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保险指南

自动驾驶汽车是否会冲击保险行业?

来源:spectrum      编辑:袁春苗 2015-11-25 11:24    浏览量:17184

各大保险公司过去一直在积极参与研究自动驾驶汽车在现实世界中行驶时所产生的问题。不过这也说得过去。鉴于自动驾驶汽车在路上行驶时,保险公司必须设立相关条文来明确汽车发生事故时的追究责任方。

根据卫报的消息,保险公司也正在观望自动驾驶汽车的前景。保险公司认为责任评估并不是问题。但是,有一些保险公司却担心把方向盘从人类手中解放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使汽车事故发生率减少,如果是这样的话,便会直接影响他们保险业务的发展。

根据辛辛纳提金融最近一份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年度报告中显示:「比如无人驾驶汽车这样的技术创新可能会降低消费者对保险产品业务的需求。」住房和商业房地产保险商 Mercury General 和圣保罗旅行者保险公司 (Travelers Cos.),也提到自动驾驶汽车会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消极影响。

有观察家称,这些保险公司对于未来,似乎眼光放得太远了。首先,完全的自动驾驶汽车不会在近几年内出现。而另外一方面,特斯拉创始人 Elon Musk 在去年秋天宣布「2015 年特斯拉电动汽车能基本实现自动驾驶汽车 90% 的功能。」而 Nissan 的首席执行官 Carlos Ghosn 预测汽车制造商将在 2018 年开始销售自动驾驶汽车。但是,许多行业专家都相信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想法。

去年六月,汽车行业分析机构勒克斯市场研究公司的报道称:「在某些情况下,自动驾驶汽车将只在 2030 年的年度车型中占据 8% 的份额。」根据这份报告,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至少要到 2030 年才会出现在经销商的展厅里。

甚至在今天看来的安全防护措施,例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辅助感应传感设备也只是在少数上路的车辆上才有的功能。美国公路安全保险机构发言人 Russ Rader 告诉卫报记者:普及一项新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防护措施可能要很长时间,因为人们很久才会换一辆新车。即使是由政府规定强制执行的新措施,也要花至少 30 年的时间,这样自动驾驶汽车的渗透率才能达到 95%。

Rader 注意到自动制动能减少汽车发生事故的几率和缩小汽车的损伤程度,而这已经开始影响到保险行业的业务。他告诉卫报记者,当车辆碰撞不可避免时,司机也无法采取行动来制止这样的事故,配备这样的自动制动装置的汽车能进行自动识别从而减少事故的几率,因而与车祸有关的受伤索赔发生率也会大大降低。

然而保险公司并不是唯一被自动驾驶汽车影响的行业。一家位于芝加哥的汽车配件公司 LKQ Corp,在其年度报告中承认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后,「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数量会减少,更换汽车配件的业务也会相应减少,从而对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关键词: 自动驾驶 保险 车险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