型,可是驾校曾做过调查,大多数学员后来买的都是自动挡车型。这样一来,很容易造成教学和实际脱节。在教练看来,学车时的车型和以后实际驾驶车型类别保持一致,有助于减少油门当刹车的情况发生。

而且,每辆车的油门和刹车感觉会有些不一样,每个人开不同车型都需要时间去适应。这点是不管你是新手还是老手都必须要注意的。

开车习惯不良 遇事惊慌失措

建议:开车集中注意,正确摆放右脚。全国各地的交警部门都做过统计,油门当刹车引发的事故,多在紧急情况下发生。

平时开车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要玩手机,要时刻留意岔路口是否有车辆行人,发现情况提早减速,放掉油门适度踩踩刹车,而等到跟前再做出反应,往往就晚了,也很容易造成失误操作。见过不少新手司机都习惯放掉油门之后,脚依然放在油门踏板旁,看上去有点随时准备踩下去的意味。这样的操作是不可取的。驾驶员平时要养成不踩油门就把右脚放到刹车踏板上的习惯,保持右脚随时在刹车踏板上方待命,这样就算是新手,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一脚下去就是刹车。

要特别注意的是,开车时,负责油门刹车的右脚摆放也有讲究,“脚放在靠刹车的一边,正脚踩刹车,用鞋尖斜踩油门,这样有情况时可缩短踩刹车的时间,也不容易发生慌乱时误踩油门的情况。”

临时停车时不正确挂挡

建议:挂对挡,善用手自一体挡 有些油门当刹车的事故,是在车辆进出地下车库需临时停车时发生的。这类临时停车情况下的正确做法是,将车辆挂到驻车挡,拉手刹。对于手自一体的车辆来说,在地下车库这样的慢行区域,使用手动模式,可有效减少油门当刹车引发事故的概率(特别是在车库下坡时)。

因为当手自一体车辆的变速器处于手动状态时,加减挡需要人工操作,在地下车库下坡路段,用手动挡1挡前进,哪怕误踩到刹车,转速到极限时就会保护发动机,车速不会太快,而如果使用自动挡,车速则会不断提升。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