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安全常识

暑期家长看过来:保护车上儿童得用这些配置!

来源:南都汽车      编辑:袁春苗 2015-08-08 12:27    浏览量:12107

上月,湖南一名4岁男孩由于家人疏忽,被关在车内闷死。这为已经到来的漫长暑假提前敲响了警钟。

由于汽车已成为不少中国家庭的必需品,每天出行几乎离不开汽车,所以家中小孩接触汽车的机会相当频繁,甚至刚出生的婴儿也会经常坐车随父母外出。因此,车辆对于儿童乘坐的安全性考量也越来越受到汽车厂商和车主的重视,不少看似平凡或完全不起眼的配置,在应对儿童乘车安全问题时,其实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配置你的车上都有吗?而你又都懂得使用吗?

小黑认为,无论是什么级别的车型,配置的完善度只是锦上添花,真正的决定性作用还是人为。如果父母家长能在细节处多考虑注意,很多意外就不会发生了。再配合原车装备的安全配置,小孩乘车出行的安全问题其实并非难以解决。

所以,在介绍能保护儿童的车辆安全配置的同时,小黑更希望各位家长能耐心阅读了解相关的驾车细节,做到万无一失。

锁车或下车时别将孩子落在车内

上月湖南的悲惨案例,让不少家长已经能注意到在离开车辆时,认真检查车内状况。毕竟在炎炎夏日,暴晒且密封的车厢内很容易造成窒息事故。

车辆在停止状态下也要尽量保持通风,如果在停止状态开着空调,也有可能导致缺氧或者中暑。对于这些细节,家长们都必须注意。

在车辆行驶中,后排的儿童可能会因为好奇而去扣动车门开关。虽然绝大部分新车均采用中控门锁系统,但出于人性化考虑,如果后排乘客主动扣动车门开关,车门还是可以打开的,这点对于独自坐于后座的儿童而言是危险的。

这时大家一定会想到儿童安全锁这个配置,是的,儿童安全锁的确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但每次都必须让车主特意下车打开后门来手动操作,显得相当麻烦。

那有没有方法解决呢?

当然有,那就是电子式的儿童安全锁。

在不少配备此项功能的车型上,电子式儿童安全锁往往会与电动窗锁止按键联动。按下后,后排的电动窗与门锁将同步锁止,这个功能对于家有儿童的车主来说很好用,免去了手动开关儿童安全锁和有时忘记打开的烦恼,人性化比较到位。沃尔沃XC60就配备了此项装备,但只出现在T5和T6的高配车型上。

先带孩子下车再考虑搬车上物品

每次购物或出游回家,行李厢总难免会有物品需要卸载。此时,最好先让其他大人带孩子下车,再考虑搬车上的货物。

如果没有其他大人,我们应该先带孩子下车后引导到安全位置,再考虑搬物品的问题。如果这个顺序调转了,出于用车习惯,我们极有可能在关上行李厢门后就直接锁车离开,从而引发事故。

当然,在很多时候,车上可能就车主和儿童两人,如果车主抱着孩子或者其他物品,就很可能腾不出手来搬货物。我们可以把所有东西放到地上或者尽力在保持平衡的情况下寻找行李厢开关或钥匙。

但是,如果车辆配备了感应式电动后备箱门,就能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无论车主双手是抱着小孩还是其他物品,只要探出脚在车尾一扫,就能打开车门,这种便捷只有在如此极端的状态下才能体现出独有的优越性。

如今,配备这一功能的车型其实很多,如大众福特宝马旗下大部分高配车型均具有此功能。

别让儿童座椅遮挡后方视线

使用儿童座椅是目前最值得提倡的儿童乘车方式,不但多一层保护,更能协助固定儿童坐姿,不会妨碍驾驶者驾驶。

但因为儿童座椅的型号或尺码不同,当然也包括安装方式的不同,有部分儿童座椅会阻碍驾驶者观察车后状况,特别是在车库倒车时,可能因为两侧车辆的阻挡,而忽略了后方来车。而这种碰撞意外,极有可能惊吓或伤害到后座安全座椅上的儿童,因此家长们更应该用心注意。

如果车辆不得不进行倒车,车后视线也的确受到阻挡,此时驾驶者应该以闪灯或喇叭的方式提醒来车注意。

如果车辆配备了倒车影像,那就更Perfect了。特别是那种具有180度超广角全景影像的系统,能协助驾驶者在肉眼视线受到阻隔的情况下,都能轻松观察拐角处或车后实时路况,从而减轻驾驶压力,避免潜在的事故发生。

如今,360度全景可视系统也已经成为不少10万元级别自主品牌车型的标配,这种比超广角倒车影像更为实用的配置装备,将进一步降低倒车风险,家长在选车时可以重点考量。悬挂东风标致的风度MX6和风神AX7都将此功能列为标配,从而突显车型性价比。

通过科技手段禁止青少年飙车

除了未成年儿童在乘车时可能出现危险,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容易模仿电影和动漫玩飚车、漂移,或者其他他们觉得看起来很酷的驾乘方式,虽说这些事例很少,但不能不防。

家长要正确引导他们,比如上车第一件事是系好安全带,不随意变道和超车,不要超过允许同行的最高时速,以及其他哪怕看起来很酷实际对安全驾驶有影响的行为。

但正如我们都经历过的青春叛逆期一样,越是家长say no的事,青少年越是有兴趣尝试。而家长也不可能24小时跟踪他们的行动轨迹,因而各种忧心便难以释怀。

如果你的车辆配备有如福特MyKey智能钥匙系统这种的装备,或许担心就能少一点。福特MyKey智能钥匙系统允许车主通过车钥匙来预先设置车辆功能,比如设定车辆的最高时速、车载音响的最高音量,以及禁止取消驾驶辅助等。

例如年轻的孩子们跳入驾驶仓、或前排孩子在没有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MyKey智能钥匙系统的安全带提醒功能能将车载音响系统调整为静音,并发出不间断的蜂鸣警报。而且在使用MyKey智能钥匙启动车辆的情况下,牵引力控制系统、低速行车安全系统等驾驶辅助系统将被强制开启,无法关闭,能够多方面保障青少年驾乘安全。

关键词: 保护儿童 汽车配置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