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测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轮胎

全国首测米其林PSS轮胎
来源:汽车杂志      编辑:陈玉秀 2011-09-23 17:55    浏览量:34300

请大家不要误会我的标题,我所说的FF是Ferrari的新款车型FF,而并非指前驱车。一切都怪:Pilot Super Sport轮胎在各方面测试中的表现都太优秀,以至于让我和车主都仿佛自己是置身于赛道中驾驶一样……差点超速了。

全国首测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轮胎

弹射起步,大脚油门,重踩刹车,寻找每个弯的APEX,慢入快出。等等,这些不都是在赛道中驾驶的技术要点吗?其实不然,在日常驾驶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允许情况和紧急情况。例如碰上一段没车的大直路,而你的座驾刚好是超跑,难道你会忍得住脚不大脚踩一下油门吗?或者在高速公路上遇见紧急情况,难道你不需要狠狠地将刹车踩到底?又或者在大脚刹车后来一个紧急切线吗?问题来了,一旦遇上这些情况你冷静地处理好方向盘了,但最终执行者——轮胎却胜任不了你的要求,那谁敢想象结局会如何呢?

花纹的背后

全国首测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轮胎

当我告诉车主,其试用的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是刚被Ferrari新款四驱超跑FF车型指定选用的原配轮胎后,他已经掩饰不了兴奋的心情,一再催促我快点拍完照片,赶紧出发试车,好让他能好好体验一下保时捷turbo改装后那600匹的威力。

但当他得知我还要拍摄好一段时间后才能起程时,他便开始研究起Pilot Super Sport轮胎的花纹。我告诉他,轮胎两旁的深横纹毫无疑问是为了增强排水性而设计的,而中间部分的所有横纹,应该是为了让胎噪妥协而诞生的(后来在正式测试中得到了验证)o至于轮胎表面大部分的横向花纹的轻微倾斜角度设计,当然是为了增加轮胎的指向性反应了。但计这里不太明显的倾斜度造就了其安静性。另一方面4条主排水沟槽采用了不同的深度设计,相信就是Pilot Super Sport轮胎为什么湿地的刹车表现能比同等级对手少1-米的原因了。总结一下,这些特殊花纹的设计宗旨应该是:在提供超凡的驾驶体验的同时,还能在最极端的使用条件下保障驾驶者的安全。

性能与舒适

老实说刚开始上路时我还是很担心的,担心我们是否都太过兴奋了,以至于让我们在路上出现什么状况?但最后我的担心最后还是被Pilot Super Sport证明了是多余的。在前往测试地点的路上车主阿Ben已经控制不住右脚,不断地寻找可以深踩油门的机会。毫无疑问,在直路行走方面Pilot Super Sport轮胎的稳定性相当的高。无论是紧急变线还是紧急制动的情况下,其表现都不错。因车主原来使用的轮胎是某P品牌的半热熔轮胎,一般来讲这类轮胎是围绕赛道为主而设计,如果用在街道上的话虽说还可以,但对于国内的路况来讲其实却不太适合。就连车主都直言,如果路况很好时还好,如果是走一些路况差的路面时,简直是颠簸得要命,这时更是无暇去感受操控性了。但也多亏国内的恶劣路况,让我们意外地发现了Pilot Super Sport轮胎除了有接近半热熔轮胎的性能外,还有相当不错的舒适性。当然舒适归舒适,你可别指望扁平比只有30和35的Pilot Super Sport轮胎可以助你冲过一些大坑洞,该闪避的时候还是要闪避的。

深藏不露

全国首测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轮胎

从罗湖区出发,途经福田、南山、沙井等地。从各种城市路况中,亲身体会Pilot Super Sport轮胎的各种表现。然后再经广深高速进入机荷高速跑到龙岗,体验其高速时的稳定性和舒适性。在龙岗的测试地点中我不断尝试挑战它的极限,但它却十分顽强。在绕桩时,我不断地加深油门也不能让911的车尾侧滑多少。其指向仍然十分准确,可以说打多少转多少。直至在道路尽头的一个回旋处掉头时,我将油门踩死,才逼得它出现了嘶叫。看来Pilot Super Sport轮胎的极限真是深不可测,毕竟车主的911turbo经过改装后最大马力已达600匹之高。最后我们总算让它出现了轻微的侧滑:

关掉所有电子稳定装置,然后弹射起步,在起步的一瞬间,车尾终于不安分地向外摆动了一下。但侧滑的时候,你会发现有足够的时间在感受到车尾的动态趋势时,作出轻微的方向修正。此后宽305的后胎便又紧紧抓住路面继续前进。原来,好轮胎即使是在马路上也真的可以有赛道般的精确驾驶体验。

我想除了在赛道中能逼出Pilot Super Sport轮胎的极限之外,无论是在日常道路还是高速公路中,都很难让它达至极限。在经历了接近160公里的折腾后,我再对轮胎进行胎纹深度测量,结果发现花纹的深度只有0.001-0.003mm的变化,其耐磨程度算不错了。后来无论我翻查多少关于Pilot Super Sport轮胎的资料,大部分的说明都指向它特有的3项关键技术。Twaron带束覆盖层、胎面,复合配方技术以及可变接地面2.0技术。但我始终不大相信,为什么就凭这3项技术能让Pilot Super Sport有如此高以及如此全面的性能?看来它真的是太深藏不露了。(文:陈嘉宁)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