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安全常识

经常开车你了解坐副驾的心里感受吗?

来源:搜狐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5-08-08 12:25    浏览量:12376

汽车上能发生任何事情,这方面不用多说作为小年轻车主是应该知道的,当然汽车上发生的事不只局限于此。作为驾驶员的心态可能比较缓和,他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驾驶上,但是坐在副驾的男朋友、女朋友、姐妹、父母、驾校教练等等都什么心态,你在开车时想没想过?

经常开车你了解坐副驾的心里感受吗?

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在你自己开车时,心里总是很踏实,而坐在副驾的人却总是对驾驶员指指点点。你是不是有这种体会,尤其在坐在副驾时,碰到开车比较肉的司机你会着急嘴里面不免絮叨不已,碰到开车比你快比你虎的司机你又胆小从而呵斥别人开慢点!这种想法着实矛盾,这是病吗?一般来说,坐副驾驶的人话比较多,容易焦虑不安。其实这跟注意力分配有关,驾驶员在开车时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路面、道路行人和周围环境上。而坐在副驾的人员虽然有主驾驶员一样的视野,但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和主驾驶聊天上了。如果副驾也是司机觉得“我擦,这么危险,你会不会开车”,而主驾驶员会觉得“唉,没什么问题,我的驾驶技术是一流的”,继续放心开车。

当然也有司机特别絮叨的时候,司机长时间开车,由于注意力集中基本处于警觉的状态,肌肉也会逐渐疲劳,这就需要努力维持较高的兴奋,如果过于舒适或者疲倦,注意不能有效集中,很可能发生危险。这时副驾很有可能就会点燃主驾的情绪,如果司机和副驾驶或者愤怒或者恐惧或者焦虑的话,显然气氛已经变得难以忍受,对之后的驾驶行为都可能有影响。

一般情况父辈坐副驾一定会说:“开慢点,不要着急,安全第一”。

男朋友做副驾不是在跟你吹牛B就是再说:“兄弟,你这车没油门啊,开快点啊!我擦,又有车把你车给超了,追丫的!”

女朋友做副驾不是玩手机就是在化妆要不就是在跟你说:“今天我们要去哪吃饭,我要吃XX,吃完XX后去XX商场转转”。

基友坐副驾一般不是在跟你砍游戏(他感兴趣的事物)就是跟你扯游戏,并且豪言的说:“跟哥走包爽,带你装B带你飞”!

驾校教练坐副驾,作为学员的你估计早已忘记如何挂挡、如何打灯,教练说:“往前开,左(右)传、打转向灯,走了一会,你倒是变道啊,靠边停车、踩刹车啊!!!”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