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安全常识

长途驾车 这8个方面一定要检查

来源:网络      编辑:张静霞 2016-12-13 18:57    浏览量:14048

对于许多司机来说总有要跑长途的时候,因此长途驾车不可避免,但是,长时间驾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那么我们在长途驾驶前后要做哪些准备呢?

跑长途前应做的检查:

1、轮胎

直观一点的话,轮胎是否磨损过度也是能够通过肉眼去判断的。您需要检查的是看看车轮是否有明显的伤痕,有些车轮会出现明显的伤痕、磨损过度或“外伤”,这时候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您可以选择换上备用轮胎并尽快到附近的4S店进一步检查。千万不要不重视车轮,经过长时间颠簸,轮胎的定位有可能会失效这时候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车辆会出现车辆跑偏、跳动,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就麻烦了。

2、刹车片

跑长途刹车必不可少,频繁的刹车更考验汽车刹车系统,我们在出行前最好去检查一下刹车片的厚度,如果刹车片过薄,再跑长途前一并要及时的更换,不能像平常是的感觉还能再用几个月,在安全方面可不能马虎。还有注意看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您就要引起重视了,发生这种情况时,车辆在行走时可能会发出“当啷、当啷”的声音,在有些情况下车主在拖刹时还会听到尖叫声。要尽快到专业维修店进行维护。

3、雨刮

在跑长途前要确任雨刮器是否正常工作,检查雨刮胶条和前挡风玻璃是否紧密结合,如果有问题建议更换一套新的。特别在雨季如果遇到下雨天气雨刮器不工作还是很危险的。建议多备两个雨刮条和几瓶玻璃水。  

4、行车工具

确保行车工具完整,比如说千斤顶,T形扳手,三脚架,手电筒,医疗箱,搭线,拖车绳等等。

5、首先在开车前我们要有足够的时间来休息。毕竟长时间的开车会疲劳,如果睡眠不足很容易犯困,所以在开车前我们要调整自己的状态,可以在开车时挺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曲,缓解一下无聊的驾驶。  

6、做为一个细心的司机,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时观测车两边的侧镜,看看后面有无超车。观看各个乡村路口有无人车出来,不要把视线直直的停留在前方的路面,要像雷达一样扫描所有你能观察得到的位置。听音乐的音量要适中,因为要注意听其他车的声音。  

7、车内如果有装重物,要注意平衡装载。有的司机在卸完一半货物后没有重新平衡货物继续行车,因为车的重心发心变化,往往造成车辆侧翻的事故。侧翻是好多原因能造成的:不合理的刹车、路面的湿滑程度、路面的倾斜角度和方向、车速的判断、打方向的幅度等等。  

8、在雨天行驶,尽量避开路边的积水。当汽车一侧的轮胎在一定速度下驶过积水,因为阻力原因,会导致方向盘猛的打向其中一个方向,如果速度快的话就会造成翻车,所以,雨天行驶中,手要平衡握住方向盘,而且要比平时稍微握紧些,特别是驶过有积水的路面,一定要用力握紧方向盘,避免方向跑偏。

关键词: 驾车安全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