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车辆检查

维修店所见:发动机积碳过多有多严重?

来源:网络      编辑:张静霞 2017-01-19 17:20    浏览量:12156

近日去维修店搜集素材,见一辆2011年的奥迪Q7来维修,该车配置了3.0T的发动机,行驶里程为60000km,车主报修该车油耗高、噪音大,在4S店多次进行保养和修理均无效。

维修师傅用内窥镜检查三元催化有堵塞,于是对进气道、三元催化器、燃烧室三处进行“打吊瓶”除碳后故障排除,车主反馈油耗噪音均恢复正常。

大家知道,发动机有害气体排放主要有三种,分别是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

其中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均与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不燃烧有关。发动机内部积炭的产生,影响了发动机进气、喷油、雾化、点火、燃烧等各个部位正常协调的工作,干扰了ECU的信息采集功能使之误判。

即使喷油器积炭引起的堵塞,表面看喷油量会减少,实质上电脑会不停地进行修正,喷油脉宽即喷油时间会越来越长,燃油雾化质量下降的同时,喷油量越来越大,油耗明显增大。

积炭一旦堵塞三元催化器的小孔,使之部分堵塞,会出现吹口哨声,加速出现回气声、共振声,噪音明显变大。严重堵塞时发动机无法启动,启动就熄火。重则出现阵发性加速不良或无法加速,熄火休息一阵子又可恢复加速性能;轻则出现无法跑高速,油耗增大故障。

喷油嘴积炭:易造成汽油雾化不良,形成油流,降低燃油效率,增加油耗,影响发动机性能及动力。

节气门积炭:易造成怠速抖动不稳,加速不良,启动困难,再进一步就会造成失火断缸,直到无法启动。

进气道积炭:由于汽油和空气需要在进气道混合,它就像海绵一样会吸附部分汽油,导致进入燃烧室的汽油变得更稀薄,还会造成进气道的管壁变粗糙,进气产生旋涡,影响进气效率及混合气的质量。

进气阀积炭:阻碍燃料到达气缸,影响进气门有效开合,造成气门密封不严,使其气缸压力不足,造成启动困难,发动机抖动,严重影响发动机动力。另外会加速气门杆和气门油封的磨损,造成机油下窜烧机油

燃烧室积炭:燃烧室里的积炭对发动机正常工作影响很大,比如导致气门关闭不严、进气阀或排气阀漏气、爆震等。尤其是爆震,由于积炭严重时汽缸实际体积变小,压缩比增加,同时在高温环境下积炭由于散热能力差会一直烧的通红,这样高温的压缩混合气除了被有时序的火花塞点燃,还能被汽缸内高温的积炭随机点燃,产生爆震。

关键词: 汽车 车辆检查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