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保时捷BOSE音响测评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黄应枫 2011-07-07 12:52    浏览量:13146

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不得不佩服美国BOSE公司在声学技术与声音调校上的功力,前不久才用凯迪拉克SLS3.0L的15只单体影音系统,让从事汽车音响改装行业的专家送它一个“服”字;此番又用保时捷Panamera的16只单体音响系统,让专家再送它一个“高”的评语。不过保时捷Panamera的BOSE系统不像SLS3.0L的那般面面俱到,而是对老板格外礼遇,也就是坐在后座听音乐,会比前座有更多的惊喜。和SLS3.0L一样,BOSE又在Panamera身上这套单体数量高达16只的音响系统中,玩尽了“征服大系统”的游戏,并透过数字调音、单体设计、安装配置等手法,让前、后声场3分频扬声器、中置扬声器、一对后环绕扬声器,以及隐藏在车尾厢内的超低音单体,和谐共处地释放好声音。此外,拜数字音频控制所赐,这套系统除了能提供传统高音、低音、前后左右音量平衡各正负6段调整以外,还能以“线性”功能改变声音特性,达到功能注释上所说:“推荐给重度发烧友”的效果;或是以数字模拟的方式,让传统立体声录音的CD也能听起来更清晰的聚焦与空间感。

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这样一套阵仗庞大的系统,自然不会遗漏提供USB、3.5MM耳机接头式外接讯号端,让使用都能在本车主机所提供的6碟CD、MP3、DVD播放机能以外,扩展更多聆听乐趣。但有趣的是,Panamera的7英寸屏幕能播放导航地图、能显示倒车监视,就是没办法播放DVD影像,不知道这封印的功能,是不是要经过特殊的解码手段才能启动?至于声音表现方面,坐在后座聆听的濠哥更是赞不绝口地给了“高”这个字,但坐在驾驶座的我觉得水准中上,是什么因素造成我们的聆听感都有所不同呢?接下来是我和涂纯明、李志濠先生的对答听感。

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潘永久:越是高级的车辆,我们都和大多的消费者一样,期望相关的设备品质要求也越高,保时捷少有的前声场三分频设计,后备箱装置了超低音和外置功放音响配置方面算上豪华陈容。

涂纯明:是的,前声场的音场表现很优秀,音场的高度够,宽度和音像形成不错,使用主机的线性功能,让聆听者觉得自然、舒服。

李志濠:线性模式是个很好的设计,将设定好的均衡器针对声音作一个专业的调整,但值得用家注意的是,解除这个线性模式后,声音的表现低频方面的量感方面会显得增加了些,但质感随之下降,还有于人声方面会变得略为模糊了。

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潘永久:作为一辆高级的房车,保时捷于音响方面也选用了大名鼎鼎的美国BOSE合作,奇怪的是,BOSE的音品风格上作岀了些变化,两位能否和我们分享下?

涂纯明:美国的声音取向低音多,味道重,但这车不是这种风格取向,最明显的就是低频的量感上不足。

李志濠:涂先生说得很对,听这车的声音,典型的“德国声”设计,追求的是一种声音的平衡,精至感,特别是在后排聆听时音效达至最佳,是原配音响中少有的“好声”。

涂纯明:老板车,哈哈,后排的声音确定比前排感受更棒,音场更具纵深感,可惜的是在后排的众多操控功能中,独缺后座对音响的控制装置。

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潘永久:做这么多期品评中,感觉最轻松是这次,所有的听声感觉于两位资深老友的轻描淡写中,一一得到答案,最后我得请两位给我们的音响爱好者们给下这车的一些改装建议,多谢!

李志濠:保时捷的影音方面的确给了用家不俗的表现,在音效品质上要追求更好表现的话,我建议第一步应改善超低音,于车上换装个更大尺寸的超低音,使低频的表现更浑厚,特别是看影音时有强劲的超低音,会带来更美的视听感受。

潘永久:是啊,这是我们三人都共同深感到必须得改良的项目,喇叭的音质上改良的建议涂先生有何看法呢?

涂纯明:保时捷的的声音于原装配置上算是不俗的表现了,在听些人声方面的软件时,主机上提供的线性聆听模式,使得音品上略趋专业风格,但对音乐味追求得更浓些,或声音的密度期望更高的用家,建议用更高品质的喇叭更换原车的,终究是原车的配备,但改装的时候得注意原车系统的设计初衷,保留影音方面5.1的解码效果。

文:潘永久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BOSE强大 保时捷Panamera音响系统测评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1-07-07 12:52:24.0/6921.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