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V诱惑 HERTZ mille汽车音响喇叭测评

深V诱惑 赫兹喇叭测评
来源:汽车杂志      编辑:陈玉秀 2011-09-23 16:00    浏览量:6096

深V诱惑 HERTZ mille汽车音响喇叭测评

公司有女同事协助集思广益真好!当我看着HERTZ最新Mille系列扬声器的“v-Cone"振膜,却怎么也想不出大标时,忽然就有人说了“深V诱惑”,这句似曾出现在内衣广告中的点题金句。

深V诱惑 HERTZ mille汽车音响喇叭测评

“V-Cone”是HERTZ品牌的自豪设计,打从上一代Mille系列扬声器就沿用至今。

深V诱惑 HERTZ mille汽车音响喇叭测评

一般来说,市售扬声器单体多采用圆锥形振膜,配上中间凸起的防尘罩或相位锥,看起来就像狗狗戴着“伊丽莎白圈”,但意大利HERTZ品牌旗舰扬声器Mille系列的中音、中低音单体,却没有防尘罩或相位锥结构,振膜长得像是大漏斗、扩音号角,或是从剖面来看,像女同事用内衣广告词来比喻的“诱惑”V形!而就产品本身来说,这种名为“V-Cone"的独特振膜,也正是HERTZ品牌的自豪设计,打从上一代Mille系列扬声器于2006年亮相时,就一直被沿用至今,它能将较小的声波能量放大,而反应在Mille系列单体,例如ML1600,就是得出93dB/w/m这般超高的运作效率。

深V诱惑 HERTZ mille汽车音响喇叭测评

笔者曾经测试过前代的Mille系列MLK2套装扬声器,当时就感到那充满科技的产品内涵,包括以棉纱加纸纤维制成的“V-Cone"振膜;独特的上下双曲面造型,能有助振膜长冲程运动的中低音单体悬边;采用棉纱与丝质材料混合制成,能让单体离轴安装时还会有理想声音表现的双曲面高音单体振膜;能够调整高音单体Fs(谐振频率)值、高通分频点、高通分频斜率的特弗龙纤维垫加铝合金小音箱;采用李兹线绕电感等高档组件,并设计有时间延迟电路的被动分音器等都非常令人惊艳。而今,新款Mille系列推出,大部分设计与前代产品相近,唯独将上下双曲面中低音单体悬边改为半球剖面造型、取消高音单体小音箱、被动分音器电路单纯化(以铁芯电感取代李兹电感,没有时间延迟电路)等,而这些看起来“瘦身”的动作,是否能承继Mille系列扬声器的好声音呢?

随心所欲自由搭

两种被动式套装二分频玩法,一种主被动式套装三分频玩法,N种自由“混搭”的专业玩法!

深V诱惑 HERTZ mille汽车音响喇叭测评

这年头流行“混搭”,HERTZ品牌也为Mille系列产品开辟了“混搭”空间。首先,ML280高音单体、ML700中音单体、ML1600中低音单体\MLCX2TW和MLCX2TM两款被动分音器是基本成员,而视消费者改装需求,例如你想改套装二分频模式,便可使用ML280+ML1600+MLCX2TW或MLCX2TM的两种组合,名为MLK2TW与MLK2TM套装,差别在于前者的被动分音器采用2.5KHz分频点,后者采用4KHz分频点设定,让喜好温柔美声者可以选择前者,喜好清晰速度者选择后者!此外,在使用MLK2TM的基础上,你还可以作MLK3PA三分频套装设定,但在此条件下,HERTZ认定你是音响发烧友,故而不提供三分频专用的被动分音器,要你以主动方式推低音单体。

新Mille还未在内地正式上市,笔者抢鲜接触的是MLK2TW测试品,并搭配蔡琴《机遇》专辑来试听,结果呢?高雅的韵味与质感,让“六月茉莉”一曲中的换气声、口水声清晰非常,光华毕现,而且音色温暖,听起来就像盖着羽绒被睡觉一般舒服。不过,透过“机遇”一曲,我也发现蔡琴在此用情\用劲演唱的嗓声厚度,比起印象中的MLK2稍硬了一点,这或许与中低音单体悬边设计不同有关,与被动分音器电路设计不同有关,更可能是与新品未煲有关。此外,当我试着用BitTen讯号处理器针对12.5KHz以下频域全部衰减3dB时,这套扬声器的声音更甜美、声底更清透,音场更深邃,真的就像“深V诱惑”一样迷死人,而这也说明MLK2tw可能太新,日后还有更靓声的空间!(文:涂纯明)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