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保险指南

别花冤枉钱!买保险必须清楚自己要什么

来源:玩车教授      编辑:袁春苗 2015-11-25 11:20    浏览量:17126

买保险怕被4S店销售忽悠,浪费钱。但是又不清楚自己需要那些保险,在这里我们简单说一下各个险种的区别,大家可以进行分析,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买哪些保险。毕竟这一年的保险也好几千呢,我要是小心驾驶不出意外,那不是打水漂了?

汽车保险分两种,一种是交强险,一种是商业险。交强险是汽车必须投保的,商业险是车主自主投保的。汽车商业险一共有数十种,一般家庭用车需要用到的商业险种大致包含以下几种:车辆损失险、商业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认损失险、车身划痕险以及相关险种的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

交通强制保险

必须要上,属于强制性投保。交通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也就是说,交强险为的是减轻交通事故肇事方的经济负担,也就是说只要出现交通事故,不论责任均会得到部分赔偿。

车辆损失险--主险

车辆损失险是指保险车辆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自然灾害(不包括地震)或意外事故,造成保险车辆本身损失,保险人依据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这与第三者责任险刚好相反,是顾自己的,如果您爱惜自己的车就要买。

第三者责任险--主险

属强制性保险,车年审时需要。指合格驾驶员在使用被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而造成第三者的财产直接损失与人员伤亡的。以现在的赔付标准,建议最少买10万,最好买20万或50万,特别是新手或中意飞车的朋友及工作压力大精神不易集中的朋友。又因5万、10万、20万保险的购买价钱相差不大,这个险种买大的自己安心。

玻璃单独碎险--附加险

指使用过程中发生本车玻璃单独破碎,注意“单独”两字,而如是其他事故引起的,车损险里有赔,所以如系国产车,玻璃亦不贵,想省钱的可不买。

车上人员责任险--附加险

车上人员责任险指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不是行为人出于故意,而是行为人不可预见的以及不可抗拒的,造成了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突发事件),导致车上司机或乘客人员伤亡造成的费用损失,以及为减少损失而支付的必要合理的施救、保护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车上人员责任险并不建议买。建议单独考虑人寿保险的产品,保障范围和保险费一般都更低更好。如果您的车经常有朋友坐,那您也可以考虑买一点,不过不用买太多,保障额度在1万~2万元/座就够了。

自燃险--附加险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及载运货物自燃原因起火燃烧,造成车辆损失以及施救所支付的合理费用。新车建议不买,三年以上的车建议考虑。

划痕险--附加险

划痕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保障责任是“他人恶意行为造成保险车辆车身人为划痕”,划痕险的保费并不高,一般在几百元左右。在使用过程中,被他人剐划(无明显碰撞痕迹) 需要修复的费用,一般新车、新手买。

不计免赔率--附加险

车辆发生车辆损失险或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事故造成赔偿,对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免赔金额(20%),由保险公司负责赔。

不计免赔额--附加险

车辆发生车辆损失险或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事故造成赔偿,对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免赔金额(500元),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不计免赔率险或不计免赔额险几乎是个必保的好险种,建议加上。特别是新手,加上了会有用的,尤其在您碰到大的事故损失时,这个险种可以大大减少您的损失。

盗抢险--附加险

如果您的车在使用过程中一直都在比较可靠、安全的停车场中停放,上下班路途中也没有什么特别僻静的路段,就可以考虑不保盗抢险,但如果您的车属于很常见的、丢失率比较高的车型,那一定要保盗抢险。

车辆涉水险--附加险

指的是车主为发动机购买了涉水险(属于附加险),那么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不同的保险公司会对不同的被淹方式有着不同的处理结果。然后经常出现暴雨的城市还是可以购买的。

关键词: 保险 汽车保险 车险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